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涨价越愿意买单,逆势上扬的豪华车市场,为何寒气逼人?

2022年09月09日 10:05: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价格涨得越欢,买的人就越多。

近期,这种在大多数人常识里的“悖论”现象,正在奢侈品行业和汽车行业不断上演。比如在奢侈品行业,香奈儿、路易威登、劳力士等国际一线大牌,每年都保持着一定幅度的涨价,时尚消费者品牌DIOR在今年2月份就涨价了一次,7月中旬又部分涨价10%,爱马仕今年平均也上调了3.5%的价格。

有趣的是,隔壁的豪华、高端车市场也是涨得越多,买的人就越多。

别看乘联会数据说的上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零售126.5万辆,同比下降14%,降幅大于行业平均7.2%,但是要考虑到,目前很多新能源品牌定价已经达到30万元,甚至超过40万元的高端豪华车型价格。在某种程度上,它们也是可以算进高端豪华市场里。

市场机构对于豪华车市场也是表示看好。麦肯锡在今年8月发布的《全球豪华汽车领域的5个重要趋势》表示,从2016年到2021年,普通汽车品牌市场基本停滞不前,预计到2031年几乎没有增长,而豪华车细分市场同期预计增加份额,年增长率在8%到14%之间。

这不禁让人好奇,真的是有钱人太多了吗?

豪华车市场符合“K型复苏”

随着疫情管控在国外的逐渐放开,经济复苏被大多数人所期待。有趣的是,从联合国报告到政府官员发声,以及各大机构和KOL演讲里,都会频繁提到一个关键词——K型复苏。

一般来说,复苏的轨迹被分为很多种,比如V型复苏(快速下跌快速反弹)、U型复苏(跟V型有些像,但是在底部徘徊时间较长,没有那么快反弹)、耐克型(复苏时间长且脆弱),以及目前被大多数人推崇的K型复苏。

K型复苏是由摩根大通提出的,根据他们的分析,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路径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可以直接获得刺激计划的大型企业以及公共部门机构;而是被刺激计划排除在外的中小型企业、蓝领工人以及不断减少的中产阶层。

前者可能越来越有钱,资产升值,经济情况变好,但占据绝大部分的后者则是境况变差。这也跟证监会原副主席肖刚在2021年一次会议中所表述的一致,“虽然(全球)经济整体是复苏的,股市、房市都在涨,各种资产价格都在涨,但是一部分人,甚至大部分人的境况反而是变差的。”

具体来看,一边是互联网巨头高歌猛进,烧钱卖菜,一边是实体小店不堪房租,频频倒闭;一边是科技公司、医药公司的不断上市扩张,一边则是纺织、电影、酒店等行业持续萎靡不振。

所以业内普遍认为,近年来豪华车的热销,跟疫情期间货币政策的两极分化有密切关系,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企业以及不同人群从危机走向复苏呈现出显著的不平衡性。

换而言之,有钱人的资产更多了,自然会增加在奢侈品和豪车方面的消费。

电动化正在驱动豪华车市场分化

在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并存的大环境下,豪华品牌看似风光,其实也面临着不少隐患。

比如在新能源车这波新时代浪潮里,豪华品牌的表现多少有些不那么尽如人意,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等后来者步步逼近,一步步正在蚕食原本属于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

以奔驰为例,2022上半年奔驰在国内交付超过35.58万辆新车,同比下跌19%,其中以往作为入门车型的奔驰C级销量下滑最为明显,相反的是,S级轿车销量反而同比增长13%,迈巴赫品牌销量更是同比增长62%。

宝马和奥迪也是类似的情况,入门级车型销量在今年上半年均经历大幅下滑,豪华高端车型跌幅则要小不少。

这意味着,以往BBA稳固的基盘市场,正在被蔚来ES6、小鹏P7、特斯拉Model3、比亚迪汉等车型不断蚕食。

当然了,有个不容忽略的重点是,以往入门级豪华轿车依赖的中产阶级消费者,大多集中在互联网、金融、体制内行业,然后受到裁员风波、降薪、福利降低等因素,他们倾向于降低消费。

但不可否认,多卖出一台高端新能源车,市场上可能就少卖出一台BBA,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豪华品牌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BBA纷纷宣布加速电动化进程。可惜的是,电动车厂一开始就以电动为核心,而现有燃油车主机厂却必须处理好传统燃油发动机等重要遗留问题,在节奏上往往慢了几拍。

要么变得更加高端,要么就在电动化方面实打实地带给消费者惊喜,摆在BBA们面前已经没有第三条路可走了。

总结

目前来看,中国依然是具有巨大潜力的豪华车市场。根据麦肯锡深度报告显示,“在8万美元以上的价格区间,我们预计到2031年中国将成为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市场,年增长率为14%,其全球市场份额占比将从2021年的24%提高到2031年的35%。”

不过需要这些传统豪华车品牌重视的是,中国消费者们正在重新定义“豪华”,中国豪华车消费者对“智能化”几乎等量齐观,大约40%到50%对电动车有真实意向的消费者认为最先进的ADAS和车联网功能是必备的。

如果豪华品牌不能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机会,那么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大概率会落入下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