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再提甲醇经济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布局如何领先?

2022年09月05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中国卡车网

“我国富煤、少气、贫油,加大能源多元化发展和创新成为当务之急。发展甲醇经济,有机会把能源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产能占全球的65%。发展甲醇经济契合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符合我国坚持先立后破、节能减排和稳妥有序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指导方针。“

在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共建甲醇经济生态链的必要性。这已经不是李书福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及甲醇了,在今年的两会上,李书福同样为甲醇汽车进行了发声。

频频被提及,甲醇汽车的潜力究竟有多大?

共建甲醇示范区 吉利布局晋中市场

实际上,由于生产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绿色甲醇已逐步成为全球业界公认的一种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燃料,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交通领域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线。

目前甲醇燃料已经在多个国家开始推进,中国市场也不例外,自2012年以来,已先后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的晋中、长治、上海、西安、宝鸡、榆林、汉中、贵阳、兰州、平凉共10个城市,组织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打造甲醇经济示范区。

在刚刚落幕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中,主办方更是单独设立了甲醇经济分论坛,把分论坛打造成加快推进甲醇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招商引资的集聚地,并发布了甲醇经济“晋中宣言”,着力构建千亿元级甲醇经济生态。

作为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晋中市在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技术、甲醇燃料加注等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基础上,晋中市启动了建设甲醇经济示范区,锚定了建设一流甲醇产业聚集区、生产先进甲醇发动机和甲醇汽车、建设绿色甲醇生产加注体系、构建千亿元级甲醇经济生态的目标。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作为甲醇应用推广领域的先行者,同样瞄准了山西晋中地区的资源优势,并打造了晋中甲醇基地。晋中基地自2011年5月投入建设以来,已拥有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支持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等以甲醇动力为代表的多种能源形式的重卡产品共线装配,目前已经具备了甲醇重卡、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新能源大中型客车等产品的生产能力。在2022年6月22日,吉利晋中基地首台远程甲醇重卡和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同步下线,为山西晋中甲醇经济生态的构建蓄势赋能。

借助甲醇经济分论坛的东风,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将进一步以晋中基地为中心,整合甲醇动力商用车技术与当地甲醇产业,以成熟的甲醇技术体系、完备的甲醇商用车矩阵、全方位的甲醇生态布局进一步巩固晋中市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技术应用发源地优势,为晋中甲醇生态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深耕甲醇领域17年 商用车硕果频出

当然,晋中基地只是吉利商用车甲醇布局的其中一环,从能源安全与绿色低碳出发,吉利已经在甲醇领域深耕17年之久,成功地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业难题,掌握了甲醇汽车的核心技术,形成专利200余件,开发甲醇燃料车型20余款,累计行驶里程接近100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超过150万公里,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甲醇汽车量产的主机厂。

在“零碳发展”理念驱动下,2016年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发布了专注于新能源的商用车品牌——远程新能源商用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以液氢能源甲醇动力作为公路商用车产品核心技术路线之一,在甲醇动力技术研发以及甲醇商用车推广应用方面展现出引领者地位,成为国内最早研发甲醇商用车动力的品牌,也是目前唯一推出甲醇商用车发动机和甲醇商用车产品的品牌。

目前,远程汽车已经推出了多款甲醇商用车,包括牵引车、自卸车、双挂汽车列车等多种车型,并在新疆、山西、内蒙、陕西、甘肃等多个省市投入了使用,在产品的适用性和可靠性方面得到了用户和市场的肯定。

其中,2021年11月份发布的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远程星瀚H将于2023年底小批量上市,新车将搭载甲醇增程电驱桥动力链,运距可突破1000km,续航超越特斯拉Semi电动重卡,打破新能源重卡行业天花板。而在8月底刚刚发布的远程G2M甲醇牵引车相比柴油重卡燃料成本可节省18%-32%,相当于每公里最多节省1元钱,该车型同样将率先搭载甲醇增程电驱桥动力链,并于今年实现量产。

此外,远程新能源商用车还将在今年推出全球首款甲醇增程轻卡产品,该车型搭载1.8L甲醇增程器,每公里运营成本只有0.63元,经济性接近纯电车型,比柴油车型高速工况运营成本低约35%,比柴油车型城市工况运营成本低约50%。

以醇氢科技平台为依托,以液氢能源甲醇动力作为核心,加速甲醇商用车的推广应用,吉利新能源商用车还将全力构建醇、运、站、车的完整绿色甲醇运力生态,并与协鑫能科等上下游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从产品到能源全面覆盖,不断扩大甲醇生态圈。

从乘用车到商用车,吉利在甲醇市场的上的投入有目共睹,其技术硕果也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未来,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为能源布局载体,吉利的甲醇之路必将越走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