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集度创立汽车机器人新品类,不一样的质量管控确保顶级安全

2022年09月08日 15:28:03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9月6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以“重塑汽车核心供应链新格局”为主题的第四届全球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正式召开。在7日上午的汽车质量与创新论坛中,集度汽车质量供应链制造副总裁徐华现场分享了题为《创新驱动质量安全——电气化、智能化、敏捷化趋势下的质量挑战与创新》的主题演讲,通过对智能车时代背景下质量管理新趋势的深入探索,详尽阐述了集度通过质量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与体系创新来驱动质量安全的独特理念和方法论,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汽⻋智能化已成定局,集度顶层战略“破题”质量管理新挑战

作为业内闻名的供应链和质量管理大师,徐华拥有多年的汽车行业经验,对整车开发质量管控以及量产质量改进全流程工作有着深刻的专业理解。徐华曾于2021年带领吉利成为第一个加入IATF(国际汽车工作组)的亚洲公司,他也是成为IATF唯一一位亚洲董事。他的发言不仅代表着集度质量管控“灵魂人物”的思考,更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汽车行业质量管理提升领域的前沿判断。

徐华认为,当前汽车产业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加速转轨,质量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芯片、电气化硬件、智能化软件使整车系统越来越复杂,也使供应链变得更加复杂,大量新的质量问题也开始涌现,传统的、被动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已无法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先机。

汽车产业等历史性变革在给所有企业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对汽车产业链企业的研发、生产和管理带来了一系列复杂挑战。这一点在智能汽车产品质量管理工作中体现的尤其明显:传统的汽车质量管理理念,并不能在当下覆盖智能质量管理范畴;与之相对的,则是原来消费级电子产品的质量管理方法,也不能满足汽车行业车规级的严苛品质与安全要求。在汽车行业转型的进程中,所有产业链上的企业能否搭建长期、稳定的创新品质管理体系,将成为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此背景下,集度在公司成立第一天就将质量安全植入到所有业务和每一个环节之中,将质量管理纳入了企业的顶层战略之中,以“质量飞轮”驱动经营。通过全面质量管理既保障质量零缺陷,又通过全流程的创新来超越用户的期望,为用户提供有竞争优势的高品质智能化体验,塑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质量管理:平衡产品品质与研发进度的集度“秘籍”

具体到产品研发、生产的实际流程,集度的这套质量管理方法已经开始落地。

在外界的印象中,衔人工智能基因而生的集度,在汽车智能化开发相关领域一直有着属于自己的“独门心法“,堪称中国高阶智能车研发的先锋。事实也正是如此,在成立尚未满一年之时,集度就已成功融通高速、城市双域智能驾驶功能,推出智舱操作系统上的首个软件版本,在智能汽车研发领域跑出了“集度”速度。

在电气化、智能化、敏捷化成为研发主流工作模式,汽车质量管理的领域和范畴发生质变的当下,智能车企业常常选择将落地效率置于质量管理之上。因此舆论也经常质疑,汽车产品的质量,能不能跟得上快速迭代的产品研发速度?

为此,集度决定通过质量管理流程和管理方式做出创新,做到产品品质与研发进度的平衡,走出一条兼顾质量与效率的研发实践道路。在车辆软件、硬件做加法的同时质量管理也跟随做加法,并保证整体开发效率。

集度的具体方法是,将质量纳入企业的顶层战略,将质量安全融入每一项业务,打通和融合软件、智能硬件、整车产品开发的智能产品开发的质量保证体系。在最早的产品策划、产品定义开始,直到首件开发、智舱、智驾、智能硬件开发和测试、集成测试、整车测试等复杂流程的基础上,集度将质量保证体系融入到每一个业务团队和每一个业务环节,一套完整的智能产品质量管理闭环体系。

其次,集度也对汽车的开发流程进行了创新,在传统Mule Car模式基础上,针对智能化开发首创SIMU Car模式。传统厂商打造Mule Car的逻辑,是为了验证和标定动力总成及底盘等架构。针对传统智能化和软件验证时间不足对问题,而集度首创用SIMU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在项目成立伊始就可启动智能驾驶、智慧座舱深度开发和测试,不仅让集度比行业平均进度提前15个月展开智能化开发,为产品的测试和质量验证争取到了比传统流程更充分的时间。

此外,集度也展开了彻底的质量前置工作,将质量工作真正贯通到产品定义阶段、产品开发阶段、工业化阶段、量产/售后等阶段,通过质量风险前置识别、虚拟评测、品质单元自保证支持等前置手段,让风险没有变成问题之前、在方案和数据阶段就解决掉,让质量管理工作一步到位;再配合以“质量即安全”为理念的“集度质量安全+”战略,在产品领域完成质量的安全可靠性强化,并扩展到供应商等全业务过程,真正确保了质量管理工作的敏捷高效。

在去年美国AIAG国际质量峰会上,徐华提出创新质量定义,即质量是用户能感知到的所有价值总和。对用户来讲,质量是“好”、“对”、“快”三位一体。集度继承Apollo 原子化的高阶自动驾驶全套能力和安全体系,立足国际顶级安全标准的SEA浩瀚架构,通过一整套创新质量体系,形成面向高阶自动驾驶产品的系统级安全冗余和系统级质量优势。基于此,集度打造出智能化领先、安全可靠的汽车机器人,给用户带来值得信赖的高阶自动驾驶产品和极致的智能化体验。

徐华在会上向所有供应链企业强调,质量竞争决定了企业的长远发展,特别是汽车产品,所有产业链上的企业一定要充分重视质量工作,这也是对最终用户负责。在保证好质量第一曲线,并打造有竞争优势的“第二质量曲线”。不仅打造零缺陷的质量,更要打造有竞争优势的质量,让用户得到全新、超值的、高品质的产品价值体验。

显然,集度正是徐华实现自己集多年质量管理经验大成的“质量管理理论”的现实战场;而集度也将不断精进在新领域的质量管理创新,以创新驱动产品质量安全、以质量优势驱动永续经营,为行业带来智能车时代质量管理的标杆级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