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都在哭穷,它却偷偷开了新地图?

2022年09月09日 00:0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没有人会记得第二名是怎么走下舞台的。”

这是竞技体育场最残酷的真相,但对于商业世界来说,这个真相后面可能还要加一句:“第三名甚至都没机会出现在舞台之上。”

而曹操出行,就是出行市场的第三名。

满载荣誉的上半场

相比滴滴出行和高德打车,曹操出行是一个“你肯定听过,但你大概率没用过”的APP,像极了每年来你家里拜年的陌生亲戚,他的名字,已经是你了解的全部。

在滴滴陷入泥沼之时,很多人将曹操出行视为继承者,毕竟高德打车和美团打车虽然家大业大,但它们提供的是聚合服务,仅为各出行服务商提供流量入口。就像大部分电商APP,只做交易平台和支付方式,并不参与买卖交易。

聚合打车的最大优势在于“门槛低”,图的是流量生意。但坏处自然也是“门槛低”,谁都能做。

比如最近入局,在微信内测网约车服务的腾讯出行,和推出了众测版打车应用“Petal出行”的华为,都是可以预见的,入局即高配的玩家。

像曹操出行这样在自有模式里摸爬滚打数年,利用整车厂优势,车辆自己造、车队自己建、司机自己培训,保证全流程标准化服务的B2C玩家,本身就对外界竖起了壁垒。

更何况放眼整个网约车B2C领域,T3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要么受限于背后资本近两年日子也不好过,要么受制于国企体制,组织机构较冗杂,一时很难扩张。

只有曹操出行,把B2C模式跑出了效率和规模。

2017年才入局的曹操出行,目前已经上线62座城市,累计投放车辆超5万辆,注册用户超5000万。

这也是为什么,去年9月,在行业一片惨淡曹操出行能拿到38亿元的B轮融资,那时,CEO龚昕还透露,该公司有可能在5年内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谁曾想,一年之后,就传出了曹操出行最早可能明年在香港进行首次IPO的消息,而IPO可能会筹集数亿美元,从而进一步扩大业务。此外,知情人士还称,曹操出行还考虑在IPO前进行融资。

能在这个行业老大哥们都哭穷的时期拿到钱,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而在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网约车的“下半场”,想要讲出新的资本故事,曹操出行把目光投向了那个已经有些拥挤,但依旧有无限可能的赛道——Robotaxi。

未来可期的下半场

Robotaxi对于曹操出行来说不是什么新鲜词,早在2020年8月,曹操出行就与元戎启行联合宣布,双方正在进行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运营合作,目标是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期间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那时的测试车辆基于吉利“几何A”改造,元戎启行为几何A定制了更贴合车身的传感器套件解决方案——DeepRoute-Sense II。

今年8月,曹操出行又看上了另一家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宣布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将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引入更大规模出行平台,推动 Robotaxi 在城市出行场景的规模化落地应用。

这一次,曹操出行拿出了自己APP的私域流量,在首页设置了一个“自动驾驶”的专属入口,预约体验由小马智行提供的Robotaxi服务(PonyPilot+)。

涵盖250个自动驾驶上下客站点,在整个打车流程上已经做到和普通网约车别无二致。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和金主爸爸吉利的合作。就在前天,曹操出行与吉利的智能驾驶中心宣布将一同打造开放式商业智驾出行平台。

平台计划将开放给全国各家出行公司或自动驾驶公司接入,逐步在全国建立起曹操Robotaxi运营网络。

之所以想抢滩登陆Robotaxi市场,无它,还是在于共享出行市场的钱实在太多了。

根据研究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共享出行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25万亿元,其中Robotaxi占比将达到60%,规模将达1.3万亿元。

业内普遍将自动驾驶的“下半场”视为商业化运营的战争。巧的是,这和网约车的“下半场”不谋而合,精细化运营将取代烧钱补贴模式,未来3至5年内,将会出现传统网约车与Robotaxi并行运营的情况。

而对于曹操出行来说,图的自然是Robotaxi又快又便宜,能改变长久以来网约车行业毛利率低的最大痛点。

曹操出行智驾中心负责人周哲人介绍,虽然现阶段Robotaxi的单位出行成本略高于普通出租车的出行成本,但由于真正实现无人驾驶以及自动驾驶硬件量产带来的成本降低等因素的影响,预计到2025年,Robotaxi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仅约1元。

但是相应的,也不只是曹操出行一家在赛道上耕耘。

去年12月,享道出行上线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成为国内首个车企L4自动驾驶运营平台。

根据享道出行发布的报告,享道Robotaxi上线100天时间里,已有数千用户完成数万次乘坐体验,约80%的用户体验了多次;

T3出行也已在苏州开启自动驾驶商业化试运营公测,实现脱手里程23万公里,累计吸引6万多名用户尝鲜。

更何况,今天在自动驾驶领域砸下的钱并不会在明天成为新的用户和订单。未来很美好,只是如何走到未来,可能需要曹操出行好好思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