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力瞄准Model Y,问界M5 EV补足华为造车“最后拼图”

2022年09月09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暴走汽车

9月6日,一场召集了科技圈、汽车圈、通信电子圈的华为发布会上,在发布了 Mate50 和全场景智能新品之后,问界M5 EV压轴出场。新车共推出标准版和性能版两个版本,售价分别为28.86万元和31.98万元。

这是大家熟悉的华为式“保留彩蛋”,标志着问界杀入新能源车最拥挤的“纯电赛道”。

“目前能够掌握这种技术的,全世界只有两家公司,特斯拉和华为。”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 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CEO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再放豪言,足以看出,问界M5 EV剑指特斯拉Model Y已成定局。

黑科技DATS加持

相比问界M5增程版,问界M5 EV在外观造型、车身尺寸、配置等方面变化并不明显,在细节上继续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完善。

外观最大的变动来源于前格栅,问界M5 EV将格栅改为封闭式设计,与纯电版本的属性一脉相承,尾部则首次采用可发光的“AITO”字标,点亮后辨识度进一步提高。

配置上,号称业界首发高度智能调节HUD、首个9档可调超级女王镜、85寸超大全景天窗配合水冷热泵空调等配置,在余承东的描述中,在原创性上更增添了互联网造车独有的亮点。

作为一款EV车型,问界M5 EV首搭的DATS系统(华为动态自适应扭矩系统)非常值得关注。

据官方描述,该系统可根据路况和车轮附着力进行动态的扭矩调教,在颠簸路面动态识别路况,智能调整扭矩,系统响应时延降低至 4ms,路面感知响应速度提升 100 倍,大幅提升通过平顺性。颠簸收敛时间减少 46%、前向冲击力度降低 31%,车身姿态更稳,提升驾乘舒适性。

硬件方面,问界M5 EV 诞生于HUAWEI DriveONE纯电驱智能平台,采用前华为交流异步电机+后华为永磁同步电机组成的最佳黄金四驱组合。

其中,前驱交流异步电机功率165kW,扭矩315N.m,后驱永磁同步电机功率200kW,扭矩360N.m。四驱版总功率365kW,百公里加速4.5秒;后驱版百公里加速7.1秒。

此外,问界 M5 EV 还采用了全新的节能模式,通过动力易控性设计、能量回收增强与扭矩自适应调节,实现整车功率波动最小化。在满电状态下,问界 M5 EV 标准版可实现 CLTC 工况续航 620 公里,性能版 CLTC 工况续航 552 公里。

HarmonyOS 3上车

选择在Mate50 手机发布会上推出新车,足见华为试图将新车打造成生态的终端,才是问界M5 EV的醉翁之意。

作为首款搭载 HarmonyOS 3 的纯电车型,问界 M5 EV 是同时还新增了双屏协同和手机协同功能,电脑可以便捷地与车机互联;手机日程、导航等信息自动同步至车机,甚至在地库等信号不佳的位置,也能够共享网络给车机。

与此同时,隐私安全也被问界列入汽车安全性的重要行列中。

问界 M5 EV 采用金融级安全的 3D 人脸认证技术,可快速登录或自动切换华为帐号,系统将根据对应帐号的设置进行个性化调整,以避免出现其他人用车时导致个人信息流露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上,余承东在多方面拿问界M5 EV 与 Model Y 做对比。

例如,天幕内表面温度,前者为 45 度,后者为 65 度;在急速降温方面,问界的速度是特斯拉的 2 倍;在语音音质方面,120km/h 均速行驶状态下,前者的清晰度为 87.5%,后者是 77.5%;车内噪音能量问界 M5 EV 仅为 Model Y 的二分之一。

余承东将其与特斯拉 Model Y 进行比较,反映出在问界闯入纯电领域的定位和决心。

加快生态建设

用“花粉”的留言来说,问界M5 EV最大的亮点就是华为生态的赋能,在HarmonyOS 3 系统之外,硬件上也在加紧围绕纯电动车的使用场景进行不断加码。

发布会上,余承东称,为了缓解用户对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问界M5 EV提供了智慧充电功能,可以形象化显示当前电量可达的行驶范围、沿途充电站智能规划,以及提供行程中站点查询、低电量预警智能提醒、超级省电模式和即插即充无感支付等功能。

据介绍,AITO问界目前已兼容35家充电桩运营商,97%的公共充电桩。此外,AITO品牌也在加快服务网络的建设。截至今年9月,AITO品牌已覆盖180多座城市820余家华为体验中心和赛力斯用户中心。预计到2022年底,体验中心及用户中心门店数量将拓展至1200家以上。

官方数据显示,新车上市4小时后,订单就突破了3万辆,再次证明了华为的力量。先前,坐拥华为流量+赛力斯增程式技术,AITO品牌实现了8月份单月交付过万辆的突破,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电动车品牌之一,而且1-8月品牌累计交付量达到近4万辆。

问界M5 EV能否延续AITO品牌的“爆款故事”?市场和时间会给予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