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热门合资中型SUV篇

2022年09月09日 09:01: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家用选车,其实相比紧凑型SUV,我更愿意推荐中型SUV,并不是一步到位理论,而且更体现性价比。不难发现,同品牌的中型SUV的价格普遍没有比紧凑型SUV高出太多,但明显更大的尺寸和空间在视觉观感和日常用车体验两方面都会好出不少,明显更具性价比。此次,我们挑选了三款热门的合资中型SUV,从大家非常关注的日常实用性的角度,通过实测数据和体验,来看看三款车型孰强孰弱。此次“参赛选手”分别是斯柯达柯迪亚克 、广汽丰田威飒以及江铃福特领睿。(点击车型对应实用性测试报告链接)。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车内舒适性方面,三车的后排座椅均配备了中央头枕,且支持高低可调。造型尺寸方面,柯迪亚克、威飒、领睿头枕造型皆较为宽大,且三车各自后排三个头枕面积几乎保持一致,内部填充物柔软,能提供较好的枕靠舒适度。这项测试当中,三车的表现均能让人满意。

中央扶手配置方面,三车扶手表面皆采用软性皮质包裹,触感温和。领睿的中央扶手不支持前后和角度调节,不过扶手面积可观,驾驶员处于正常坐姿时,能够将手肘轻松枕靠在上面。威飒中央扶手面积较大,且支持前后调节,能提供出色的手肘枕靠舒适性。柯迪亚克中扶手面积不及前两车且较小,但优势点在于支持前后、上下双向调节,在驾驶过程中依旧能够给驾驶者手肘提供枕靠。

主驾座椅以及方向盘可调节范围方面,由实测数据来看,三车表现出的差距较为明显。柯迪亚克保持领先,28cm的座椅可调行程非常广泛,可很好满足不同体型驾驶者使用,方向盘可调角度和前后可调距离两项参数也较为亮眼,均处于同级别中上游水平;威飒次之,座椅可调行程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能够基本满足不同体型驾驶者的使用需求。多功能方向盘上下可调节角度适中,前后可调节距离出色;领睿排名最后,座椅可调行程相对较短,会影响到部分用户坐姿姿势。多功能方向盘上下可调节角度和前后可调节距离适中,处于同级平均水平。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充电接口方面,威飒在前排接口数量上保持领先,提供1个Type-A+2个Type-C接口;柯迪亚克和领睿两车车在前排接口上保持一致,均为1个Type-A+1个Type-C接口,能较好满足前排乘客充电需求。后排接口方面,柯迪亚克和威飒均提供两个USB接口,在数量上要比领睿占有优势,不同的是,柯迪亚克为1个Type-A+1个Type-C接口,而威飒为双Type-C接口,相较而言,柯迪亚克的兼容性会更好。

在车载电源方面,柯迪亚克以数量取胜,全车配备了2个12V电源接口,且布局较为合理,分别位于前排储物格和后备厢右侧,日常使用和野外露营都较为便利。而威飒和领睿全车皆仅提供一个12V电源接口。

二、车载导航

威飒和领睿配备了第三方导航软件,其中威飒搭载百度地图,领睿搭载高德地图和腾讯地图,导航系统均支持语音开启,查找在线路况信息,关键字快速联想出相关目的地信息等功能,日常使用十分方便。柯迪亚克使用的是原厂导航,地图真实度和信息涵盖相比前两车使用高德地图还有一定差距,不过好在操作流畅,多路径规划、关键字联想等功能都没有缺失,满足实用性。

另外,三车的仪表盘均支持映射导航路线指引,相较之下,威飒和领睿可以显示缩略地图和路线指引信息,柯迪亚克除以上功能外,还支持全屏显示导航地图功能,读取信息更加方便直观。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整体表现均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车内储物格数量较多,而且位置以及尺寸也比较合理,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柯迪亚克全车提供了13个储物空间,前排除常见的储物槽外,挡把正前方设计了一个容积不小的储物格,内部左侧可用来放置手机,并且支持手机无线充电。此外,中央扶手箱采用开放式设计,前端设计了隔板(可拆卸),将隔板拆卸后,整个储物格的容积非常可观,能够容纳较多物品。

威飒全车提供15个储物空间,挡把前方同样设计有一个储物格,日常手头杂物、手机等都可放置,另外连车钥匙都有专属搁置位置。威飒中央扶手箱内部带有隔板,可分类放置不同物品,另外扶手箱纵深可观,竖直放置500mL瓶装饮用水后仍可盖严,储物能力出色。

领睿全车提供了16个储物空间,比较有特点的是副驾驶正前方设计了一个凹槽,虽然容积并不大,但能将手机等扁平物品放置于此。另外中央通道下方进行了掏空处理,从而营造出一个容积可观的储物槽,如伸缩雨伞、女士高跟鞋等都可轻松放入,空间利用率十分出色。中央扶手箱内部上方还设计了单独的隔板,可用来分类摆放物品。

四、后备厢空间对比

对于三车的后备厢实际载物能力,我们进行了测量。三车当中只有柯迪亚克为2+3+2的7座布局,在第三排座椅靠背立起的情况下,后备厢进深数值会有一定影响,不过当放平第三排靠背,柯迪亚克后备厢进深则是三车当中最具优势的,适合装载尺寸较长的物品。相较而言,领睿在后备厢开口宽度、开口长度和垂直高度三项测试中成绩领先,方便搬运一些体积较大的物品,而威飒各方面数据都表现比较普通,中规中矩。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实测过程当中,三款车型的前、后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相差较大,其中柯迪亚克整体表现最好最平均,前、后方视野测试成绩均属于同级别中上游水平;威飒前方视野盲区偏大,后方视野测试中,由于其配备了流媒体后视镜,并且镜头位置还可进行调节,视野相当宽泛,因此测试表现非常突出,后方视野盲区也为三车最小;领睿前方视野盲区同样较大,后方视野测试成绩属于同级中上游水平。总的来说,柯迪亚克最均衡,而威飒和领睿都有些“偏科”。

外后视镜硬件层面,柯迪亚克和威飒左右外后视镜均采用普通镜片,领睿右外后视镜为双曲率镜片。

实际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配备双曲率镜片的车型发挥出了一定优势,领睿两侧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均达到了同级别中上游水准,优势明显;威飒左侧和右侧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处于同级别平均水平,表现普通,中规中矩。较为有惊喜的是柯迪亚克,虽然左右外后视镜均为普通镜片,不过得益于面积较大的镜片,两侧后视镜视野范围也比较宽泛,达到了同级别车型中游偏上的水平。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三款车型都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在段落设计上,除了柯迪亚克前驻车雷达为三段外,其余均为主流的前/后四段式设计。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

测试成绩方面,柯迪亚克的前/后驻车雷达可探测的距离相当远,雷达功率出色,但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和日常使用习惯还有一定差距,日常使用需要留意;威飒后驻车雷达可探测距离是三车当中最远的一台,整体探测段落间距掌握良好,不过前/后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均为30cm,相较保守;领睿的前/后驻车雷达探测距离适中,且段落划分清晰,前驻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经验值高度接近,而后驻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则与经验值完全相同,在三车当中表现最为出色。

驾驶辅助影像部分,三车均配备有 360°全景影像功能和倒车辅助线。柯迪亚克各个摄像头的清晰度尚可,且支持车辆各角度盲区查看,便于驾驶者更清晰的观察车辆周围环境;威飒功能较为单一,且画面清晰度“感人”,勉强够用;领睿画质非常清晰,倒车与障碍物接近时,画面也不会出现太大的畸变情况,另外还可以设置车身透明度,调至100%时,整个车身(除车轮)都会变成透明样式,车辆周边情况可以一览无余,在三车当中实用性和体验都是最好。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柯迪亚克和领睿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均为10.3m,威飒稍稍逊色,为10.5m。总的来说,三者均属于同级别车型中上游水平,转向灵活度高,日常掉头较为轻松。

总结:

此次选取的三款车型虽然价格有一定差别,但实用性方面的表现均令人满意。斯柯达柯迪亚克作为老牌家用SUV,如今新款不仅在设计、科技层面更具吸引力,其最大竞争力,服务家庭的实用性一直没变,承载空间、舒适配置、车内视野等方面都有着出色表现;广汽丰田威飒在三车当中价格最贵,不过各方面实用性测试表现都中规中矩,给人留不下太深印象;江铃福特领睿是三车当中性价比最高的一个,售价要比前两车低出不少,但配置水平却不遑多让,而且在车内视野范围、储物空间、倒车影像等多个方面都表现突出,带来一定惊喜感。总体而言,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热门合资中型SUV在实用性方面均没有明显的短板,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预算和需求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