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车成本比同级燃油车便宜十倍,这款电动小车每公里花不足6分钱

2022年09月09日 16:39:02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用车成本比同级燃油车便宜十倍,这款电动小车每公里花费不足6分钱

电动汽车平时用车充电的花费,要明显低于同里程加油的花费,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坚定选择电动车的重要原因。而作为电动车的“小字辈”,电动小车究竟能有多省,也成为许多消费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近日,由品汇汽车和汽车信息网牵头,联合了20多家专业媒体一起共创的新能源系列测试“谁是王者”第一季“谁是小车王”,通过模拟用户实际用车场景,去评测车型在日常生活中表现,为消费者认识和了解这些电动车型,带来重要参考。

我们甄选目前市场上最为畅销和关注度最高的五款电动小车:五菱宏光MINIEV、长安Lumin、QQ冰淇淋、奇瑞小蚂蚁和零跑T03,不同配置车型售价区间在4.99万元至9.65万元。而经过路试后充电计算,电动小车日常用车成本低确实不是“传说”,五款车型中每公里最高充电费用也不到1毛钱,其中花费最低的QQ冰淇淋,每公里花费仅5分多,切实感受到电动小车省钱“真香”!

通勤代步花费确实低

在此次的日常用车成本项目中,针对于日常城市通勤代步,选择了城市工况下的通勤电耗等测试,在这场测试中,我们选择了涵盖城市道路、拥堵路况、红绿灯、城市快速路等各个通勤时会遇到的路况,共计27km,各个测试车辆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以足够低廉的成本,满足日常通勤代步所需要。

排在第一的是QQ冰淇淋圣代,QQ冰淇淋采用最大功率20kW的后置单电机,最大扭矩为85N·m,在27km的测试路程中,QQ冰淇淋的表显续航也同样降低了27km,与实际一致。在充电环节,QQ冰淇淋共充入了2.89kWh,共花费4.45元。通过计算得出,QQ冰淇淋的百公里电耗为10.7kWh,以北京家用电0.4883/kWh计算,平均百公里电费5.22元,约合每公里0.0522元,通勤花费为所测试三款小车中最低的。

五菱宏光MINI EV马卡龙臻享款在27km的测试路程中,表显续航降低了29km,与实际略有增长。在充电环节,五菱宏光MINI EV共充入了3.05kWh,共花费4.59元。通过计算得出,五菱宏光MINI EV的百公里电耗为11.29kWh,以北京家用电0.4883/kWh计算,平均百公里电费5.51元,约合每公里0.0551元。

长安Lumin 210km香甜款相比于其余两款小车,动力要相对大一些,平均电耗也更多。在27km的测试路程中,长安Lumin的表显续航也同样降低了27km,与实际一致。在充电环节,长安Lumin共充入了3.13kWh,共花费4.5元。通过计算得出,长安Lumin的百公里电耗为11.59kWh,以北京家用电0.4883/kWh计算,平均百公里电费5.65元,约合每公里约合每公里0.0565元。

奇瑞小蚂蚁甜粉款半糖,在27km的测试路程中,奇瑞小蚂蚁表显续航降低了27km,与实际一致。在充电环节,奇瑞小蚂蚁共充入了3.448kWh,共花费5.37元。通过计算得出,奇瑞小蚂蚁百公里电耗12.77kWh 以北京家用电0.4883/kWh计算,平均百公里电费6.23元,约合每公里0.0623元。

零跑T03星钻版,在27km的测试路程中,零跑T03星钻版表显续航降低了56km,表显与续航比达到了1:2。为五款车型中最高。在充电环节,零跑T03星钻版共充入了4.42kWh,共花费7.33元。通过计算得出,零跑T03星钻版百公里电耗16.37kWh 以北京家用电0.4883/kWh计算,平均百公里电费7.99元,约合每公里0.0799元。由于零跑T03在五款车型中动力最强,每公里充电花费也最高。

其他用车成本同样省

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型用车成本一般来说也就是保养、保险以及能耗三个方面。这五款车型中,以最省电的的QQ冰淇淋百公里电费5.22元来计算,如果以通勤半径15公里计算,用户每天的通勤充电成本约1.57元,而电耗最高的零跑T03也依然只有百公里8元左右,行驶成本非常低廉。

换算到年行驶里程上,基本家用车每年行驶里程约为1.5万公里,以QQ冰淇淋计算,电费大约需要783元;如果家里没有充电桩在外面商用充电桩充电的话费用要相对高一些。

相比较燃油车而言,哪怕百公里仅5L的混动燃油车型,一公里也要4毛以上,这几乎是QQ冰淇淋每公里充电费用近十倍。由此可见,微型电动车的用车成本要低廉。而即便是选择公共出行,相同距离所花费的金钱也远远高于微型电动车的花费。

而除了上述测试的行驶成本之外,保养和保险的花费同样也很低。保养方面,新能源车相比燃油车来说,少去了发动机变速箱的日常维护,只需要做一些三电系统、灯光等方面的检查,除此之外根据行驶里程周期更换空调滤芯等,只有很低的费用。

另外,微型电动车在保险费用方面,不需要缴纳车船使用税,只需要交强险950元,另外还有商业保险,保险根据各大保险公司的费用会有不同,除了第一年较贵之外,之后均会慢慢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