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疑似首款量产车谍照曝光 集度概念设计还原能力有多厉害

2022年09月06日 14:53: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如果按照“探索汽车造型”、“试验新的结构”、“验证新的原理”来将概念车进行分类,那么集度ROBO-01概念车则更像是三者的结合,既有量产车型的影子,也展示了产品独特的设计语言,还有科技感满满的黑科技。正因为如此,集度也是业界首个喊出要打造一款“可被量产的概念车”的智能汽车品牌,其目标就是把常人眼中的不可能变成现实。

9月5日,媒体报道称,有网友抓拍到疑似集度的工程测试车正在亦庄融兴街进行路测。虽然全车进行了伪装,但仍暴露出一系列关键细节。通过伪装谍照分析,尽管当前还是工程测试车状态,却已经与概念车有极高相似度,得以一窥领先智能汽车品牌的概念车还原能力。

让超前概念照进现实,集度的高还原度或将正式揭晓

从媒体分享的路测谍照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量产版车型造型与概念车十分神似,基本复刻了ROBO-01概念车的外观造型,全车依旧是简洁流畅的线条设计。

ROBO-01概念车

在封闭式的前格栅上方,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连贯痕迹,大概率是贯穿式LED灯带的位置。而综合此前发布的ROBO-01概念车造型,不难想象车辆在运行通电后,前脸不仅会有十分抢眼的“J”字形LOGO,回形标样式的AI像素大灯也将极具辨识度,当犀利的电眼搭配凌厉的车身腰线后,整体前脸将极具科技感。

尤其是轮毂,搭载在工程测试车上的轮毂已经与概念车几乎一样。另外,轮眉上方的指示灯基本上会被保留。

在看完整个车辆的前部之后,激光雷达又在哪呢?伪装车前机盖两侧并没有给升降机构预留位置,究竟是被隐藏的太好还是有可能调整了布局,暂时还不清楚。

再看车身的部分侧面,可以发现电子后视镜被传统后视镜取代。伪装车衣没有开口,很明显车门依旧采用无门把手设计,并且绝非隐藏式。不过,B柱位置已经清晰可见,车门的开启方式大概率将发生变化,集度的首款量产车将采用常规的侧开启方式。

同时,B柱位置的伪装有明显的开口,大概率是摄像头位置。之前概念车A柱上有两个突出的摄像头,但却没在工程测试A柱上出现。结合这两个信息,集度可能是把A柱摄像头隐藏了,以B柱位置的摄像头提供前方的视觉感知。

保留B柱,相信是集度在综合考虑量产、安全以及使用场景等诸多条件下作出的解决方案。毕竟,取消B柱并没有难以实现的技术难度。虽然,保留B柱后失去了前蝶翼门、后对开门的酷炫拉风,不过从安全性角度来看,却大幅提了整车刚性。尤其是在遭遇侧面碰撞的情况下,能更好地保证乘员安全。

尾部是亮点所在,因为工程测试车的车尾几乎与概念车1:1还原。贯穿尾灯、别致的AI像素以及分段式扰流组件,和车头一样出彩,让车身整体看起来更具活力。升降式尾翼暂时还看不到,但鉴于目前的还原度,升降尾翼被保留的可能性很大。

整体而言,工程测试车和ROBO-01概念车的整体造型几乎一致。虽然,外观上有些细节调整,但“可被量产的概念车”并非是一句空话。有理由相信,未来集度首款量产版车型将会更大程度上还原概念车的绝大部分的设计,当然最后的谜底还有待集度官方揭晓。

伪装车衣下的智能化能力,才是集度汽车机器人的灵魂

从本次曝光的工程测试车谍照,基本上已经勾勒出了集度量产车的外观造型。然而,内饰部分以及智能化能力却依然被保护的十分神秘。

而隐藏在伪装车衣之下的,或许才是集度汽车机器人最具份量的科技产品力。

根据此前集度发布的信息,汽车机器人的座舱如同航天飞船一般的科幻,最为惹眼的莫过于横跨主副驾的3D无界一体大屏。

作为人机感应交互的主窗口,更大的屏幕也意味着更少的物理按键。集度取消了中控按键、换挡杆、左右拨杆等大量的物理操作,并通过AI语音让用户在车内就能做到可见即可说、可触即可控。

其次,在整车进化能力方面,集度自研全域融通的高阶自动驾驶智能化架构JET,彻底数字化一辆车。这一领先的架构,融合了电子电气架构EEA和SOA操作系统,可承载高阶自动驾驶核心功能和AI能力,实现全域融通(域间&域内)。与此同时,依托吉利浩瀚SEA智能化体验平台,能够保证集度整车技术上的持续进化和领先。

因此,集度汽车机器人的初始能力和进化速度将大幅超越同级。比如说,当“特斯拉们”还在专注智能辅助驾驶的研发时,集度汽车机器人交付即具备多场景下高阶自动驾驶能力;AI算法本地化,带来业界最快的毫秒级离线语音交互体验,即使在没有信号的地方也能流畅交互;独特的3D人机共驾地图能够真实还原数字世界,让汽车机器人的感知跑在三维地图上.....

集度汽车机器人还搭载了“视觉+激光雷达”两套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双系统相互独立,互为冗余,最大限度降低自动驾驶事故发生率。目前,该系统已经实现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具备点到点高阶自动驾驶能力。产品上市之初,用户即可直接获得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体验,实现"开箱即用"。

可以预见,革命性的研发模式和进化模式,让“后来者”集度反倒拥有强大的后发优势,能率先将更多前瞻技术、产品、功能持续量产。

据了解,集度首款量产车即将发布,相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有越来越多消息释放。随着智能驾驶产业链的不断成熟,特别是集度后续高端产品的发布,集度也会通过不断优化产品方案,让概念车中更多的前瞻性设计原汁原味地呈现给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