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汽车品牌只要一发力”,你猜怎么着?

2022年09月07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这几年如大家所见,在汽车产业逐步转型电动化的窗口期,冒出了一批新的汽车品牌,乘着转型的东风,他们可能在新能源车领域或是在汽车智能化领域走在了相对靠前的位置,我们称这些品牌为“造车新势力”。

然而有那么一部分人,每当听到别人提及新势力的优越性时,都会投来不屑的目光,并持“传统汽车品牌只要一发力,新势力就要完蛋”的观点。其实这样的声音存在的时间已经挺长的了,我甚至认为已经长到能让传统品牌“发发力”的程度。

所以我突发奇想,不如就让我们来看看,传统品牌发起力来是什么样的,他们是不是真的能让新势力完蛋?

你摸鱼,我摆烂

记得去年国庆节刚过,本田就发布了一张预告海报,预告他们将会发布一系列的电气化战略,海报上的几个大字是:嘿世界,这才是EV!

我们当时还以为本田要带来什么能改变世界的惊艳之作,结果却是三辆随手一画的概念车。而当时发布的两个纯电架构,较为高级的Architecture W目前未见踪影,完全没有该平台的产品信息。而另一个Architecture F……很高兴地告诉大家,这个平台已经分别在广汽本田东风本田落地了一款车型,分别是e:NP1和e:NS1。

但遗憾的是,这两款车分别也是新款缤智和新款XR-V的电动版本,也就是说,它们是油改电,即便本田有意在中国市场将它们先于新缤智和新XR-V推出,也改变不了这一事实。

本质上来看,本田重磅推出的这两款命名就像乱码的电动车,跟他们之前放在各自的合资自主品牌下的理念VE-1以及思铭X-NV、M-NV是一样的,甚至价格还更贵了。

从当年推出理念VE-1和思铭X-NV到现在的e:NP1和e:NS1,这么多年过去了,竟然都没什么进步。但本田却又做出了一副努力过的样子,这不就是摸鱼吗?

当然了,本田再怎么摸鱼,对于电动车的积极性也还是比马自达高一点,毕竟马自达连CX-30 EV这样的千层糕都能造出来,着实有辱马自达一向把美感放在优先项的形象。可以说,马自达对于电动车的态度,那简直是摆烂。

即便本田马自达在海外市场推过了Honda e和MX-30这样有特色的电动车,也改变不了他们摸鱼和摆烂的事实,毕竟那两辆车的续航基本算是残疾。你摸鱼,我摆烂,我们都有美好的明天。

真努力了,但努力无效

前段时间在准备汉兰达2.0T的选题素材时,我去了一家广汽丰田的4S店,虽然我没开到也没看到汉兰达2.0T的实车,但在店内一角,我却发现了一辆理应比汉兰达2.0T更值得关注的车型,那就是丰田今年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款电动车——bZ4X。如果说本田那两款电动车的名字是乱码,那么bZ4X就是验证码。

丰田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这款验证码在今年年初也顺势获得了很多的曝光量,丰田还邀请了一批媒体去试驾过进口版的bZ4X。这是首款基于e-TNGA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丰田对它有着很高的期望,可以说是丰田找电动车领域的“发力之作”。

在随后不久的4月底,分别由广汽丰田一汽丰田投产的bZ4X也宣布开启预售。然而现在已经是9月份了,正常来说,厂商如此重视的一款车,应该是不会有这么长的预售期的,因为预售期太长的话容易热度下降,实际上bZ4X现在也已经凉得差不多了。

拖了这么长的时间,一定有原因,我们最近就看到丰田在日本市场对已交付的258辆bZ4X进行回购的消息。

官方说法是这款车的轮圈螺栓有质量问题,但通常针对有质量问题的车辆,厂商的处理方式是召回,而不是回购。这次丰田需要用回购的方式来解决,说明他们一时间还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又或者还有别的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丰田bZ4X遇到的不仅有轮毂螺栓的质量问题,还有电池管理系统在极低温环境下会产生系统错误的问题,会导致车辆无法充电,这也就意味着这车在极低温环境没法用。或许这才是让丰田在日本市场回购bZ4X,以及在中国市场迟迟未能投产交付bZ4X的真正原因。

作为世界上规模数一数二的传统品牌,丰田在电动车领域发起力来显然并不顺遂。顺带提一嘴,与丰田同一阵营的斯巴鲁,基于bZ4X拉皮而来的Solterra也有同样的遭遇,这也影响了斯巴鲁在中国市场销售这款车型的计划。

关于斯巴鲁Solterra再多说一句,最让人受不了的是,斯巴鲁声称这款电动车继承了斯巴鲁传统的水平对称四驱系统,你说这话不对劲吧,它又好像没啥问题,但你说它没问题吧,又总觉得斯巴鲁在忽悠你。

努力不如抄作业?

其实丰田当前在他们e-TNGA平台首款车型bZ4X身上的遭遇跟几年前大众在MEB平台首款车型ID.3身上的遭遇差不多,都是意气风发地告诉世界:“我们正经地造电动车了!”并设想很快就能在市场上铺开,结果进度却不如预期,遇到了比想象中要多得多,也大得多的问题。

尽管电动车看起来结构简单,看起来也没什么复杂的技术,这让不少人认为造车新势力们抄了一条捷径,同时认为传统品牌只要把电动车造起来,新势力就会完蛋。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来,至少电动车在技术方面的复杂程度是比大多数人想象中高的,也比大众丰田这些传统大厂想象中要高。它可能不是一条捷径,而是另一条新路。

在调派了大量人力物力,花费了一定的时间解决了初期遇到的问题之后,大众MEB平台下的各款电动车,可以说是当前传统厂商范畴内最拿得出手,或者说最完善的电动车产品了,算是初有成效吧。然而即便是初有成效的大众MEB电动车,在市场上也并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这也跟多方面的因素相关,比如智能化水平达不到新势力的高度,同时电动车消费者普遍又更注重智能化水平的表现,这样一叠加,就会形成对MEB平台电动车更不利的局面。另一方面还有作为传统厂商,在造车哲学上相对保守,在成本控制方面逊于某些脑洞大开的新势力,也就在价格上没法获得优势了。

我们不知道丰田需要在这条新路上走多久,照这样发展下去,这家传统头部车企会让自己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丰田显然也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们还有另一手准备。

这另一手准备就是目前正在路试的bZ3,它看起来跟bZ4X挺像的,但却使用了比亚迪的电池和电机。丰田果然是海纳百川,造86,找斯巴鲁,造Supra,找宝马,造电动车,找比亚迪

需要注意的是,比亚迪其实也算是一家传统车企。尽管比亚迪在大部分人眼里总有那么一些槽点,但不可否认,作为一家传统车企,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有了一席之地,然而显然也不至于能让新势力完蛋的程度。

谁让谁完蛋,这是个问题

我们以上主要讨论的几家日系车企确实是传统车企当中在新能源、电动车领域比较不作为的典型,但我们不否认传统品牌中也有一些在新能源、电动车领域有所作为的代表,我也必须指出大部分传统品牌造的电动车在驾驶感受上确实有着更高的造诣,比如保时捷Taycan宝马i3(不是现在这个电动3系)以及极星2等,这离不开造车多年的经验,只是它们多数不太注重智能化的东西,正如刚才所说,这是传统厂商在造车哲学上与新势力的差异。

在面对产业转型大潮的过程中,各家传统品牌“发力”的样子可以说是千姿百态,但他们并没能让新势力完蛋,至少到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完全没有。事实上,新势力的到来反倒是让传统厂商陷入了被动局面,典型案例就是宝马iX3当时在上市一个多月之后,由于特斯拉Model Y的强势上线,不得不官降7万,甚至还对已提车车主退还差价,谁都知道,这厚道是被逼出来的。

如果说特斯拉说得益于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使得他们在价格上让传统厂商难以喘息,那么我们国内众多新势力的玩法就是“卷”。性能拉满,配置拉满,用料拉满,价格还挺漂亮,需要有一定利润率打底的传统厂商还真的很难打。

那辆卖45.98万元的500万以内最好SUV,那句话你听着肯定觉得不对,但你用它两倍甚至三倍四倍的价格都确实很难买到各方面体验都跟它看齐的车。那辆卖32.8万元的新势力中型轿车,上来就给你4秒的破百能力,自动驾驶硬件全部标配,还有电吸门、高级音响等一堆享受型配置,让你又多了一个拒绝3系的理由。

而且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觉,几个主流新势力品牌在品牌上的光环加成,已经超过了传统的非豪华品牌,甚至直奔传统豪华品牌。比如你开一辆特斯拉或者蔚来出门,在一部分人眼里你的形象、地位并不会低于开宝马或是……开阿尔法·罗密欧的?

所以“传统汽车品牌只要一发力”,感到压力的是谁?我只能说,即便你是家大业大的传统汽车巨头,也绝不能忽视新势力带来的冲击。

总第1912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