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腔与单腔差在哪?浅析小鹏G9的底盘舒适度

2022年09月09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影响车辆的舒适性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当然是车内用料,其次是空间宽敞程度,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底盘悬架。可以说,悬架是驾乘感受的基础,是影响乘坐舒适性与操控感的因素,一辆车想要舒适和高级感,就必须在悬架方面“卷”起来,那么底盘悬架到底有什么奥妙呢?

浅析市面上的空气悬架

空气悬架按照空气弹簧的数量可以分为单腔、双腔、三腔,未来也可能有更多腔出现。

单腔空气悬挂的设计最简单,也是目前市面上最普遍的一种,暂且看作空气悬挂的入门款,它的功能仅仅是调节车身高度,通常会与CDC自适应阻尼系统搭配。比较来说,多腔空气悬挂更高级,在功能上也比单腔空气悬挂更全面,除了能调节车身高度之外,还可对悬挂的软硬、阻尼进行调节。

目前市场上,国内绝大部分的高端车型还是以单腔空悬为主,不过也有少部分车型搭载了双腔空悬,比如最近热度比较高的小鹏G9、豪华燃油车车型第二代保时捷卡宴、2020款宝马X5(选装)、保时捷2022款Macan系列等,其中,小鹏G9是这里面价格最“亲民”的一款,也是50万以内唯一使用双腔空悬的车型。

双腔智能空悬优势一览

双腔智能空悬相比单腔空悬有什么优势?

以小鹏G9举个例子,它采用的是前双叉臂独立悬架,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悬架行程为100mm,前后悬架结构件采用高强度材料+轻量化设计,保证强度和刚度的同时,降低了簧下质量,提高了整车舒适性及操控稳定性。

具体来看,双腔智能空悬将单腔的气室用电磁阀分隔为两个气室,相比单腔气室性能更好,而且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可以进行刚度调节,配合电磁主动调节减振器,能带来极强的舒适性及操控乐趣。

当遇到路面不平的情况时,小鹏G9的智能悬架系统可以实时收集车身晃动信号,根据实际情况调节减振器阻尼,保证车身的平稳,避免颠簸,最大程度减少车内乘客不适感,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比如遇到破损路况,悬架系统立刻调整为最软状态,从而减少撞击力,冲击过后恢复正常状态;遇到坑洞等不平路面,悬架系统立刻使轮胎快速接地,从而减少车身失重感。也就是说,即便遇到不平整的非铺装路面,小鹏G9的悬架系统也能通过自主调节,让车辆受到最小颠簸,保证车内乘员的乘坐舒适度。

双腔空气悬架除了可以提高减震效果以外,还可以更大范围的调节底盘离地高度,不论汽车装了多少东西,系统都会让底盘与路面保持一定距离,避免磕碰,只有当车速达到某一限定的数值,底盘才会自动降低,这不仅保证了行车安全,而且车身重心下降还增加了地面附着力,同时减小了风阻,续航自然也就降低了,对于G9这样的纯电车来讲,这样的悬架系统可以在高速行驶情况下,增加3-5%左右的续航。

驾乘体验有了质的提升

此外,小鹏G9的智能双腔空气悬架系统,还能在加减速和前后俯仰及转向时提供倾角度改善,操纵性大大提升。带来最直观的体验就是,在紧急加减速时,车辆的整体姿态也相当平稳,“抬头”和“点头”不明显,稳得一批,甚至在过弯、变道时,车辆的姿态也更加稳定,相比某些“生硬”的车辆,能够带来舒适的体验。

除了过滤行车路上的颠簸,小鹏G9也将仪式感拿捏到位,它的智能双腔空悬配有迎宾模式,当汽车察觉到车主靠近车辆,车身就会自动下降到50mm,以低姿态迎接,给足了车主尊崇感。停车时解开安全带后,车身自动下降到30mm,上下车更方便,对老人和小孩十分友好。同时,当用户打开行李箱时,车辆悬架高度自动下降到50mm,拿取东西也更加方便。

总结

可以说,单腔空悬向多腔空悬升级已是空悬发展的一种趋势,但其技术门槛也更高,小鹏G9作为50万以内唯一使用双腔空悬的车型,将双腔空悬的门槛拉低,实现了舒适和驾控的完美平衡,驾乘感受可媲美保时捷卡宴,带给用户百万级豪华SUV的驾控体验。至于小鹏G9双腔空悬的可靠性,还需进行进一步测试,大家可以蹲一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