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量理想ONE车主被当韭菜索赔,销量又腰斩,理想真的很不理想?

2022年09月06日 17:36:13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理想车主又维权了。9月4日,杭州某理想汽车门店前,众多2021款理想ONE车主拉横幅维权。大批2021款理想ONE车身上张贴着“理想ONE汽车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理想与套路之间,相隔一个理想ONE”等等标语。

究其原因便是近日理想ONE被曝出门店终端降价2万-3万元,并且理想ONE将停产停售,换代车型理想L8将于11月发布。消息一出,瞬间炸开了锅。除了线下维权,在投诉网站上,关于理想ONE“隐瞒相关信息/与宣传不符”的相关投诉也暴增,截至发稿前投诉量已经高达74条。停产意味着保值率下降,再加上降价两万,刚刚提车的21款车主自然不平衡。新车还没捂热就变成了停产车,这搁谁谁不难受?

同一闹剧,再次上演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年前,同样是理想,也因为类似的原因上演过车主维权的闹剧。2021年5月份,理想汽车在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发布理想ONE 2021款改款车型,仅比20款贵出1万元,但是却在驾驶辅助、雷达、摄像头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升级。这样秘而不宣的骚操作,令老车主们心生愤怒,引发大量维权。

而今年又是同样的操作,背刺老车主。许多刚刚提车的21款车主表示,在买车之前并没有收到理想ONE即将降价和停产的信息;买车之后的突然调价,差价令用户难以接受;同时理想ONE停产之后的质保、维修、保值率等问题令车主担忧,觉得自己就是那个被割的“韭菜”。

事实上,汽车本身作为商品,品牌有进行调价和产品更新的自由,新能源车迭代更快,也是正常的事情。而理想之所以频频引发车主不满,是因为品牌没有清楚告知消费者车型即将迭代的信息,没有留足的缓冲时间。这样毫无预兆地突然降价,且没有稳定近期提车的车主的相关政策,就颇有“摆明了割韭菜”的意味。理想也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说明其并未从先前的维权事件中吸取经验,行事过于简单粗暴。

其实汽车换代调价属于正常现象,不一定会被老车主口诛笔伐。比如之前小鹏P7即将推出改款时销售就明确告知消费者此信息,让消费者来决定是否继续下单,避免了后续不愉快的可能。而理想汽车并没有和用户真诚高效地沟通,这样只会让其离用户越来越远。而一旦失去人心,品牌也离淘汰不远了。

对于这些维权的理想用户而言,要想真正维权成功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降价促销是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如果没有将相关的保价条款白纸黑字写进合同里,品牌方和经销商是不需要对降价负责的。所以大家在买车的时候如果特别担心自己被“割”,就需要经商议之后,将保价条款写进合同,经销商的口头承诺往往是不作数的。

销量腰斩,理想不理想?

除了维权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理想汽车8月份的交付量也很难看,仅交付新车4571辆,同比暴跌51.2%,新势力垫底。虽然理想方面并未对交付量下滑做出解释,但可以推测和理想L8、L9有关。首先是理想L9开始交付,理想方面将产能让渡给了理想L9。另外,李想回应“等L8的现阶段就别买ONE了”,也暗示了L8将是理想ONE的换代车型。理想ONE在终端降价促销清库存,等待理想L9产能爬坡后,再于11月份发布理想L8,从而实现错峰爬坡。

理想ONE的停产无疑将损害老款车主的利益。不仅如此,有一部分用户其实理想ONE已经够用了,但是为了消除三缸增程器的顾虑,多花10万买了理想L9。而换代之后的理想L8不仅在配置上有所提升,还将采用理想L9同款的1.5T四缸增程器,价格却便宜一大截,这恐怕也将引发一些理想L9用户的不满。

写在最后

虽然理想方面对理想L9以及理想L8还比较乐观,但是新势力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不仅有哪吒、零跑等更多新势力上位,还有比亚迪吉利、甚至BBA、两田、大众等传统车企的围剿,再加上资本的钱越来越难“圈”,包括理想在内的新势力们只会越来越难。

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没能脚踏实地留住用户,把消费者当作韭菜割,那么留给它的就只能是死路一条。

(文/十七支雪糕;审/凌云中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