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维汽车,黄宏生编织的一场造车大梦

2022年09月07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尚且年轻的贾跃亭为梦想窒息到现在,年过花甲的黄宏生会带着创维汽车走多远?

几天前朋友突然问我:“你知道那个创维吗?就是卖电视那个,都开始造车了,现在造车的门槛这么低啊?”我说,你可别小瞧了创维,别人创始人黄宏生早在十年前,就进入了造车领域。

的确,2010年,黄宏生就在南京创建了开沃集团,并于翌年与南京金龙重组,开始生产新能源巴士、卡车等商用车。随着纯电动客车在商用车市场收获颇丰,开沃集团于2017年宣布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同时推进商用车和乘用车两条线。

可以说,黄宏生的造车梦比不少人都要更早。

黄宏生甚至还立下了一个小目标,创维汽车的销量目标是2030年全球销量1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目标销售50万辆,海外市场目标销售50万辆。

然而,就目前看来,虽然近半年有超1,000辆的销量,但这些销量并非全部来自C端用户。创维EV6上市不久,创维汽车便与“及时用车”签订了合作,同时,创维汽车似乎从中尝到了甜头,今年5月底,其又与湖南几家企业签订了网约车合作项目。

更为重要的是,即便拥有在家电领域所积累的制造能力,但想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突出重围,创维差得还太远。

找到带来质变的新业务

其实说白了,和华为因为手机等主营业务的下滑而需要找到可以带来质变的新业务一样,由于家电行业整体没落,创维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坦。

据wind数据显示,创维集团的营业收入在2014-2018年连续5年增速低于10%,2018年更是出现近20%的负增长。扣非净利润数据就更为惨淡,2017年至今创维集团一直在盈亏之间挣扎,5年之中有4年亏损。

营收出现放缓的背后是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当然这也并非是创维集团的企业层面的原因,而是整个行业进入衰退期。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电视已经不是家庭的必需品,早在2014年左右出货量就已经出现下滑,再加上小米、华为等互联网厂商的入局,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

据wind数据显示,创维集团的主营电视业务自2013年至今几乎没有太大增长,收入维持在250亿元附近,在2018年一度下滑至177亿元。

2019年开始,创维集团业务整合将电视归入多媒体业务,分拆来看2019年智能电视销售收入是195亿元,2020年则是205亿元,依然没有太大改观。

而不同于创维电视的家喻户晓,在冰箱、洗衣机等白电市场上,创维的存在感并不高。

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21中国家电年度销售榜单》,在冰箱和洗衣机的线上线下销售额TOP10品牌中,创维电器均未能上榜。

和头部企业竞争中不占优势,创维电器另寻出路,通过ODM/OEM的方式为小米、云米等互联网家电品牌进行代工。

以开展代工业务,让创维电器免于被淘汰出白电行业,但这样也把公司置于“看人脸色”吃饭的危险中,随着ODM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扩大,创维电器的整体盈利能力也不可避免的走低。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96%、13.19%及 11.74%,逐年下降,更低于同行业平均值。公司称主要受产品结构、产品售价及生产成本等因素影响。

为了应对行业的衰退,创维集团拿出了两条解决方案,一个是寻找新业务,另一个是寻找新市场。其中寻找新业务就包括了智能系统技术业务,即家庭接入系统、智能制造、汽车电子系统及其他电子产品等。

一生追风口,当下造汽车

黄宏生到底有多想造车?

其实一开始也并没有,在成为“彩电大王”以后,哪里赚钱就把目光投向哪里才是黄宏生的目标,所以地产业也成为了黄宏生的一次投资试水。

1992年,黄宏生开始“炒房”,他与合伙人花了一亿在香港买入高26层的整幢豪宅,通过炒楼大赚一笔。

这笔钱也成为黄宏生创业初始资金,在香港成立创维集团(深圳创维做国内运营和生产的中心)生产彩电、VCD等产品。

但据一些媒体报道,黄宏生炒房也失过手过,他与母亲罗玉英曾大量购买旧楼,据说几年内购买了近30个单元的旧房,希望通过重建或其他途径升值。然而,除了部分旧房被重建改造外,其他旧房一直囤积在手,无法售出。

后因为国内电视机价格战竞争达到白热化,黄宏生为了缓解公司流动资金的困境,最终不得不将部分房产抵押给银行。

“炒楼才可致富,目前除了房地产,我还不知道有什么是高利润的,连毒品都大减价。”黄宏生嗅到机会,2003年9月,黄宏生启动总投资额达20亿元的“紫金山计划”,大规模向商业地产领域进军。

2004年3月,他与海南鸿洲地产老板王大富一起创办了三亚创维鸿洲等多家房地产公司,并合资20亿元兴建海南最大的地产项目“时代海岸”。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家地产公司带有创维的名字,但实际上却是黄宏生的个人投资,他曾在上市公司内部讨论要进行地产投资但未获得支持。当时,创维鸿洲高层已经开始计划在适当的时候在香港上市,显然这次黄宏生又押对了。

正当一切就绪,黄宏生准备在地产界大展拳脚的时候,事情却戛然而止。

2004年11月30日,黄宏生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巧合的是,当天公布了深圳民企50强名单,创维旗下的创维-RGB电子位列第一。

黄宏生入狱之后,创维也被迫完成从家族式管理向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转型。

2009年7月,黄宏生出狱,尽管依然是创维大股东,但按照规定无法返回集团管理层,他开始谋划第三次创业,黄宏生调侃道,“(在狱中)我做了三年的研究,发现一个大机会要来了。”

他所说的“大机会”就是如今的新能源汽车。

造车棋局

创维为何要选择造车?据说其实黄宏生出狱之后曾考虑过造手机,去华强北考察之后放弃了。所以2010年后,在商用车市场尝到点甜头的黄宏生立马着力将重心由传统中巴转向新能源汽车。2017年,开沃集团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

2019年,开沃新能源推出了“天美汽车”以及首款纯电SUV天美ET5正式亮相,这款纯电车走的“健康”路线,推出了“明心健康版”、“净心智慧版”等多个版本。所谓的“健康功能”主要是车内空气的净化功能以及座椅的舒适配置以及调节功能等。

虽然将创维造车再次拉回公众视野,然而市场反响平平。

2021年3月,创维集团以2800万元转让创维商标给开沃新能源,“天美汽车”正式更名为“创维汽车”。不过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创维集团工作人员曾对记者强调,“创维汽车,不属于创维集团的业务。”

名字换了又换,但黄宏生也始终有着自己的坚持,那就是主打“健康战略”。

创维EV6增加了“健康检测系统”,声称能监测车上人员的血压、心率等数据。并且在发布会上,黄宏生还提出了一个观点称,“21世纪最重要的是健康,没有健康一切为零,这是创维主打的差异化”。甚至黄宏生还表示,开了创维汽车后,自己的高血压、糖尿病都好了。

从现在看来,这一套“健康战略”凸显出了其缺乏亮点与核心技术。

虽然创维汽车方面表示通过十年的积累,创维汽车目前已拥有1400多项专利,实现了新能源领域制动系统的突破,成为了国内首家把电制动系统放到量产车上的首款产品。未来在无人驾驶这个赛道也将继续开疆拓土,争取实现新的突破。

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架构上,创维的新车型HT-i上竟然采用的是比亚迪DM-i混动系统。

对于创维HT-i系统与比亚迪DM-i系统的差别,创维汽车常务副总裁、联合创始人贾凡对记者表示:“区别主要在电池包容量上,我们的两个分档,电池容量较比亚迪配备DM-i系统的同档次车型,均高出一倍左右。所以续航里程大幅度提升了。”

对于这一说法,显然网友们并不满意并评论到:“创维造的混动SUV,能吸引人只有比亚迪DM-i?”“在同样价格下为什么我不直接买比亚迪?”

尽管如此并不被市场看好,创维还是定下了“2023年销量目标必保10万辆,驶进发展快车道”的目标。

而对于造车需要的大量资金黄宏生表示,创维汽车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获得几十亿元的资金,接下来还会进行新一轮的融资。“造车新势力普遍太烧钱,但创维集团在家电领域的一大优势就是成本控制能力,这一经验将应用在汽车上。”

很多年前,黄宏生在一次接受媒体专访时,讲述创维电视早期的创业经历正是由于开发出了第三代集成电路彩电的电路板,甚至比日本公司的产品还要先进。这也成为创维的转机,从此逐渐发展为中国电视机厂商的巨头之一。

但对于看似无限可能的汽车行业来说,早已不是只要改变一块“电路板”那样简单,而且竞争对手相较于家电行业更为“凶猛”,所以有人戏称:尚且年轻的贾跃亭为梦想窒息到现在,年过花甲的黄宏生会带着创维汽车走多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