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危险!开自动挡车绝对不能做的5件事!很多人还在做

2022年09月09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和手动挡相比确实更简单,自动挡自动化程度更高,当然也成了很多车友的选择。但有一些驾驶禁忌是不能触碰的,轻则车辆设备造成损坏,重则可能还会造成人身安全。

今天咱们就聊聊自动挡车绝不能做的5件事,通过跟各位车老爷聊聊禁止这些操作其中原委,并给出大家比较正确的建议。仅个人观点,如有不完善的地方可以评论区留言~

01

不能随意拖车或推车启动

自动挡车遇到故障不能行驶时,车主不要对自动挡车随意拖车。

这是因为汽车出现故障后,自动变速器油泵无法运转,各部件缺少润滑及适当冷却,当驱动轮着地,车子被拖拉时驱动轮也会拖,因此变速器会一起运转,在拖拉一段距离后,便会损坏变速器。

如果自动挡车因电力不足无法启动时,千万不可尝试用对付手动挡车的办法用人推,这不仅会损坏变速器,而且根本无法推着启动。

正确做法:

唯一可救助的办法就是用“救命线”跨接其它车的电源来帮助启动。

自动变速箱的车出现故障需要送往维修厂时,拖车操作最好将驱动轮抬起再拖动,否则会损坏变速箱。

02

开自动挡车,千万不能挂N挡滑行

行驶中切不可挂入N档滑行,因为自动变速箱内需要润滑,当行驶中把档位放在N上面时油泵是无法正常地供油进行润滑的,会使变速箱内部件温度升高,造成彻底损坏!

另外高速时空档滑行也是非常危险的,而且并不省油!低速时滑至停止可以提前挂入N档,倒没有什么影响。

正确做法:自动挡和手动挡,都不能空挡滑行

03

高速行驶时,不能突然挂进低速挡

如果你也是开自动挡车型的车老爷,你会发现有的自动挡车是有手动模式的,比如L挡的1、2、3挡位,这也是我们平时说的低速挡。

但是,如果你正在高速行驶,想突然从D挡强行挂入低速挡,却是不行的,因为这样会损坏变速箱。

高挡位换到低挡位是需要在一定的时速范围之内的,具体取决于每一款车子变速箱的齿比,或者说是它的控制单元。

虽然有些自动挡的车有保护系统,在高速行驶时,是挂不进低速档的,但这并不是每台车都这样,所以你在开车时还是要注意的。

因此,我们说,当汽车高速运转的时候,要尽量避免直接挂到过低的挡位。

04

长下坡时不能空挡滑行

当车辆在下坡时,不要换入N档(空挡),以滑行来省油。

这是因为在换入N档(空挡)后,变速器内的变速器油仅由怠速油泵供应,以应付车辆静止状态时的局部润滑。

而车辆行驶中,需要在D挡(前进挡)或其他驱动机构内有充足的润滑油,以使全部变速器齿轮和多片离合器均能得到润滑。否则,时间一长,自动档内逐渐就会因润滑不足而受损。

更危险的是下坡时换入N挡以省油,那自动变速器真会因润滑压力不足而烧坏,或因失去动力控制而造成惨祸。

正确驾驶方法: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牵引力,帮你刹车。

05

不要在抓地力不好的路上使用D挡

在一些抓地力不好的路上,比如泥泞、沙石、冰雪路面的时候,当你使用D挡时,由于轮胎和地面摩擦力小,容易造成打滑,此时车轮的转速比较高,变速箱以为你在高速行驶,开始升档,这样反而加剧打滑,车子还会出现旋转侧倾的现象。遇到泥泞的路面还可能会把车子陷进去。

正确做法:这个时候把车子挂入L挡,用比较灵敏的油门,来控制发动机转速、来控制车速,有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