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了一年半,亏了十二万,他还要继续买蔚来

2022年09月09日 19:2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8月28日,蔚来ES7正式交付,一批蔚来新车主即将诞生,开启属于他们的智驾生活。

但另一方面,原来的866老车主们,看着自己略显卡顿的车机,开始了心中的打量。是选择折价置换新车,还是不以为意地继续开呢。

带着这样的疑惑,我从AutoLab的蔚来社群当中,找到了一位ES6车主,周哥。

周哥的新车才开一年半,当从蔚来社群中得知ES7上市的消息后,就毫不犹豫选择了下订。并想好在新车交付的当天,就把老车挂在官方平台出售。

一台新车,开了一年半就置换,是比较少见的案例。所以本篇文章我们想和周哥聊聊,这个看似莽撞的决定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

想了一周后,就决定买ES6了。

周哥今年32岁,从事新能源行业,已婚已育,ES6是他的第二台车,此前是一台SUV凯迪拉克XT5,开了多年。

受限于外地牌照的问题,周哥上班通行很是不便利。加上所处行业影响,换一台电动车是早已提上议程的事情。之所以选择最后选择了ES6,周哥给出的答案也很简单。

“第一是给绿牌,这个是刚需。第二是空间,我们一家身高都很高,老婆都1米78了,对于前后排的空间需求很重要,ES6基本能满足我们的需求。”

“最后一点可能是因为NOMI。我的宝宝喜欢,或者说很喜欢它。”周哥在采访中强调了NOMI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也是他决定购买ES6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选车到确认买车,这个周期差不多花了一个多星期就决定了。”2021年上半年,ES6交付到周哥手上。性能版,100kWh电池租赁方案,加装了NIO Pilot全配包等,落地价格在37万左右。

时至今日,在一年半多的时间里,周哥的行驶里程超过了4w公里。当传统车企还在用三大件去向用户证明产品可靠的时候,他们想象不到有的用户会因为一个具象化的车载交互系统而为产品买单。

这是好是坏暂且不提,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至少先把车卖出去,故事才能继续说下去。

车机卡顿是有的,NOP使用是少的

在聊到关于ES6的日常使用当中,周哥并没有过多描述驾驶体验,只是分享了几个点。

一、NIO Pilot的使用场景有限。

周哥表示其实市区通勤很少使用到辅助驾驶,NOP更多适用于堵车场景和长途旅行,整体看下来实际体验时间并不多,39000元的NIO Pilot费用也的确不菲。

因此对于蔚来此后推出的NAD蔚来自动驾驶包月方案,他表示,“这个其实更适合我们普通用户,想用就用,不用的话这个月我就停掉,不至于产生浪费。”

二、车机卡顿的情况依旧明显。

周哥的ES6是2020款,车机芯片为英伟达Tegra X1芯片,虽然后续一直不断升级迭代,但日常使用还是会出现卡顿、启动慢的情况。

这款2015年初发布的芯片,虽然实力依旧强劲,但相比当下最新的8155已经是两个世代的产品。

廉颇老矣虽能饭,但作为一款智能化产品,时间才是它们最大的敌人。

“车机目前还算正常,就是启动时间内差不多1分钟左右,在地库里信号几乎就没有了,得开出去500米左右才会恢复。”

卡顿是存在的,蔚来也是知道的。

对于目前像周哥这样的ES6、ES8、EC6的老用户,蔚来十分清楚他们的重要性。也推出了付费的硬件升级方案,比如9600元即可升级8155芯片。

但周哥表示,“买新不买旧,都要换新车了,趁着还值点钱,赶紧卖吧。”

简单的科普下,相比NOP,你可以把NAD看做是更高阶的自动驾驶系统,且有更高的成长上限。新车型的用户可以以软件订阅的方式来使用NAD,每月支付680元,支持随时取消。

按照此前NIO Pilot全配包39000元的价格来计算,采用ADAS软件订阅方式的用户要连续使用58个月才能持平消费,因此受到不少新用户的欢迎。

当然也有一些用户认为自己已经为超前的硬件配置支付了车价,无法理解二次收费的行为。

蔚来不是第一个做这件事的企业,此前特斯拉就有预埋座椅加热硬件,然后付费解锁的案例。奔驰早前也因后轮转向单独收费引发网友争议。

对于这些用“软件定义汽车”的新能源厂商们,这样的试探未来还会继续。

回收价格在心理预期内

ES7的消息放出后,周哥就已经开始盘算着置换的事情了。

照他的话,“这是买新不买旧,我也算了一笔账,我这台车(ES6)是电池租赁方案,每年要交1万多电池费用,差不多开六七年就等同于买断,再往后开肯定不划算,所以在一个周期内换车是肯定的。”

周哥看中的这台ES7基于蔚来最新的NT2平台打造,智驾方面,拥有33个高性能感知配件,包括1颗激光雷达、11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2个高精度定位单元和V2X车路协同。

智能座舱方面,ES7搭载智能系统Banyan·榕树,以及高通第三代数字座舱计算平台的蔚来新一代数字座舱,相比原先的ES6是一次由内而外的飞越。也是蔚来当前最为智能化的SUV产品。

这对于还开着2020款ES6的周哥来说,吸引力是巨大的。

决定置换后,周哥在蔚来中心获知这台ES6的官方回收价格在25万元左右,相当于7折回收。比他多半年的朋友,蔚来给到的回收价格是62折。

粗步计算,1年半多的时间里,周哥这台ES6贬值了12万左右。如果算上电池租赁费用则更多,但他心里是有这个预期准备的,“电子产品贬值是必然的,买的时候就想过这个问题了。”

如果是选择BaaS服务的蔚来车型,则决定了新用户在接手二手车辆后,仍需按月支付电池租赁费用,如果选择买断,标准续航电池包(75/70kWh)的费用为7万元;长续航电池包(100kWh)的费用为12.8万元。

笔者咨询了业内二手车人士,对方表示“车天天放展厅里,本身就有成本了,车没卖出去之前,我还得花钱供电池,我很难接受,之前没买过蔚来的新顾客也很难接受这个模式。买断电池的还好说,租电池的基本不会要。”

周哥也表示,最终回收价格只要悬殊不超过一万块,基本还是会选择通过官方直接置换,图个省心。

蔚来推出的BaaS方案,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用户的购车门槛,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智能化的产品。此前李斌在发布会上提及,目前选用BaaS方案的用户达到35%,且还在持续上涨中。

但天上从来没有白掉下来的馅饼,作为消费者在买车前也需要更长远的考量。

总结

从交流当中,笔者认为周哥购车的思路很清晰,明确自己对于产品的诉求,了解自己车辆的细节,产品力和购买方案,甚至对更新车辆的周期也做出了相应的规划。

换句话说,当代消费者从来不需要车企的教育和引导,他们从始至终都很明白自己需要什么。而新媒体的盛行,也让他们有更多的渠道去表达自己的需求。

因此车企真正要做的,是如何把用户形而上的需求具象到产品力上。

对于蔚来而言,像周哥这样一个接受持续消费、持续享受新产品的用户无疑是他们最想要的。而对于周哥来说,从16年就开始关注到的这个品牌,至少目前还没有让他产生失望。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购买BaaS方案的蔚来车型难以从外界二手车商出售,只能通过官方置换的情况来看,也意味着此类用户在车辆定价上几乎没有话语权。

笔者不由地想起大宅门里这样一段剧情。

白景琦拿着价值15两的皮袍去当铺典当,连着跑了三家当铺,价格也是从第一家的5两越走越低。最令他气愤的是。明明是皮厚毛顺的好皮子,到了三家掌柜的嘴里却是出奇的一致。

“写,虫吃鼠咬,光板没毛,破棉花烂袄一件儿。”

由于换代需求,理想ONE将停止生产并且售价直降2万元。因此理想被车主投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