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违停被贴罚单后,有一种罚款千万别交!

2022年09月08日 13:4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开车出门,最头疼的事莫过于停车。车多位少,找车位的时间比路上开车的时间还长;下车买包烟、上个厕所的空隙,罚单就趁机找上门。但你知道吗?其实我们平时收到的违停罚单,并不完全一样,有些罚单甚至不是交警开的······

今天就来见识一下3种不同的违停罚单:

交警开的罚单

交警贴的罚单名称为《违法停车告知单》,或者《某某市交警支队某某大队违法停车告知单》。

罚单上面会标明车牌号、类型、违章时间、地点等,也会有值勤警察的单位盖章,或者名字、警号。这个都是查得到的,如果查不到就是张假罚单了。

协警开的通知单

“协警有没有权力开罚单”,一直以来成为很多人的质疑重点。

根据公安部的印发《公安交通管理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第五条,勤务辅警可以在交通警察的带领或者监督下承担的辅助工作,其中有一条是:

协助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采集交通违法信息。

也就是说,协警并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没有盘查、处罚、采取强制措施等权力,但可以协助交警开展执法工作,比如帮助交警张贴违停告知单等。

通俗点说就是,协警没有权力开罚单,但有权利将车主疑似违法违章的行为报告给交警确认,交警确认后开罚单。

大家也可以发现,协警贴的不是罚单,是通知单或提醒单,是否要开罚单,最终还是由交警决定。所以,这类违停提醒单,不一定真的罚。但是,也别不把协警的通知单放在心上!

城管开的贴条

早在2018年,广州等15个城市就开始试点交通管理等5方面16项行政处罚权工作。其中,在交通管理方面,城管可试点行使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等的行政处罚权。

通俗来说,城管也可以名正言顺地贴罚单了。

城管贴的罚单叫《城市管理行政违法停车告知单》。

这种贴条比较常见于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违章记录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在网上查到,因为城管和交警的系统同步需要时间。

这种罚单,千万注意

最后这类贴条,大家务必重点留意!!

因为这是一种假罚单!!!

据新闻报道,很多地方都出现过这种案例,利用二维码诱导车主扫码付罚款。

它可能长这样:

也可能长这样:

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让司机扫码缴费。

当你扫码进去后,会弹出一个微信付款界面,付款名称是违章缴费,金额设定好为200元,如果你付款的话,那就上当了!

注意!!真的违停罚单上是没有二维码的,不会让车主扫码缴费。如果发现自己车上被贴了扫二维码缴纳罚款的“违停罚单”,千万不要扫码付款!

小结

除了要注意随时出没的假罚单,大家要记住要及时处理违章。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可能会产生滞纳金,甚至还会影响到车辆年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