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强制执行59亿,“水制氢”的青年汽车到底怎么了?

2022年09月09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9月2日,财联社披露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控制的相关单位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59亿元,案由为金融借款合同,执行法院为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法院。除了这一笔59亿元的强制执行外,青年汽车总部所在地南阳市政府也被坑惨,那么问题来了,这一场闹剧给多少人带来了灾难?

2019年,青年汽车“水制氢”发动机的新闻成为了国内茶余饭后的笑谈。但是对于当时的南阳来说,是个相当糟糕的负面新闻。当年,青年汽车在南阳的投资号称规模达到83.16亿元,但青年汽车并没有掏多少真金白银,主要的大头还是来自于南阳市政府,南阳政府平台投资40亿元。

除了坑了当地政府外,青年汽车在新能源补贴申报中也是负面不断。根据工信部官方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显示,庞青年旗下的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也在名单中,获得工信部认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为549辆,由此拿到了政府的1.18亿元补助资金。要知道,当时的青年汽车集团已经被25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而青年汽车在浙江的子公司也21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虽然媒体并没有披露青年汽车财务危机导致的下岗潮,但是从其余衰落车企可见一斑。比如乐视汽车财务危机后,一大批员工跑到乐视大厦搭帐篷拉横幅讨薪;宝能汽车、赛麟汽车、汉腾汽车莫不如此。除了员工下岗,这些车企衰落后如何盘活存量厂房、机器设备等资产也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除了直接导致的工人失业潮外,为整车企业做配套的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同样面临严重的坏账风险。

可以说,类似青年汽车的一类车企,诸如赛麟汽车、拜腾汽车等企业,前期大张旗鼓浪费了投资者、政府的大量资金,同时也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危机。在青年汽车“水制氢”事件爆发后,关于南阳地方政府的调侃文章一时间充斥网络,关于赛麟汽车PPT造车的新闻也让南通如皋颜面扫地。

当然,在如今的风险社会,车企被市场淘汰本是件正常的事,但是从青年汽车这一通过画大饼的企业获得国家补贴来看,相关部门在鼓励新能源车企发展壮大时,也要配套相应的准入门槛,并且要设置严格的惩戒机制。否则就会像赛麟汽车的王晓麟等不法商人利用漏洞而逍遥海外。

从青年汽车可以得出的启示主要是,地方政府在进行招商时除了要讲究效率外,另一方面也需要注重企业的真实经营能力,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招商困难的局面下更是要多方论证并实地考察企业的经营水平再做定夺,否则就可能存在浪费纳税人钱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