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三大路径:自动驾驶、车联网和软件定义汽车

2022年09月08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我国汽车出口正进入高速增长期。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达到了201.5万辆,相比10年前翻了一番,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表现抢眼,今年1-7月,我国出口新能源汽车29.5万辆,对汽车出口贡献率达到了46.6%。

曾今是德国、日本等传统汽车强国统治市场的格局,为什么在短短十多年里这种格局被打破呢?很多人认为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的弯道超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很多领域已经走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比如说动力电池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等。但是,我们依然存在一些“卡脖子”的技术,还需要真正能够加速实现超车的技术积累和科技创新。

在全球汽车产业都在迎接“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时代,中国企业如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超车赛道。来自全球云计算行业的领导者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认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在重塑汽车产业价值链,车云一体化成为了汽车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种拼科技能力的时刻,中国车企通过车云一体化,切入自动驾驶开发、车联网构建,并向软件定义汽车转型,无疑将成为实现超越的重要路径。据介绍,亚马逊云科技将围绕自动驾驶、车联网和软件定义汽车三大汽车行业数字化场景,全面赋能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亚马逊云科技将通过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车云一体化的云边端服务、专用行业解决方案和广泛的合作伙伴网络,组建汽车行业专业服务团队,赋能车企向软件定义汽车转型,加速汽车行业创新。

图: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

弯道超车从云原生起步获得加速度

作为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巅峰,自动驾驶需要强大算力、机器学习和推理能力,并依托海量的数据进行算法训练和仿真验证。在自动驾驶赛道的激烈竞争中,云服务提供商在这些方面的技术和能力成为了帮助车企制胜的关键。在自动驾驶技术中极具难度和挑战的数据标注、模型和算法开发、仿真验证环节,亚马逊云科技的机器学习服务Amazon SageMaker以及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Amazon EC2)弹性计算服务具有领先优势。在数据标注环节,通过Amazon SageMaker Ground Truth能够轻松完成各种车辆、场景和用户数据的自动化标注,创建符合要求的训练机器学习模型的高质量数据集。在仿真验证阶段,尤其是针对超大规模仿真,Amazon EC2弹性计算服务的Spot实例可以提供百万vCPU级别的低成本算力,最多可节省90%的成本,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落地。

车联网是未来车辆智能化服务的基础,已经成为汽车生态服务系统的核心,是汽车业务在云上的重要应用场景。车企需要全球统一部署,实现高可用和安全连接,并满足全球运营的安全合规要求,同时需要选择全球车联网合作伙伴,将更丰富的服务生态和内容接入车联网,构建全面的服务体系以提高客户体验。亚马逊云科技支持98项安全标准与合规认证,几乎满足客户在全球各个地区的安全合规需求。车企可依托亚马逊全球业务体系,集成亚马逊智能个人助理Amazon Alexa,为用户提供车内语音交互,轻松获取丰富的亚马逊内容,包括Amazon Instant Video、Amazon Audible、Amazon Music、Amazon FireTV等,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软件深度参与到汽车定义、开发、验证、销售、服务等过程中。软件定义汽车转型需要方方面面的云服务能力,如数据湖、物联网、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同时更需要与整个行业生态系统一起合作,共同提供创新的技术和服务。亚马逊云科技提供超过200多项云服务,完全满足汽车行业各层面对云原生平台、工具和最佳实践的需求。

弯道超车不能寄希望于别人减速

虽然中国车企正在高速发展,但是从长远来说一定要解决那些“卡脖子”问题。我们需要打破原有的创新体系,加快自己的速度,而不能寄希望于别人减速。在电动化领域,中国已经连续5年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产销世界第一,还培育出一批动力电池和整车强势企业。但是,其他领域仍然需要加快联合一切可能的力量来加速创新。

例如,自动驾驶本质上涉及教汽车驾驶,是汽车行业全面转型中最困难的部分。整体来说自动驾驶比原计划的进程要慢,但是中国车企的创新不能停下角度,尤其是不能寄希望于别人减速,需要加快核心技术的积累。

起源于国内的Momenta,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定位于打造自动驾驶大脑,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落地量产,并最终实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是Momenta的核心竞争力,而模型的算法则是依赖亚马逊云科技云端进行持续迭代。在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方面,Momenta将所有在车端采集的有效数据传回云端,云端根据这些数据产生更好的算法,再推至车端,车端更新之后,使得算法更加稳定、精确度更高。目前Momenta已建立一系列智慧驾驶软件算法,并形成了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软件产品,成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的备受追捧的企业。正是看重Momenta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创新能力,通用汽车已经宣布向Momenta投资3亿美元,为未来中国车型加速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

写在最后

在赋能汽车行业方面,亚马逊云科技的领先优势获得了行业分析机构的高度认可。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日前就授予亚马逊云科技“全球汽车云服务平台行业2022年度最佳公司奖”。

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与汽车行业的客户、合作伙伴网络成员进行了广泛的合作,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为首选云服务提供商,加速转型与创新。顾凡补充说,“作为创新的引领者、技术的赋能者以及行业的实践者,亚马逊云科技将加速布局,赋能汽车行业客户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在汽车‘新四化’的征程中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