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7家车企半年报,赛力斯利润暴跌250%

2022年09月07日 08:43:03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近日,国内汽车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2年半年财报,在统计的17家A/H股上市整车企业半年报中,仅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力帆汽车于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双增长,上汽集团、东风集团股份、江淮汽车等车型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赛力斯、海马汽车、北汽蓝谷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从上半年财报来看,各大车企表现喜忧参半。作为目前国内市值最大的车企,比亚迪的表现同样也是最亮眼的,上半年净利润已超2021年全年。财报显示,上半年比亚迪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

新能源汽车销量暴涨,是比亚迪半年业绩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汽车销量64.63万辆,同比增长162.0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63.82万辆,同比增长324.84%。自4月3日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以来,其新能源汽车销量急剧飙升,反超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同样实现营利双增的车企还有广汽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486.89亿元,同比增长40.83%;净利润57.51亿元,同比增长32.61%;众所周知,广汽集团旗下拥有合资品牌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广汽埃安,上半年集团累计销量114.99万辆,同比增长12.02万辆,而大部分销量来源于日系“两田”,其中广汽本田同比下滑3.80%至35.74万辆,广汽丰田同比增长19.89%至50.02万辆。

虽然销量下滑,但长城汽车也实现营利双增。财报显示,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621.34亿元,同比增长0.33%;净利润56.01亿元,同比增长58.72%;报告期内,长城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6.12%至51.85万辆,其中哈弗品牌同比下滑26.21%至28.89万辆,是长城汽车旗下跌幅最大的品牌。长城汽车表示,净利润增加是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单车售价上升带来毛利增长,以及汇率收益增加所致。万联证券研报显示,上半年长城汽车单车平均售价10.84万元,同比增长20.65%,且售价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14%。

受疫情影响,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上汽集团半年业绩显得有些难看。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上汽集团营业收入3159.93亿元,同比下滑13.69%;净利润69.10亿元,同比下滑48.10%;对于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上汽集团表示,主要原因为疫情反弹对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减少。同时,芯片供应紧张、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产品毛利率造成不利影响。

进入2022年后,汽车行业面临着更趋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新一轮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尤其是上海地区疫情,上汽集团旗下多家工厂停产,停产时间长达半个多月。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汽集团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74%至223.43万辆,其中上汽大众销量同比增长7.94%至57.47万辆,是上汽集团唯一实现增长的合资品牌,而上汽通用同比下滑12.91%至50.67万辆。

北京汽车也出现营利双降,大部分营利来源北京奔驰!财报显示,上半年北京汽车营收836.79亿元,同比下降7.41%;股东应占溢利21.78亿元,同比下滑21.75%;北京汽车旗下自主品牌北京品牌汽车及北京奔驰为例,上半年北京品牌来自外部客户的收入为22.05亿元,北京奔驰收入814.74亿元,两者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64%及97.36%,两大分部收入差距巨大。另外,从毛利贡献来看,上半年北京品牌毛亏26.53亿元,而北京奔驰贡献毛利212.13亿元。从财报来看,北京汽车的收入基本来自北京奔驰,而如果剔除北京奔驰,北京汽车则处于亏损状态,足以见得北京奔驰对北京汽车的重要性。

长安汽车的表现相对亮眼,虽然营收下滑,但净利润却出现暴涨。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长安汽车营业收入565.74亿元,同比下滑0.37%;净利润58.58亿元,同比增长238.74%。长安汽车表示,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数据显示,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112.58万辆,同比下滑6.25%,其中长安系自主乘用车销量62.92万辆,同比下滑4.61%。至于合资品牌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前者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6.90%至11.26万辆,后者同比增长5.51%至6.37万辆。

作为连续七年蝉联中国纯电动车的“销冠”,北汽新能源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今年亏损再度扩大。财报显示,上半年北汽蓝谷营业收入34.79亿元,同比增长42.76%;净亏损21.81亿元,同期净亏损18.13亿元。近年来,北汽蓝谷业绩表现不佳,已连续两年亏损,2020年-2021年归母净亏损分别为64.76亿、52.44亿元。数据显示,上半年北汽蓝谷累计销量17010辆,同比增长144.43%,虽然销量实现同比增长,但仍不容乐观,1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仅为17%。

至于赛力斯,其由小康股份改名而来,与华为合作造车后同样加速亏损。财报显示,上半年赛力斯营业收入124.16亿元,同比增长68.14%;净亏损17.17亿元,同期净亏损4.81亿元;数据显示,上半年赛力斯累计销量2.16万辆,同比增长884.98%,但其背后是销售费用高达247.09%的同比增长。赛力斯称,销售费用的大幅增加主要系高端新能源汽车广宣费用、销售服务费等增加所致。

纵观今年上半年行业整体,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曾用“上游企业利润暴增,但下游企业却‘连汤都喝不到’”,作出形象比喻。不过,中汽协指出,随着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恢复和减免车辆购置税政策等有利因素,汽车行业利润回升较快。数据显示,2022年1-7月汽车制造业利润2739.4亿元,同比下降14.4%,较上半年收窄11.1%,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为5.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