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脚上任,后脚上市,保时捷IPO为什么如此着急?

2022年09月09日 11:45:05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可以预见,一场十几年前就未散尽的硝烟又将重新铺陈开来。

两个月前,迪斯卸任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两年间的反复纠葛,还是没有让这位64岁的老人完成夙愿。

翻看这两年迪斯在大众集团的起起伏伏,背后有一个事件是被屡屡提及且关系着大众集团CEO这个位置的关键。

2019年保时捷时隔多年再传独立IPO疑云,此时的迪斯就在为续约连任发愁。

保时捷-皮耶希家族支持,迪斯位置稳固;迪斯放话IPO不合时宜,再被工会“弹劾”;迪斯与家族达成内部协议,连任续约成功,同时保时捷IPO被传欧洲史上最大。迪斯推进IPO进度缓慢,与家族利益关系不一致,被解职。

也就是在迪斯离任的两个月后,9月1日,正式掌舵大众集团的人选直接来自于保时捷的现任CEO奥利弗·布卢默。

在上任第一天,这个情商极高的职业经理人表示:“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跑车制造商之一,首次公开募股将为我们打开新的篇章,并能够拥有更大的独立性。”

也向家族签下了最忠心的投名状。

这里就出现了两个问题。保时捷家族为什么对于独立上市这个事情如此迫不及待?既然迪斯知道背后家族的意思,为什么还要屡放烟雾弹,拖着IPO进度,最后甚至自己的位置都保不住?

股权争夺战的信号弹

在半年前,BC就上市的话题曾经有过解析 《保时捷IPO,一场始于13年前的遗梦》 ,还原了一下保时捷家族与皮耶希家族的一些历史,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实际上,保时捷大众原本就是一家人,后来传到第三代的时候。阴差阳错又“分家”了,而这场豪门恩怨的导火索,是浪荡“富三代”皮耶希,他“绿”了表弟、娶了表弟媳,把一大家子人拉下了水。

保时捷家族对皮耶希的态度冷到冰点,表兄弟们将此视为奇耻大辱,从此开始极端敌视皮耶希。皮耶希就去了隔壁大众上班,不得不说还有两把刷子,一直干到了大众集团的CEO,这可是外公老保时捷坐过的宝座。

另一边那个被皮耶希“夺妻”的富二代的侄子沃尔冈夫也干到保时捷的一把手。他决定从大众集团下手,帮大伯报个仇。于是,沃尔夫冈借机大量买入大众股票,想控制大众集团,到时候,把皮耶希一脚踢开。

但是就这么阴差阳错,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让保时捷在这次收购中败下阵来。保时捷汽车最终落到了大众集团手里。

沃尔夫冈和皮耶希都参与到掌权人的竞争大战中。说白了,就是老保时捷的孙子和外孙的巅峰对决。

从结果来看,这“宫斗戏”戏不仅推高了大众集团的股价,让股东们大赚了一笔,还把老爷子创立的大众保时捷,都归于家族掌控,实现了大一统。

直到2021年皮耶希去世,保时捷夺回控制权的野心就逐渐燃烧起来。

就在大众集团行CEO上任的第二天,德国大众集团宣布,旗下豪华超跑品牌保时捷将在9月底或十月初进行首次公开募股,预计估值在600亿至850亿欧元之间,将成为欧洲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颇有几分急不可待的意思。

另据外媒报道,德意志银行发言人9月7日表示,保时捷已委托该行负责其即将上市的零售发行。据悉,此次IPO的预购订单已经超过其发行股票的总量,多家知名公司都有兴趣认购股份。

卡塔尔投资局已经计划购买4.99%的优先股,包括红牛饮料的创始人迪特里希·马特希茨,以及路威酩轩集团(LVMH)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对此都表现出了兴趣。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最赚钱的品牌,保时捷2021年以占大众汽车集团3.3%的销量,为集团贡献了27%的利润。

在上市后续的中,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控制的保时捷SE将以最终IPO价格的7.5%溢价购买保时捷股份公司25%以上的普通股。这意味着那些在首次公开募股后投资的人将拥有保时捷股份公司的股份,能够优先获得股息。

收钱倒是小事,拿回保时捷汽车控制权可能才是未来真正的目的所在。一场十几年前就未散尽的硝烟又将重新铺陈开来。

大众集团的处境

在刚刚结束的大众集团高层人事变动中,保时捷品牌CEO奥博穆被推上大众汽车集团CEO的席位。随后,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对58名大众集团投资者进行民意调查,其中42%的投资者支持保时捷上市,另有41%的投资者反对。

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上,有超过70%投资者认为,奥博穆肩负领导大众集团和保时捷品牌双重角色,这对上市前景不利。他们强调,保时捷的上市是确保这一跑车品牌更独立和更自由的一种手段。还有一些投资者认为,奥博穆将难以在同时领导大众集团和保时捷品牌的情况下,兼顾这家跑车制造商的上市计划。

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利润奶牛”,保时捷的单车利润率几乎达到大众品牌的10倍。

今年7月份,保时捷全球公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保时捷前六个月营业收入与销售利润均实现显著增长,分别达到179.2亿欧元和34.8亿欧元。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回报率从去年同期的16.9% 攀升至19.4%。2021年前六个月,其营业收入为165.3亿欧元,销售利润为27.9亿欧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全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销售利润同比提升24.6%。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保时捷IPO将帮助大众集团进行向电动汽车转型所需的“新技术上的重大投资”,不难发现,保时捷独立IPO的背景是大众集团的全面电动化转型,此举能够为集团的电动化转型带来更多资金。

但为何迪斯还要迟迟推慢进度,表现出不太愿意让保时捷IPO的意思?

2015年,皮耶希邀请离开宝马的迪斯担任大众品牌CEO。迪斯的到来,正值大众经历了一场耗资300亿欧元赔偿的排放门之后,必须努力回血。皮耶希曾公开表示,请迪斯来,就是看中了他在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

2018年,改革先锋迪斯终于成长为了大众汽车集团掌门人。可以说,皮耶希是迪斯的伯乐,在这场家族纷争中,始作俑者皮耶希肯定是不愿意脱离对保时捷的掌控。或许在提拔迪斯之时,也跟这个徒弟讲好了不少君子协议。

另一方面,仅管大众集团能在保时捷的上市中吸纳百亿资金,但是这种短期成效对于大众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比起揣着这个利润奶牛,保时捷独立IPO相当于自己捧出了一个对手。

如今,保时捷独立上市已成定局,未来两大家族是收钱息事宁人,还是再启股权争夺战,还有待关注后续的事态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