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收持平,净利润下滑,长城汽车下半年能否绝地反击?

2022年09月08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近期,长城汽车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实现营收621.34亿元,同比增长0.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亿元,同比增长58.72%;但是扣除非经常损益后,长城汽车的净利润就下滑至20.58亿元,同比下滑27.56%。换言之,更能衡量经营指标的扣非净利润出现下滑说明长城汽车发展遇到了一定阻力。

就销量来看,长城汽车能实现这一营收规模实属不易。受今年上半年疫情冲击以及零部件短缺影响,长城汽车上半年实现销量512553辆,同比下滑16.58%,其中,海外销量达到68414辆,同比增长11.14%,是为数不多的增长板块。具体到细分车型上,SUV车型上半年累计实现销量356699辆,同比下滑20.24%;皮卡累计销量为99507辆,同比下滑12.98%,曾经的王牌如今偃旗息鼓。

SUV销量的下滑主要是哈弗品牌增长乏力。今年以来哈弗一直呈现同比下滑的态势,而曾经Diss赛力斯增程混动不够先进的魏牌在6月销量也仅有811辆,并没有承担起企业销量增长的大任。在汽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之所以出现净利润的增长,主要还是由于政府补贴和汇兑收益的增加,其中政府补贴为10.7亿元,汇兑收益为26.7亿元,可以说光这两项收益就已经大幅增厚了长城汽车的净利润。

从股价的表现来看,2021年伴随着营收的高歌猛进,长城汽车成为翻倍的大牛股,但近期长城汽车股价回落明显,可以看出近期资本市场对长城汽车的表现似乎不太满意。长城汽车当然也深知目前的窘境,为了扭转销量颓势,长城汽车在新车型储备方面正在加速推进。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就已经发布了哈弗大狗追猎版、首款女性座驾芭蕾猫、坦克300边境限定版、大中型豪华SUV—坦克500、皮卡车型金刚炮以及在成都车展上新近发布的哈弗神兽柠檬超级混动DHT车型。今年下半年,长城还将推出定位豪华的坦克700以及魏牌圆梦等车型,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

但是摆在长城汽车面前的问题也很现实,那就是新车型的大量推出虽然从数量上能够实现一定增长,但是相较于部分造车新势力如问界、理想汽车靠单款爆款车型取得销量增长,长城汽车在单车型上的竞争力仍有待提高。

另一方面,长城汽车孵化的新品牌沙龙机甲目前仍处在培育期,参考吉利孵化的极氪,该品牌想要给集团创造销量增量短期内稍显困难。此外,长城汽车与宝马合资成立的光束汽车也是雷声大雨点小。销售端增长乏力,但长城汽车的研发开支并没有减少,在长城2025年战略中,长城在未来5年的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如果没有足够的销量支撑,怕是研发投入会很难收回。

不过好消息是下半年经济将呈现复苏态势,伴随着购置税减免,扩大汽车消费等政策的推行,长城汽车也将充分受益。此外,新车型的推出也将给长城汽车带来销量提振。总而言之,长城汽车下半年的销量表现会好于上半年,但是想要打造爆款车型,长城汽车仍需要做很多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