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半年报,盈利之下各有“隐忧”?

2022年09月07日 16:29: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各家上市车企纷纷交出了上半年的经营成绩单。一眼望去,虽有几家拿出了让投资者眼前为之一亮的业绩增长,但总体来说,还是“寒意”十足。

今年上半年,在上市的主流整车企业中,仅有广汽、长安、比亚迪、长城几家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着不错的增长,其余车企则各自有着不同幅度的下滑。

不过,功夫汽车看到,即便是在上半年赚了不少的车企,其利润的主要来源也并非造车,而且通过投资收益或政府补贴等其他渠道获得。

事实上,在新能源车持续爆发的上半年,汽车行业的利润主要都跑到了上游,即一批“锂矿主”手上,而此前在产业链上有着绝对话语权的整车厂,成本高居不下从而导致造车的亏损不断拉大。

于是,在新能源车业务仍需“烧钱”之下,整车厂也不得不通过各种手段补充“弹药”,以熬过这段艰难时光。

例如东风集团(hk00489)在上半年凭借卖出Stellantis和小康股份的股票,就获利67.21亿元。要知道,东风集团上半年的净利润也不过55.29亿元,如果没有这笔收入,相信东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将没那么“好看”。

同时,即便像长城、长安这类上半年净利润获得不错增长的车企,背后实则也有着一番的“挣扎”。

(1)卖车赚钱的“两重天”

纵观今年各大上市车企的半年财报,虽然像比亚迪、长城、长安等几家主流车企都有着不错的增长,但仔细拆解之后,却有着另一番不同“景象”。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实现营收565.74亿元,归母净利润58.58亿元,同比大增238.7%。

长安汽车上半年的净利润之所以获得大幅增长,其子公司阿维塔作出了不少贡献。今年通过引入投资方增资扩股,阿维塔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收入达到21.28亿元,占据长安汽车上半年利润超过36%。

总体来说,长安汽车的利润确实有着不错的增长,然而当下销量仍依赖燃油车的情况下,其单车毛利的压力实在也在不断加大。

就长安汽车单车数据来看,虽然二季度单车毛利有着同比30.6%的增长,为1.75万元,但单车扣非归母净利润却较去年同期减少0.11万元,仅为0.37万元。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长城汽车身上。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在营收621.34亿元,同比微增0.33%的情况下,取得了56.01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8.72%的好业绩。

不过,若以长城汽车二季度的业绩来看,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却有着同比49.85%的下滑,为7.56亿元。长城汽车称,二季度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在新能源与智能化转型中加大研发投入,以及股权激励导致费用端同比大增所致。

长城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研发费用31.77亿元,同比大增70.99%,在一众费用中增幅最大,仅次于管理费用。

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作为目前仍然以燃油车为销售主力的企业,我们实则已能窥见,在全面转型新能源的关键阶段,要实现盈利已愈发困难,这跟比亚迪的情况截然不同。

今年彻底转售新能源车之后,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的盈利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比亚迪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17%,实现归母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激增206.35%。

值得一提的是,其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幅度更大,高达721.72%为30.29亿元,这说明了在新能源车规模上量后,叠加其单车利润的增加,比亚迪盈利能力变得越来越强大。

为此,今年达到百万规模的比亚迪,其年底的财报无疑将更具“冲击力”。毕竟除了自身的盈利能力增强之外,其应收账款中的“新能源车补贴”数额,也非常可观。

功夫汽车粗略计算了一下,尽管今年补贴在去年基础上退坡了30%,但比亚迪今年上半年仍能获得的新能源补贴(国补)大概在40亿元左右。

(2)多元化投资手段补充“弹药”

一边的燃油车的盈利空间越来越窄,一边是新能源车规模仍未到预期,除了比亚迪之外的那些车企,当下如何积极“备粮”迎战,无疑才是“活下去”的关键。

以江铃汽车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就不得不通过出售工厂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处置带来的利润增加,以冲抵销量下降、原材料及芯片成本上涨所导致的利润下降。

今年6月,江铃汽车通过出售青云谱工厂获得了土地收购款7.59亿元;不过,扣除出售工厂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带来的利润后,江铃汽车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则变为亏损 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195.25%。

除了“卖厂求生”,还有的车企试图通过投资理财获得更多利润。

今年3月29日,长城汽车就曾称将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24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证券公司保本型风险可控类理财产品,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闲置资金收益,谋求集团及股东利益最大化”。

功夫汽车看到,这一投资今年上半年并未能为长城的“粮库”带来收益,反而亏损了588.73万元。不过,依靠汇率损益,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也赚取了20多亿元的净利润,算是为整体利润贡献了不少。

面对愈发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长城汽车似乎还是意欲通过更多元化的投资手段,来确保备战所需的充足“弹药”。

8月底,长城汽车(02333.HK)公布,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的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暂时闲置的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适时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理财产品,最高额度不超过10亿元。

事实上,不仅是长城汽车、东风集团,即便像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龙头,在其上半年净利润中,亦有三分之一来源于投资收益和政府补贴。

(3)功夫拍案

尽管备受反复的疫情困扰,以及缺芯缺电的影响,几家龙头车企还是交出了一份充满亮点与韧性的半年财报。

正如长安汽车称,稳定的营收与上涨的盈利,很大一部分在于把握新能源市场增长机遇期,大幅提升市场份额,有效弥补了传统动力市场大幅下滑带来的“损失”。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目前依赖卖车已越来越难盈利之下,尤其在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龙头车企带动下,接下来的新能源车市将正式从智能化、电动化转入真正的“规模化”比拼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