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猛士品牌入局 电动越野江湖东风起

2022年09月06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东风,这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高端化的路上正越走越快。

当岚图梦想家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冲击着自主品牌在MPV领域的天花板,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时,东风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选择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在高端化的路上再下一城:

8月27日,东风猛士品牌正式发布,定位十分清晰:“豪华电动越野文化领先者”。

这其中,“豪华”其实并不难理解,这是东风品牌向上的必经之路,但为什么选择“电动”和“越野”?笔者认为,这里体现了东风的智慧与实力。

猛士为何选择“电动越野”赛道?

事实上,越野这个看起来非常小众的细分市场,其实蕴藏着巨大的市场蓝海。

从目前看来,越野赛道有着两个显著的特征:

1、与之前国内越野车市场被国外车企占据不同,从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这个领域开始占据主动;

2、虽然现在也有不少车企看到了这一片细分市场的蓝海,但大多车企的产品依然是以燃油车为主。然而,面对电气化的大趋势,燃油车路径并非明智之选。这时候,电动越野就成为了这个细分市场中最为明智的选择。

但从现状来看,能做到电动越野的车企却寥寥。

究其原因,相比一般纯电车型,电动越野需要更高的造车水准。如果想做好这一领域,需要的是一套专属的电动化越野平台。

东风猛士的优势,也在于此。

随着东风猛士的发布,东风自主开发的猛士智能越野架构M TECH也正式亮相,这是国内首个专属豪华电动越野平台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

M TECH架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平台,而是包括猛士滑板越野平台MORA、猛士动力MEGA POWER、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等在内的在平台、动力、越野三大领域,打造行业领先的硬核技术集群。

以猛士滑板越野平台MORA为例,它是中国首个电动越野滑板平台,从技术上,它可以支持纯电、增程两种动力模式,支持线控、域控、集成热管理等技术;同时,由于拥有超大带宽轴距扩展能力,它能够实现高度灵活的模块化全域越野功能拓展,兼容多种车身型式,可衍生出SUV、皮卡、VAN等多种车型,满足客户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

这意味着,东风猛士具备了拥有纯电、增程等不同驱动方式的能力,其首款车型将是一台增程车型;另外,该平台还将为东风带来更多形式的车型,助力东风不断对高端领域发起冲击。

猛士动力MEGA POWER系统更具含金量,它带来的将是中国品牌中前无古人的动力水准:采用前后四电机驱动、超过1000匹马力的动力平台、采用全球首个集成差速锁的两档变速箱、轮边扭矩超过16000牛米、零百加速仅需4.2秒……

东风猛士不仅做到了越野,更是将越野做到了新的高度。

再来看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它支持“雪地、泥地、沙地、岩石、涉水” 五种越野驾驶模式以及智能越野“AUTO”模式。同时,该系统可跟随地形与路况变化,对动力、悬挂、转向等系统实现高精度的快速响应调节,系统增强车辆在越野路面上的牵引力、机动性和稳定性,辅助提升越野性能,应对复杂地形与路况的挑战。用户可驾驭车辆轻松通过复杂越野路面,享受越野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可智能选择最理想的越野模式;另外,它还能实现“蟹行”模式,让车辆在特殊路段横向行驶;整车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1m,可在狭窄路面实现快速调头。

这意味着,东风在电动越野领域不仅走在了中国车企的前面,更具备了参与世界级竞争的实力。这一点,从基于该架构首发的两款车型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猛士亮手腕 东风高端标签再深化

发布会上,东风猛士的两款概念车:猛士M-Terrain和猛士M-Terrain S一同开启了全球首秀。

两款车分别为两门版和四门版,外观看起来极具东方设计语言,但又带有强烈的越野基因。

具体看来,两款车型从“东方醒狮”造型中吸取灵感,再加上狮吼式前脸、十字标靶前大灯、剑指苍穹后尾灯,以及刚猛凌厉、浩然正气的英武身姿,如同觉醒的猛狮不怒自威,展现出猛士壮志凌云的胆识、气魄和征服极限的勇气。

侧面来看,两款新车均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外扩轮拱十分凶狠,侧裙还有固定式踏板,视觉效果粗犷。尾灯也采用了“剑”型设计,与大灯相互呼应,独具中国特色。

同时,猛士M-Terrain还创新性地搭载了东方鹰眼智能无人机系统、智能安防系统以及L3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智能科技,进一步提升智能越野体验。

虽然发布会并未公布两款车具体的动力数据,但基于猛士智能越野架构M TECH的实力,这两款车的动力表现基本无需担心。

无论产品还是技术,东风猛士都可以说是举东风全集团之合力打造的品牌。从东风内部来说,猛士品牌对于整个东风集团也极其重要。

从去年开始,东风集团就发布了“东风风起”计划,意在强化东风集团的技术标签,并分别发布了“龙擎”、“马赫”两大动力系统,致力于推动商用车与乘用车的发展,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打磨,两大动力系统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面对未来的挑战,技术只是一个方面,东风集团还需要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互联等领域树立自己的技术先进性,而东风猛士的使命就在于此。

有了岚图在高端化上的探索,东风猛士显然已经变成更加成熟,再加上很多消费者对于猛士系列原本就有着情怀,在这样的舆论基础上,更利于东风猛士打造出更高端、更先进的技术形象,为东风的整体发展提供支撑。

从长远来看,猛士品牌强大的高端标签除了对东风自主品牌的支持外,更先进的形象也将为东风合资品牌的进化创造更多的可能。如此一来,东风高端自主品牌也将在未来反哺日产、本田、神龙等合资品牌。

写在最后:

发布会上,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满怀激情地说: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我想,彼时彼刻,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东风对于猛士品牌的期许,更是当下汽车市场的一种真实写照。

当电气化成为了必然趋势,东风这个老牌国企,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和创造力,刷新了笔者对于国企的传统印象。以猛士为镜,我们看到了一个更接地气、更具活力的东风。

以猛士为镜,电动越野市场的东风已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