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千亿级赛道,北上广深设置KPI,争创“中国自动驾驶第一城”

2022年09月08日 09:39:04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因为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完全是一个全新高阶品类,具有碾压级的优势,核心关键在于电动化和智能化。

电动化是载体,智能化是灵魂。没有智能化的电动车终究是难成大气。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高科技公司争先入场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原因,看中的就是在汽车平台上广阔的智能化应用平台。

因此,在所有新能源新车上市,所有品牌都大肆渲染自身的智能化水平,消费者看得眼花缭乱,似懂非懂,难辨真伪。其实,汽车的智能化应用非常广泛,如智能交互、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当然最能体现汽车智能化水平的当属自动驾驶。

由于当前各个品牌和车型自动驾驶的水平都属于L2级别,差异性不大。那如何评价该车辆的自动驾驶水平呢?其实有个简单的判断方法,从自动泊车系统就可以分辨优劣,毕竟自动驾驶的前提必须先完成最简单的自动泊车。

说起泊车,很多老司机都有深有体会和感触。经历了内外后视镜倒车-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半自动泊车这个过程的迭代,如今新能源汽车大都属于自动泊车和记忆泊车,估计不久的将来就可以迎来自主代客泊车。

1、自动泊车的定义

自动泊车是通过遍布车辆周围的传感器探测车辆周围环境信息和有效泊车空间,并规划泊车路径,控制车辆的转向和加减速,使车辆半自动或自动完成泊车操作的功能。

通俗地说,自动泊车就是由车辆自行按照驾驶员的意图完成车辆停泊。

2、自动泊车的分类

根据自动化程度的演进,自动泊车可分为半自动泊车、全自动泊车、记忆泊车、自主代客泊车四种产品形态,其中,根据搭载传感器和使用场景的不同,全自动泊车又可分为基于超声波的全自动泊车、超声波融合环视摄像头的全自动泊车、遥控泊车三种形态。随着自动泊车技术的不断迭代,自动泊车功能的实用性也越来越强。

3、感知系统是自动泊车的关键

感知系统主要任务是探测环境信息,通过超声波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采集车辆位置信息和车身状态信息,并将其转化为数字信号,为下一步的路径规划和决策提供基础。

在车位探测阶段,感知系统将采集车位的长度和宽度;在泊车阶段,检测汽车相对于目标停车位的位置坐标,进而用于计算车身的角度和转角等信息,确保泊车过程的安全可靠。

自动泊车的感知系统包括超声波雷达、车载摄像头、车载毫米波雷达、和车载激光雷达。那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车载摄像头主要通过镜头和图像传感器实现图像信息的采集功能,被誉为“自动驾驶之眼”,自动泊车系统使用的车载摄像头是环视摄像头。

超声波雷达具备短距测距精度高、技术成熟度高、成本低、不受光线条件影响等优势。但其测距精度大约是1~3cm 左右。

毫米波雷达具备全天候全天时、探测距离较长、探测性能稳定等优势。相比超声波传感器,4D 成像毫米波雷达探测距离更长,可以检测到停车区附近的更多物体;最小探测距离更短,检测物体更为精确;覆盖范围更广,可结合视觉传感器在车辆周围实现360度全覆盖。

激光雷达在探测精度、探测范围及稳定性方面更有优势。激光雷达利用激光脉冲达成厘米级探测精度,以极高的速率收集距离数据并产生“点云”,实现对外界环境的3D 建模。

其实各个传感器功能各有优劣,通过下图可以对比了解。

当前自动泊车系统为平衡成本和功能,大都会采用雷达组合+摄像头。原则上传感器配置数量越多,配置越高,自动泊车的功能就越强大。比如小鹏P5 2022款460P搭载的是13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和2个激光雷达,在20万级别中能有这样的配置可以说是相当厚道的了。

由于传感器存在各自的性能缺陷,依靠单一种类传感器无法实现精准的环境感知。为保障泊车系统在各种复杂环境下都能实现环境的感知及障碍物、异常事件识别,多传感器融合感知方案成为主流趋势。当前,自动泊车主流车端传感器配置方案如下图所示,原则上传感器数量不会更少,只会更多。

4、自动泊车智能水平判断

作为普通消费者,难以分辨配置和参数的优劣,但是通过自动泊车可实现的功能,可粗略地判断出该车自动泊车的水平,进而了解该车的自动驾驶的智能水平。

L2级别的自动驾驶级别中,遥控泊车水平最高;其次是超声波融合摄像头的自动泊车;水平最差的是只有配备超声波的自动泊车,功能能够实现,但误差大,风险高。

记忆泊车属于自动驾驶L3级别,利用车身传感器,学习、记录并储存用户常用的下车位置、停车地点及泊车行进路径,建立常用泊车路径的环境特征地图,车辆再次经过该地点时,系统将复现用户的泊车路径来代替驾驶员完成停车场内最后一段距离的低速驾驶和泊车。记忆泊车适用于高频、高重复性的泊车行为,可以有效解决家庭区域私人停车位、园区及办公场景下单位固定停车场的泊车问题。

自主代客泊车属于自动驾驶L4级别,依靠更精准的高精度地图感知、更强大的算力、更先进的自动驾驶算法,自主代客泊车系统可自动完成智慧停车场内的低速自动驾驶、自主避障、智能搜索车位和车辆泊入和泊出。

相信很快,记忆泊车和自主代客泊车功能就能搭载在新能源汽车上。对于消费者而言,泊车难的问题将一劳永逸地解决,未来的驾照考试估计也要取消倒桩模块。

结语:车辆智能化的提升,无疑会让我们的有车生活更加地轻松、便捷,只是在实现的过程中都离不开试验场地,而为抢占自动驾驶发展高地,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国内城市,不仅相继出台政策扶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还制定了千亿级的KPI,广州甚至设定了1万亿的产值目标。相关信息显示,2025年或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那时L2级自动驾驶渗透率将超45%,L3以及L4/L5的自动驾驶渗透率分别有望达到8%和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