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操作系统比芯片更致命! 3—5年的窗口期,该注意的不止车企

2022年09月08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车企这几年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芯片短缺的制约,但是大多数企业还没有认识到操作系统的缺失将是致命的问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表示,“在功能产品向智能产品的转换过程当中,如果没有操作系统,芯片再强,汽车再好,都是在沙滩上起高楼。”

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向智能化转型的阶段,如今但凡标榜“智能汽车”的车型,在发布之际都免不了一句“智能终端”的定论,而在论证这一定论的过程中,某款高性能芯片带来的算力,车机系统的流畅度以及庞杂的功能成为主要论据。但智能终端真的只有这些吗?苗圩的发言显然已经证实,智能终端需要的不仅仅是芯片,更要有一个好的操作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外车企车用操作系统多是由基础的底层操作系统上进行“魔改”而来,即建立在国外厂商QNX(Blackberry)、Linux(开源)、Andorid(Google)三大底层操作系统的基础之上的车用操作系统。在智能化汽车尚未完全普及或成熟的背景下,上述三大底层操作系统供应商难道真的要在智能汽车的时代再次做一回包租婆吗?

智能汽车时代的包租婆,中国企业做一回如何?

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赛道中,中国市场包括中国车企走的颇为激进,随着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在国内迅速发展,国内智能汽车软件产业链已逐渐建立,但操作系统仍未实现自主可控,尤其是基础操作系统几乎被外国企业垄断。东方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目前基础型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中QNX(由加拿大黑莓公司推出的车用操作系统)约占43%,Linux+Android约占35%。

车用操作系统并非“无用”之物,在智能汽车中一直被视为灵魂,车用操作系统(OS)是管理和控制智能汽车硬件与软件资源的底层,为汽车软件提供运行环境、运行机制、通信机制和安全机制等,是汽车智能化实现的基础设施,对上层软件能力及智能互联生态起决定性作用。

而如果联系其他行业进行比喻,车用操作系统如今的重要性就好比当初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时代转型中的手机操作系统。而苗圩之所以认为车用操作系统更加致命,也是看到了手机行业的前车之鉴。

其举例称,在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换过程当中,以苹果为代表的公司开创了不开源的、封闭的、不开放的操作系统iOS,看到机会的谷歌则推出了开源的、开放的,而且免费供大家使用的安卓操作系统。虽然当时三星也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诺基亚也有自己的塞班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但是在安卓开源、开放、免费的趋势下,除了苹果占据10%-20%的市场份额以外,几乎世界上所有的手机厂商都选择了安卓作为操作系统。

“过去我也认为开源开放的操作系统没什么问题,但是两年前美国打压华为,除了芯片停止供应,还有安卓的操作系统也限制使用。不是限制华为使用安卓的操作系统,而是限制华为使用搭载在安卓上面的APP应用软件”,苗圩称,这使得鸿蒙被迫将之前工业用的操作系统临时转正,才算是挺过了这一关,保证了对华为老客户的延续升级,否则连中国的华为客户都难以维系。但是在国外,华为丢掉的市场是非常可观的。

而即便不去思考被“卡脖子”的问题,我们也可以联想到如今的PC市场,无论联想、戴尔、宏基还是华硕等知名电脑品牌的产品芯片性能多强、材质多么惊人、设计多么惊艳,其产品中始终离不开一个叫做“Windows”,而微软也凭借这一系统“稳坐钓鱼船”。

未来三到五年的关键窗口期 不止车企该注意

事实上,苗圩已经不止一次的强调车用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早在2021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苗圩便指出,新能源的下半场竞争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展开,真正决定胜负的也是在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竞争。而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操作系统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本次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苗圩也作出呼吁:“全球智能汽车发展格局还未固定,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大概是3~5年时间。我们要增强紧迫感,通过三年的努力打造一个自主可控的、开源开放的、最好是免费的操作系统,形成在中国市场上的产业发展生态。”

目前来看,国内车企大多愿意基于国内良好的安卓生态,打造相应的车载座舱系统,如比亚迪DiLink、吉利GKUI、蔚来NIO OS、小鹏Xmart OS等。上述车载系统都属于即不改变系统内核、虚拟机等下层基础架构,仅根据需求定制应用程序、汽车服务等上层。但这种操作系统本质还是依赖于底层操作系统,就相当于把毛坯房做了装修,房子的格局依然没变。

当然,让一些热衷于研究机械、热衷于从物理层面造好车的中国车企们去研究底层操作系统或者自主性更强的操作系统,难免有“逼张飞绣花”的意味,毕竟从历史来看,在消费类电子领域展现出强势话语权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安卓以及iOS系统无一不出自大型IT企业之手,它们与汽车制造产业企业的人员结构、思维差距都是巨大的。或许苗圩的呼吁并不仅仅针对中国的车企们。

而国内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也似乎意识到了车用系统背后的商机,以及车用系统的重要性,已经开始加快布局车用系统。中兴GoldenOS具有微秒级硬实时能力确保汽车的快速反应,在信息安全方面,有主被动结合立体防御措施;华为则基于鸿蒙OS发布了鸿蒙座舱操作系统HOS、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以及智能车控操作系统VOS三大车用操作系统,其中鸿蒙座舱系统HOS能够大幅减少定制系统开发工作量和成本,提高智能座舱开发效率;斑马智行能够同时满足车内不同域的功能隔离和功能安全要求。

但在三到五年的窗口期中,它们是否能够为中国智能汽车建立起操作系统的护城河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