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赚钱的新能源领域,宁德时代和它比,差太多

2022年09月06日 18:33:0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买新能源车的钱,被谁赚走了?

前有“打工人”车企,后有电池厂商“哭穷”,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也在说没有赚钱,那,钱呢?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占到新能源汽车的40%-50%,甚至60%。我们现在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吗?”不过,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大会上回应称,“上游原材料的炒作带来了产业链短期的困扰。”将矛头指向了电池原材料涨价。

除此之外,在不久前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在一年左右的时间,碳酸锂价格暴涨将近10倍,整车厂等价值链中下游企业都在为上游矿主打工,承受了巨大成本压力。”综合这几位大佬的意思,钱全让上游开矿的给挣了。

先看上中下游粗略的分布,下游是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企业,也就是主机厂。中游一般是指“三电”供应商,其中规模最大的就是电池供应商。上游比较复杂,零部件供应商、正负极材料锂矿供应商等都属于上游。目前的形势来看,卖车的比不过卖电池的,卖电池的又不如开矿的。这样一来,利益分配不均,就容易出现问题。

据悉,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总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82.17%。

原材料价格暴涨之下,处于产业链上游的锂矿企业利润暴增。数据统计显示,在2020年12月、2021年12月以及2022年3月。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分别为每吨6.0万元、每吨20.5万元和每吨50.3万。除此之外,上半年多家上市锂矿企业的业绩突飞猛进,8月30日,天齐锂业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天齐锂业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42.96亿元,同比增长50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28亿元,同比增长11937.16%;赣锋锂业将实现归母净利润72亿元至90亿元,同比增长408.24%至535.30%。不止是头部企业,一些中小型企业的业绩也实现了翻倍的增长。

也正是因为如此,原材料的涨价让主机厂无利可循,让新能源汽车厂商将目光放在了锂矿领域。比如比亚迪在非洲拿下6座锂矿山,这也是国内众多新能源车企只有比亚迪一家能赚钱的原因。今年上半年,比亚迪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上中下游最有代表性的净利润分别为,天齐锂业为72.24%,宁德时代为7.23%,比亚迪营业净利率为2.38%,差距一目了然。

总的来说,“钱,都被挖矿的赚走了”,一点都不过分。为了掌握主动权,新能源汽车厂商也开始挖矿、造电池,进一步加大的亏损程度,发展速度也随之变慢。谁能够切实地解决掉,整个产业链积压下来的问题,谁就能赚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