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至今月销量难过2万辆,“蔚小理”主攻中高端市场,错了吗?

2022年09月09日 09:26:01
分享到:

最近一两年时间里,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除了比亚迪特斯拉之外,最引人注目的恐怕就是造车新势力了。尤其是在经历了PPT造车时代之后 ,留存下来的车企,如今基本上已经成为国内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了,比如销量最高过万,最早在海内外融资上市的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这些品牌目前在国内市场主打的车型都是20万以上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为什么这些造车新势力,都喜欢搞20万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呢?

首先我们不得不说,上述这几年造车新势力厂商,基本上都是特斯拉的“中国门徒”,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特斯拉取得成功之后,这些中国新势力车企才看到了基于互联网思维、自动驾驶思维研发、生产、销售汽车的可能性。所以这些车企一开始就没有将产品重心放在代步、移动这些基础功能上 ,而是将目标放到了更加面向未来的自动驾驶、车联网上。

这些东西其实整体来说还是比较考验成本的,所以如果当时为了避开看似强大,牢不可破的传统豪华品牌,在低成本的产品上进行自动驾驶、车联网的探索,基本上没有成功的概率。因此其实对于这些一开始便希望做不同于传统汽车的造车新势力们来说,价格更高的产品,才是最好的“试验田”。

当然造车新势力们也会基于市场的考虑,现在回过头来看,的确也是正确的。可能大家都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20万以下预算的用户更加看重实用性,20万以上的用户更加看重体验,而当初这些造车新势力起步的时候,推出的产品,实话实说,在实用性方面,其实并没有那么强。比如蔚来ES8,冬季续航仅有200多公里,小鹏G3还会自燃,理想ONE油耗并不低,如果从实用性和性价比的角度来看,这些车型就没啥优势。但是从体验来看,这些产品颠覆了很多人对于传统汽车的认知。

比如当下,我们看到,特斯拉Model Y、蔚来ES6等纯电车型正在迅速蚕食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等豪华品牌中型SUV的市场份额,之前特斯拉Model Y单月销量超过3万辆,这是上述这“老三位”从未达到的高度,而理想 L9这款车上市交付火热,排队都排到12月份以后了,9月份交付过万恐怕难度不大,45.98万元起的高价,直接冲击了奥迪Q7奔驰GLE、宝马国产X5等车型。

当然,类似Model 3、比亚迪汉、小鹏P7这样的纯电中型轿车压制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级,自然也就不在话下了。而上述这些新能源车型能够压制豪华品牌车型的销量,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新能源车型在车联网、产品性能、自动驾驶领域的“体验”更好,而这个价位层的消费者,愿意为体验买单。

如果当时蔚小理奔着低端车型去,也就是生产一些购买门槛更低的车型,不要说比亚迪这种专业的新能源厂商竞争,可能销量连一众普通品牌紧凑型轿车、SUV都没法比,因为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更加看重实用性、性价比,也没有多余的钱为这些新生的、未必稳定、可靠的品牌和产品 “冒险”。

而那些能够消费20万往上车型的消费者,体验是大于刚需的,而且他们也更有能力“冒险”尝试新事物,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一开始便开拓中高端市场,是要比从低端向中高端层层递进要更容易成功,按照上述推论,进入低端市场 ,很有可能就被一众传统车企给“围猎”“绞杀”了。

所以尽管在发展了几年之后,蔚来、理想、小鹏的月销量依然集中徘徊在1万辆左右,三大造车新势力还没有一家月销量能超过2万辆,理想8月份的销量甚至不到5000辆,而比亚迪8月销量超过了17万辆,特斯拉交付量接近8万辆,“蔚、小、理”在销量上和这些巨头差距依然很大,而且越来越大。

但是在我们看来,“蔚、小、理”在产品层面的定位是没有什么错误的,如果选择从低端车型入手,那么现在这些品牌要么不在了,要么已经成为平平无奇的车企了,不管是哪种情况,都不是最好的结局。而从中高端车型起步,尽管销量扩张速度有限,但是希望和未来是存在的,随着国内汽车市场逐渐进入新能源时代,未来这几家品牌非常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奥迪宝马奔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