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上汽缓过来了

2022年09月07日 01: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昨日,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

数据显示,8月份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51.2万辆,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情况下,仍实现同比增长12.9%;1-8月份,整车销量达到325.3万辆,同比增长4.8%,增速跑赢大盘。

我们都知道,在这个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芯片短缺的大背景下,很多企业的上半年都是在苦不堪言中度过,而身处疫情漩涡的上汽集团,更是首当其冲。自从3月末上海全面停工开始,上汽集团的产销骤然停滞,销量表现跌入谷底。

即便是在复工复产白皮书的推动和上汽自身生产与供应积极表现下,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23.4万辆,仍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所幸自6月1日结束全域静态管理之后,经过两个月的调整,上汽集团的销量才逐步回暖,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及对外出口板块,为上汽集团的销量重振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合资板块整体向好,宏光MINIEV累销百万

自5月份也就是复工前夕以来,上汽集团产销回补步伐不断加快,整车产销量环比“四连涨”。使得上汽集团前8月整车累计销量达到325.3万辆,同比增长4.8%。

而上汽集团整体销量表现好坏,往往取决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三家合资公司,它们是上汽集团绝对的销量主力。因此,上汽集团8月/前8月的销量走俏也离不开他们三家的支撑。

数据显示,8月份上汽大众销售12.8万辆,上汽通用销售12.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销售14.5万辆,均保持同比增长。三家合资企业发展势头稳步向好,助力上汽集团的回暖。

具体看来,上汽大众8月份销量达到12.8万辆,与去年同期的12.3万辆相比,同比增长3.8%;1-8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83.2万辆,与去年同期的72.5万辆相比,同比增长14.7%。

车型上,朗逸依然是上汽大众的销量担当,今年1-7月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0.2万辆。此外,大众帕萨特、大众途观L、大众途岳、大众桑塔纳的销量都超过6万辆;新能源产品ID.系列早在7月也实现了月销破万,在与中国市场的磨合中逐渐站稳脚跟。

当然,上汽大众拥有大众与斯柯达两大品牌,其销量主要来自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销量仍然非常低迷。从今年前7个月的销量来看,上汽大众品牌销量达到67.4万辆,而斯柯达品牌的销量则只有2.7万辆,仅相当于上汽大众品牌销量的零头。

上汽通用方面,销量同样回暖。8月份销量达到12.0万辆,与去年同期的10.6万辆相比,同比增长13.3%;不过前8月累销74.2万辆,与去年的77.8万辆相比,仍然下跌4.6%。

同时拥有别克、凯迪拉克和雪佛兰三大品牌的上汽通用,其销量主要来自别克品牌,而雪佛兰正遭受着与斯柯达类似的“创伤”。

从前七个月的销量来看,别克品牌累计销量37.5万辆,占上汽通用总销量的60.5%的份额;凯迪拉克品牌销量9.7万辆,占上汽通用的15.7%的市场份额;雪佛兰品牌销量14.7万辆。

车型上,别克昂科威成为上汽通用的销量担当,今年1-7月累计销量8.5万辆。此外,别克威朗累计销量7.4万辆,别克英朗销量6.4万辆,别克GL8销量5.6万辆,雪佛兰科鲁泽销量6.3万辆,这几款车都是上汽通用今年销量最好的车型。

上汽通用五菱方面,8月份整车销量14.5万辆,与去年同期的13.0万辆相比,同比增长11.6%;前8个月累计整车销量91.2万辆,是上汽集团旗下销量最高的车企,与去年同期的90.1万辆相比,同比增长1.2%。

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拥有五菱和宝骏两大品牌,其中五菱品牌拥有轿车、SUV、MPV、微面、微卡、皮卡和轻客等各类车型,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主力销售品牌。而宝骏品牌如今主要销往海外市场,国内零售销量并不大。

8月,宏光MINIEV完成了第100万辆累计销量里程碑,这是中国第一款达到该规模的电动车。从0到100万辆,五菱所耗费的时间仅仅2年。这使得宏光MINIEV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历史上留下了极其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说宏光MINIEV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普及者。

“新三驾马车”的戏份在增加

从2018年下半年的车市下行至今,合资阵营一直遭遇销量滑坡,让上汽集团苦不堪言,可以说上汽“苦合资久矣”。如今,合资阵营开始回暖,这对上汽集团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但长久以来,上汽集团的“灵魂”掌握在合资板块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合资进则上汽进,合资退则上汽退。而随着自主品牌、新能源、海外市场组成的“新三驾马车”不断延续着增长的态势,为上汽集团摆脱合资依赖症提供推力。

其中,八月份自主品牌销量达26.2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新能源车销量达到10.5万辆,同比增长48.2%;海外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65.7%。

自主品牌中,上汽乘用车销售8.4万辆,同比增长29.8%;上汽大通销量2.12万辆,同比增长24.8%,二者以为显著的增速透露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率先回暖的信号。

上汽乘用车中,荣威品牌的全新第三代RX5/超混eRX5,上市一个多月以来销售超过2万辆;飞凡汽车也推出自主研发的智驾系统RISINGPILOT,并透露飞凡R7上市在即。

值得一提的是,从7月开始,上汽集团将智己汽车的销量进行了单独统计和公告。公告信息显示,8月智己汽车销量1007辆,年内累计销量为2058辆。

新能源方面,继7月份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之后,8月份上汽实现新能源车销售10.5万辆,同比增长48.2%,实现了新能源单月销量连续站稳10万辆台阶。1-8月份,上汽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60.3万辆,同比增长45.4%。

其中,上汽乘用车销售新能源车2.8万辆,同比增长61.4%;上汽大众新能源车销售近1.1万辆,同比增长116.5%;上汽通用新能源车销量超过0.5万辆,同比增长170.4%;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继续蝉联新能源细分市场销量冠军;五菱星辰混动版正式上市。

海外市场上,上汽集团依旧延续着此前高歌猛进的势头。

8月份,上汽海外销量10.1万辆,同比增长65.7%,成为中国汽车史上首个“海外市场单月销量突破十万辆”的企业;1-8月份,上汽海外市场累计销量近58万辆,同比增长56.7%。

接下来,基于“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的首款车型MG MULAN批量运抵欧洲,即将在英国、荷兰、比利时等近20个欧洲国家上市,目前全球预售订单已突破2万台,将助力上汽进一步加快全球发展步伐,并实现今年在欧洲建成“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今年上半年,受上海疫情、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等因素影响,上汽集团产销量出现重挫,营收和净利润也双双下滑。

下半年,随着供应链恢复叠加补贴政策刺激,上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推出的新车型,有望拉动一定的销量回补,促进集团总体的收益企稳回升。而自主品牌方面,预计智己、飞凡等推出的多款重点车型有望打开销量向上空间。

同时,上汽集团也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多重措施激活消费潜力,确保市占率止跌回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