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新能源市场丨吉利冲进前三,南北大众表现超预期

2022年09月09日 19:45: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在度过高温、限电与疫情影响的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又将出现怎样的变化呢?今天(9月9日),随着乘联会最新销量数据发布,也为大家揭晓了答案。

据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87.1万辆,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2.9%;1-8月份累计销量1295.0万辆,同比增长0.1%。

8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53.0万辆,同比增长111.4%,环比增长9.0%;累计销量326.3万辆,同比增长119.8%。

除了新能源汽车销量整体增长外,在各品牌及细分产品市场,也呈现出了你追我赶的竞争势头,为今年的新能源市场增加了不少看点。

比亚迪销量夺冠,多家车企增幅惊人

从乘联会发布的8月份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来看,比亚迪销量168885台,同比增长210.5%,当之无愧地成为销冠;上汽通用五菱销量36173台,虽然销量位居第二名,但同比增长幅度仅为3.4%,出现明显的增长乏力状况。

值得一提的还有吉利汽车,俨然今年新能源市场中的一匹黑马。其8月份销量35567台,同比增长384.0%,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照吉利这样的增长速度,在下个月就很可能抢占榜眼位置。

此外,特斯拉中国、广汽埃安、奇瑞汽车、哪吒汽车、长安汽车、零跑汽车,在8月份分别以34502台、27021台、26558台、16017台、14467台、12525台的销量以及不错的增长率;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销量分别为12244台、10375台。南北大众合计超2.2万辆且同比增长强劲,成为今年8月份新能源市场里一大亮点。

相比之下,曾经风光一时的“蔚小理”在8月份表现一般,其中蔚来汽车8月份销量10677台,勉强过万辆。小鹏汽车8月份销量9578台,理想汽车则是被挤出了销量前15名排行之外。

另外,在1-8月份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中,比亚迪1-8月份销量961619台,同比增长281.7%再次夺冠。

而第二、三名则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中国,前8月份销量分别为284599台、240538台。

吉利和奇瑞今年前8月销量可观,分别为168454台、159373台,同比 增长为363.3%、241.2%,其后来居上的增长势头,确实引人关注。

比亚迪轿车唱主角,埃安奇瑞紧跟随

在乘联会发布的8月份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中,比亚迪无疑唱了主角戏,前5名的排名中,比亚迪车型就占了三个。其中比亚迪秦8月份销量37511台位居第一,比亚迪汉销量25987台,位居第三。比亚迪海豚销量23298台,位居第四名。

除了比亚迪旗下的轿车外,埃安(Aion S)8月份销量11683台,同比增长103.5%;奇瑞eQ销量10037台,同比增长68.0%。

另外,艾瑞泽5e、几何A在8月份的销量也呈现非常大的增长,分别为964.3%、259.7%。

1-8月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中前4名,分别被宏光MINI、比亚迪秦、比亚迪汉、比亚迪海豚获得。从排名顺序中,可以感受到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有着难以超越的实力,这也许就是它在年初宣布停产燃油车的底气所在。

通过1-8月新能源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我们还能看到其它品牌前8月销量都处于增长状态,唯独特斯拉(Model 3)前8月销量68120台,同比-26.5%。

抛掉今年因疫情对产能影响,特斯拉Model 3的变化,似乎也在说明随着国内高端新能源车的上市,曾经风光一时的品牌不可避免地遭遇市场洗牌。

SUV竞争激烈,你追我赶胜负难分

通过乘联会发布的8月份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我们可以感受到该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

不得不说,比亚迪新能源表现出强大的产品力,在SUV单月销量排名前5个车型中占了三个位置,分别为比亚迪宋销量42477台;比亚迪PLUS销量15132台;比亚迪唐销量10811台。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8月份销量排名第二的特斯拉(Model Y)销量31112台,同比168.8%,但与第一名的比亚迪宋相比,有着11365台的差距,可见比亚迪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第一品牌,不是浪得虚名。

在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上,除了比亚迪、特斯拉唱戏外,还能看到埃安(Aion Y)、哪吒V以及问界M5、极氪001、零跑C11等身影,其市场表现可观。

可以预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更多新面孔的的加入,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让该市场更有看点,更有悬念了。

在《车壹圈》看来:2022年的汽车市场,最引人关注的不仅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持续提升,还有市场格局的变化。

也就是说,随着近两年国内车企纷纷加大了产品推广力度,从新能源汽车的高端、中高端到小型电动车形成全覆盖,对新能源市场进一步拉动。

而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曾经市场热销一时“蔚小理”、特斯拉等品牌车型,出现明显的后劲不足情况。而这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变化,在另一方面也正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朝着成熟的市场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