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半年报营收净利双降三成 西风寒意浓自主成暖男|汽势财经

2022年09月06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任正非感受到的“寒气”正在向汽车行业蔓延。继上汽集团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两位数双降后,东风公司的财报依旧不乐观,受商用车以及合资乘用车销量下滑影响,东风公司上半年整体营收、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三成。虽然没有华为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50%那样寒彻骨,但汽车行业已经开始打寒颤。

财报显示,上半年东风公司实现销售收入 443.09 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700.47亿元减少约257.38亿元,降幅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55.29 亿元,较去年同期86.13亿元减少约30.84亿元,降幅35.8 %。

其中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198.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90.24亿元,增幅83.5%。乘用车业务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于东风乘用车公司、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业务以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公司。

在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没有真正挑起大梁之前,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两大利润奶上半年销量出现了两位数的同比下滑,动摇了东风公司盈利增长的基础。

上半年东风公司应占合营企业利润为52.25亿元,而东风有限和东风本田上半年累计利润约超104.5亿元, 但受销量下滑影响,两大合资板块利润也出现下滑。虽然神龙汽车上半年经营业绩改善,较同期减少亏损约2.9亿元,但由于基盘较小,对东风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短期来看,两大日系品牌的经营效益企稳回升,是东风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受商用车需求下降影响,上半年商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208.0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45.19亿元减少约337.11亿元,降幅61.8%。商用车业务收入的减少主要来自于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柳州汽车公司商用车业务及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

上半年东风公司业绩最大的两个亮点是自主乘用车特别是新能源板块销售的快速增长,但由于基数低、盈利能力差,整体营收占东风公司份额较小,“小马”并不能拉动”大车“整体业绩的增长。

东风公司上半年销售汽车约 123.42 万辆,同比下降 13.4%。受行业整体下行影响,商用车销售17.46万辆,同比下滑50%;乘用车销量约105.96万辆,同比降幅约1.5%,其中合营乘用车业务销量约83.28万辆,同比降幅约10.8%;自主乘用车实现销售 22.68 万辆,同比增长 59.8%,高于行业增幅 56.4 个百分点。

从销量上来看,和去年同期相比,自主乘用车至少多贡献了10个百分点以上的数据,对稳住东风公司整体销量起了拉动作用。但对整体营收和利润影响有限。

东风公司新能源业务上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新能源车销量约12.86万辆,同比增幅 185.9%。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11.69万辆,同比增幅203%;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约1.18万辆, 同比增幅83.1%。在新能源汽车还处于投入期,全行业没有进入盈利阶段,东风公司新能源上半年也仅能贡献销量数据上的锦上添花。

东风公司上半年经营状态,更像中国汽车的一个缩影,部分合资品牌开始出现增长瓶颈;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赋能下快马加鞭;商用车仍处低谷,在这里既能看到希望也能看到汽车行业深度转型带来的各板块业绩震荡。(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