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假如嘴炮有段位,埃安得称王者

2022年09月06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9月1日中午,27021辆创历史新高的成绩让埃安骄傲的发布了8月份销量。没错,在众多造车新势力还没发的时候,埃安先行了一步。

与之伴随的,我们还能在一众媒体中看到大唱埃安销量好以及要冲刺科创板IPO的文章,大都是唱高调云云而已。

可大唱高调背后的无奈,却鲜有人提及。

销量结构不健康

坦白讲,从要超越理想、与蔚来和小鹏稳坐第一梯队,到公开地对宁德时代和华为吐槽,再到目前寻求成为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这些高调动作的背后,都反映了埃安的困局。

我们先来分析其销量结构。

成立于2017年7月份的埃安,打着“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名号来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崛起的前夕。起初埃安也是采用大多数车企采用的油改电操作,但其意识到这并不受到市场的欢迎,便迅速更改战略,研发纯电动平台产品。

刚好市场的火热也延续到了其新车的研发周期。

从研发速度来看,埃安的速度并不算慢。成立18个月后埃安的首款纯电平台的车型AION S便推向了市场。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13.98-20.58万元这个主流价格混迹的AION S确实也表现尚好,上市仅6个月的时间销量便突破了三万辆。

AION S首战告捷后,埃安为了获得更多的销量,在2020年相继推出了AION V和AION LX两款车型,与AION S不同的是,这两款车型均属于新能源SUV。

SUV车型在新能源里可以说占比相当之高,虽然短时间内我们无法统计这一数据,但从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这三家车企来看,埃安推出两款新能源SUV从市场和需求上来讲无可厚非。

可问题就出在,相比AION S,AION V和AION LX两款车型售价更高。前者的售价区间为15.96-23.96万元,后者为22.96-34.96万元,这直接冲击到了新能源市场的中高端。

在品牌不足以支撑其高售价的时候,也就有了我们看到的在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里,AION S的销量分别为6.92万辆和4.06万辆,占整体销量的比重分别约为56%和40%。

而支柱车型AION S的销量群体,也大都在营运、租赁等B端市场。虽然我们无法从官方得知现在这一具体比例,但多少对出行市场有所了解的朋友大概心里都有数,那是一个不小的占比。

当然,这中间还有小插曲,埃安部分产品锁电这一事件也被炒的沸沸扬扬,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品牌冲高失败

高端车型的失利这也直接意味着埃安品牌冲高的失败。如何摆脱低端印象,成为了埃安心里的苦。

要知道,如果一个品牌的车型,更多被用作网约车服务,而不是C端个人消费者购买,即使销量表现再好,也会有消费者认为这一品牌很掉价。

这有北汽新能源活生生的案例。北汽新能源此前便凭借市场的出行政策以及早期新能源车企少的机会,曾连续多年霸占市场销量的头把交椅。

虽然后期市场份额的断崖式跌落与其产品技术更新慢有直接关系,但遍地的北汽新能源出租车和网约车也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北汽新能源的品牌形象。这也迫使其后期推出高端品牌极狐。

在这一方面,埃安与曾经的北汽新能源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但不同的在于,北汽新能源已经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软肋,便与华为深度联合打造极狐产品。而埃安并没有高端子品牌或系列,且对华为联合这一方式并不乐见。

此前,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公开对华为进行吐槽,表示在与华为合作时无法议价。更早之前,广汽埃安母公司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在公共场合对与宁德时代的合作进行吐槽,并表示“自己在给宁德时代打工。”

今年3月底,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还提出了埃安的目标,就是要把现在的蔚小理变成埃小蔚,同时表示要站到整个行业的头部。

诚然,单从销量上来看,埃安目前是做到了,在销量上可以说是碾压蔚小理。虽说销量能代表一切,但对于埃安这样依赖于低端市场销量,在都是主打中高端的蔚小理面前,显然在品牌溢价上是毫无优势的。

想把理想排除去,试问理想L9售价和埃安AION LX售价差了多少,这我们就不用明说了。

如果一定要比量,那五菱mini EV岂不是新能源市场的神?

IPO前景不明朗

既然埃安如此看重销量,那我们再来看看其财务情况。

数据显示,其2019-2021年营收分别实现为52.34亿元、76.1亿元、172.65亿元。

营收逐年增长的同时,其净亏损也在逐年扩大,三年亏损分别为6.21亿元、6.88亿元、13.89亿元,三年总计亏损为26.98亿元。

销量的水涨船高并没有带来亏损的减少,反而逐年扩大,这意味着埃安在赔钱卖车。母公司广汽集团显然并不愿意一直去给埃安这样一个吞金兽输血。

IPO便成为埃安目前最想要的融资手段。蔚来、小鹏、理想远在大洋彼岸敲钟,且受到投资者的欢迎的每一步,埃安都是看在眼里的。

去年8月份,埃安启动混改,并在三个月后完成资产重组,其注册资本达到60亿元。

今年3月份,埃安混改落地后便完成了25.66亿元的融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达成员工持股计划。

上个月埃安引战新一轮的增资项目,并预挂牌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启动A轮融资计划。广州国资委以及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都曾表示今年下半年上市将是广汽埃安的重要计划之一,目标是国内A股科创板。

但需要清楚的是,特斯拉、蔚小理等新能源车企之所以能稳居高端市场并受资本市场的青睐,除了技术的上优势外,定位准确也不可或缺。就如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属性、蔚来的用户思维。

埃安呢?我实在想不出有和技术和服务上的壁垒。

即便广汽埃安未来可以实现登陆科创板,在笔者看来其想要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占据优势,也有着诸多门槛。

一款车型打天下、产品锁电风波、投诉频频以及品牌低端都是埃安当下无法跨越的大门。资本市场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些问题不能解决,即使IPO成功也会遇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