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山重水复,众泰这次涅槃是真的吗

2022年09月09日 16:14:06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自2020年开始重组以来,众泰始终活在破产的边缘。奇迹也在于此,众泰硬是咬牙坚持着不肯倒下,仿佛一棵倔强的草。上个月,众泰更是发布了和重庆璧山区政府达成的协议,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上做深度合作。众泰的此次复活,看起来极有希望。】

撰文|陈德军、编辑|禾子

众泰一直很妖,当年的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今天的造车新势力。假如一路顺风顺水,那么和今天的吉利、比亚迪并驾齐驱也没有什么可奇怪。历史不容假设,经过几年的亏损之后,众泰终于在2020年被判处破产重组,股票也戴上了ST的帽子。然而时至今日,ST众泰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大有涅槃重生之势。

换赛道当然盯准新能源

重出江湖自然要有些倚仗,众泰的自信源于和重庆璧山区政府签订的协议。双方将在璧山建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改造并建成年产10万辆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计划研发并生产基于三个平台开发的四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包括三款纯电动大中型SUV车型及一款纯电动轿车车型。目标瞄准了新能源这块当下和未来市场的最大蛋糕。

新能源市场的美好前景已经铁板钉钉。2022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1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2022年前七个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占比已达60%。

许多同行也都把新能源作为前进方向。2022年4月,比亚迪率先宣布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全面转型新能源。哈弗表示,到2025年哈弗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80%,到2030年哈弗品牌将正式停售燃油车。此外,宝马等燃油大佬也纷纷公布了停产或减少燃油车占比的时间表。

众泰做燃油车起家,此次转换赛道,倒也没有多少断腕之痛。因为普遍认为,众泰在燃油车时代并没有积累起核心的技术。那时候主要靠高仿保时捷等豪车迎合消费者,虽然颜值和原版极为相似,但是车辆本身的技术一直不够过关,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售后又无力解决。这也是众泰走下坡的重要原因。既然不存在割舍不下的燃油情怀,那走新能源之路确实比走老路稳妥许多。另外,众泰在新能源领域并非小白,反而是发力较早的先锋。早年的众泰知豆、众泰云系列车型都是销量不错的纯电动车型。

有良好的市场预期,有新能源的技术储备,又没有燃油车的羁绊,新能源之路无疑是众泰的不二选择。

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高层次的企业家都在玩资本,众泰的创始人应建仁更是此道高手。众泰的滑铁卢与诺曼底,也都与资本脱不开关系。

2017年4月10日,铁牛集团旗下的金马股份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将现有公司名称由“黄山金马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将公司证券简称由现在的“金马股份”变更为“众泰汽车”。无论是金马、铁牛还是众泰,都是应建仁家的。左手倒下右手,众泰汽车就这样上市了。

2020年9月21日,永康法院同意对众泰汽车进行预重整,众泰从此开启了折腾不止的求生之路。两年以来,重组传闻不绝于耳。特斯拉、比亚迪、长城都曾和众泰传出绯闻。虽然绯闻对象都忙不迭的迅速否认,但此类消息仍然让股价大起波澜,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众泰的顽强不屈。

2021 年 10 月 8 日,ST众泰公布了重整进展情况,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与众泰汽车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 20 亿元。2021年12月ST众泰完成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之后,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众泰12.28亿股股票,持股比例24.22%,成为ST众泰的控股股东。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深商自此取代铁牛集团的位置,成为众泰的实际控制人。

众泰苦铁牛久矣,甚至说没有铁牛的不断吸血,众泰也不至于沦落至此。时至今日,铁牛集团仍欠众泰139.5亿元业绩补偿款。持有ST众泰7.86亿股的铁牛于2020年12月宣告破产,这对众泰来说属实是个好消息。

铁牛把来自众泰的钱广泛投资。尤其是在地产领域,更是占用了大量资金。2018年,铁牛集团房地产收入20.73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19.1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由0.52%大幅提升至9.47%。另外,以汽车为名拿到的工业用地,其用途也难免引人遐想。铁牛集团的的汽车产能规划为223万辆。然而众泰汽车2018年整体产量仅为14.30 万辆,实际产能利用率仅为17.2%,规划产能利用率更是低到6.4%。冗余的地皮用来干什么不得而知,但绝不可能是用来造车的。

铁牛对地产和地皮情有独钟,2018年6月15日,众泰汽车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土地使用权的相关议案,拟以2.68亿元的价格,从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手里获取一宗土地使用权。2017年10月铁牛集团仅花费1.1亿元便拍得该地块使用权,而上述交易土地评估基准日为2018年3月31日,短短数月地价翻倍。铁牛集团转手将土地卖给上市公司,短短5个月时间便大赚约1.6亿元。

资本的故事依然继续,幸好这次极可以是团圆结局。2022年6月,ST众泰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5.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募集资金中的47.3亿元,将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

众泰已经获得前期资金支持,其中4.68亿元用于渠道建设项目,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似乎各地大佬都是看中了众泰的老底子,众泰旗下具有新能源资质证书的公司为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是十分抢手的资源。

技术是众泰能否行稳致远的关键

有钱、有地,又有地方政府的支持,众泰可以大干一场了。具体能干到什么程度,尚需市场给出答案。众泰目前的状态更像是一家新成立的企业。一切从头开始。只是在记忆深处,痛楚的记忆挥之不去。如果不能痛斩当年顽疾,难免穿新鞋却又重蹈覆辙。

当年最辉煌的是皮尺部,靠着一把皮尺完成研发。鼎盛时拥有众泰、江南等自主品牌,产品覆盖SUV、轿车、MPV 和新能源汽车四个细分市场。凭借复制豪华车的外观造型受到消费者追捧。2016年,众泰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33.31万辆。据中国乘联会统计,2017年众泰汽车在中国本土车企销量排行榜上位列第八。

有豪车的外观,却没能拥有好车的硬核。2017年,ST众泰SR9质量问题在市场上集中爆发,发动机、变速箱、LED灯、方向盘、刹车,“保时泰”几乎把一辆车能坏的地方坏了个遍。有人建议不懂车的人一定要买众泰,因为拥有众泰之后,就要不断的修车,从而变得很懂车。众泰的销量在经历了连续5年的增长后,首次在2017年出现了下滑,降至31.7万,2018年跌至15.48万辆,2019年为11.66万辆。

往事如烟,能否在核心技术上稳扎稳打,是众泰新车型能跑多远的关键。迈进新能源赛道,众泰无疑是选对了赛场,不过此刻的新能源市场并非风平浪静。比亚迪、特斯拉等一众英雄早已入场,宝马、大众等名企名车也明确了向新能源的转型计划。另外,近几年倒下的新能源企业也数不胜数。决心投身新能源,也就是决定了加入一场惨烈的厮杀。

另有消息称,众泰此次复出,先行上马的将是T300,似乎打算以低价格的燃油车先热热身。这又和新能源战略背道而驰,令前景更加扑朔难料。

众泰汽车于2003年9月15日正式注册成立,在燃油车市场着实红火了好几年。而今东山再起,再战江湖,如果能专注于新能源,踏实造车。或可成为新能源的新军,与一众新势力一争高下。

点评

此次众泰手握政府支持的好牌,的确有机会成为新能源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不过汽车是一个拼核心技术的行当。资本层面的支持或者营销上的创想虽然可以锦上添花,但想在这条路上安全行驰,过硬的技术仍是不可或缺的根基。因此能否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在产品质量上占据优势,是众泰能否复生的关键。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