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十年崩盘史:别人跪着卖车,它站着要钱!

2022年09月06日 22: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日本企业,我最佩服两家,一家丰田,跪着卖车,一家斯巴鲁,站着要钱。

丰田章男曾经表示,雷克萨斯在美国市场卖出去的每一台车,几乎都是跪着服务的, 通过服务来体现品牌内核价值,让雷克萨斯在北美乃至全球市场站稳脚步。

其实不仅仅是雷克萨斯丰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两家企业,都拥有不错的服务态度以及质量,无论是产品,企业态度和经销商服务,丰田都是产业标杆。

自然,情商更高、智商更高的丰田,在全球市场中牢牢坐稳TOP级交椅,年销量稳定千万级,经久不衰。

丰田之外的另一家企业斯巴鲁,格调极高。

斯巴鲁同样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企业,但与丰田不同,斯巴鲁更加偏向于道路驾驶,从它的发展历史就能看出,这是一个非常硬核的家伙:

第一台斯巴鲁是后轮驱动,第三台车就用上了水平对置发动机,品牌诞生20年之后就开始走四驱道路,截止到今天,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四驱系统至少有50年的发展历史。

它的企业文化,写满了“格调”。

自然,它的所有决定都不为市场化考虑,市场需要更简单的前驱车,斯巴鲁不给,市场需要更容易维修的普通发动机,斯巴鲁没有。

它有的,是强大的四驱系统和重心更低、驾驶起来更有乐趣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截止到现在,使用这种发动机的也只有宝马保时捷

这种固执完全不亚于马自达,可以说斯巴鲁是最偏执的日本企业。

一方面,斯巴鲁的企业文化就是更加纯粹的出行体验,另一方面,作为体量本身就不大的企业,斯巴鲁早在17年前就已经与丰田形成粘结关系。

05年丰田收购斯巴鲁8.5%股份,08年比例提升至16.7%,2020年股份提升至20%,丰田已经成为斯巴鲁最大的股东。

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斯巴鲁并没有太强烈想要抢占市场份额的欲望,毕竟丰田掌控 20%市场份额,能够为斯巴鲁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市场、财务支持,这更有利于斯巴鲁推动全球市场的发展。

而这个发展目标,则是坚持运动为核心的战略方向,所以,它完全有资本站着运营市场。

中国市场的斯巴鲁,过去10年过的并不如意。

数据显示,2013年斯巴鲁就完成了5.5万台新车销量,在随后的2014、2015年分别完成5.4万、4.7万销量。

可以说,2013年的5.5万就是斯巴鲁的巅峰数据,作为一个进口、运动品牌来说,斯巴鲁这份成绩并不算差,月均5000左右的销量,已经能够证明强大的引导力。

斯巴鲁的巅峰也只在这里,去年全年销量跌破1.7万台,成为不折不扣的边缘品牌。市场销量没有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说明斯巴鲁的运营出现了重大的偏差。

我坚信,斯巴鲁的产品定位与中国消费者并没有脱节。

年销量超2000万的中国乘用车市场,只要有0.1%的消费者认可斯巴鲁,那么其就能够完成10万年销量,市场运营的匮乏,让斯巴鲁节节败退。

一方面,全新入局的90后消费者有很大一批仍然是“什么是斯巴鲁”的状态,在消费选择上直接避开斯巴鲁

说明在构建出行消费价值上,斯巴鲁没有讲好营销故事。

另一方面,斯巴鲁没有营造出该有的出行价值,四驱系统的强势、水平对置发动机真正的优势,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演化出来,与潜在用户群体没有形成很强的黏性。

中国市场的失败,说明斯巴鲁在运营上太过于诠释自己的价值,这固然没错,但丢失的市场份额实在过于可惜,而且中国消费者也并不要求斯巴鲁在产品上做改变,只是需要在运营上“在中国、为中国”一些而已。

当然,我相信斯巴鲁依然是一个有价值的企业,否则,丰田不会在2020年选择加码股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