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山寨英国凯旋Bobber?汉威YP500为啥没火

2022年09月10日 09:09: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两天看到一个关于消费的观点,大意是,目前最有消费能力的是中年人,也即买房比较早的那波人。而让这部分人争前恐后掏钱的“物件”必须要个性鲜明。

汽车圈中硬派越野车和MPV越来越火,也大多拜他们所赐——要么爬最野的山,去野,要么坐最软的座椅,享受。

与汽车圈异曲同工,近两年摩托车圈比较容易火且溢价比较高的车型,无疑是巡航类。

相对于仿赛、街车以及拉力车,巡航车的骑行更舒适,而且像Bobber、Choppers这类车型在骑行上还对服饰有较高要求,所以巡航车更能营造出腔调“文化”。

巡航车所独有的文化,很好地迎合了中年人“礼仪必定是反简化”的心理。受“感受风和自由”的蛊惑,中年人一旦选择机车大概率会奔着巡航车下手。当然,除中年人外,一些对骑行文化、格调热爱的年轻人也开始对巡航车充满迷恋。

遗憾的是,巡航车大都高高在上,亲民的巡航车屈指可数。因此,以性价比立足的国产摩托车,但凡有巡航车上市,大概率都会火爆。

比如,即便质量问题饱受诟病,奔达金吉拉仍然供不应求,豪爵TR300设计再丑再油腻,同样一车难求。如果QJMOTOR没有闪300,不少经销商都很难赚到钱。

香帅苍云500一比一山寨本田Bobber车型CM500,由于“效果”逼真,甚至达到惊艳地步,以至于让不少人对其宠爱有加,并直言说“骑苍云500专门找本田CM500并行骑行”。言外之意,3万能搞定的“范儿”为何要去花7万。

巡航车火爆的另一个原因,由于座高友好、骑姿舒适,颇受很多女生的青睐。男女通吃的车型自然更容易火爆。越是火爆,人们对它的宽容度也越高。

单缸的本田CM300售价3.3万元,却供不应求,即便是去年官方涨价至3.45万元,依然是无法购买到现车。是CM300性价比高,还是车好呢?都不是,只是竞争车型太少。要知道,街车的双缸本田CB400F的售价才3.9万元。

巡航车市场火爆,但并不是所有车都能火爆。

不久前,汉威机车推出了两款巡航车型YP500和B50。B50曾经在去年北京摩托车展上展出过,给我的感觉是,设计惊艳,很有气场,整体风格算是巡航车与Bobber的融合。后来重庆摩博会B5正式发布。

起初注意到汉威B50,一是不错的造型设计,二是它的搭载一款自研的498cc的并列双缸发动机,而并没有像有些的二线品牌在500cc级别基本千篇一律的搭载隆鑫KE500发动机。但随着近期B50的上市,据摩托圈资深媒体老师透露,汉威B50搭载的这台双缸发动机同样也是基于本田471cc发动机而来。

尽管对发动机的惊喜落空,但好在汉威还推出了YP500,也即纯正的Bobber车型。如果没有记错,这是继长江Bobbie系列后最像英国凯旋Bobber的国产摩托车。

众所周知,凯旋Bobber可是散发着浓郁英伦腔调的“复古车型”,深受俊男靓女们的追捧,同时更是机车“雅痞”腔调的中流砥柱。而汉威YP500,除外观深度模仿凯旋Bobber外,更是直接把YP500命名为雅痞500。显而易见,汉威试图通过这样的造型与命名来吸引那些Bobber迷。

与之前奔达金吉拉、QJMOTOR闪300S,甚至是香帅苍云500上市迅速引发关注与热议不同,汉威YP500正式上市已经超过3周,但关注度并不高。

车文驿认为有三方面原因,一,自五年9月份重庆摩博会正式亮相至今已经一年时间,发布到上市的周期过长,车的新鲜感已经丧失殆尽;二,亮相后汉威对YP500与B50也都没有进行预售“营销”,缺乏话题感以及由下订用户带来的持续关注度(车已经上市,至今也没看到有车主晒出提车作业等等);三,汉威的知名度并不高(尽管产品出口已经逾10年历史,但在国内仍然欠缺知名度),甚至会有山寨厂的印象。

香帅为什么能让人记忆深刻?那是因为它的标签就是“山寨”,在消费者心中有着鲜(chou)明(lou)的标签——就像汽车圈的“众泰汽车”。但汉威YP500即便神似凯旋Bobber,但似乎也难以引起消费者的注意。

除此之外,汉威的营销与服务也真的是令人”抓狂“。打开汉威网站,居然没有YP500和B50相关产品信息的介绍。而查询销售服务中的销售网络,根本打不开网页。也就是说,在网上你无法查询到你所在的城市销售汉威车型的经销商在哪里。

更为离谱的是,按照汉威官网给出的400电话拨过去,提示音居然是“对无法应答”,随后的提示音是“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

没有诡异,只有更诡异。8月18日汉威YP500和B50上市,如此重要的事情,三周过去,在汉威官网的公司新闻中,也没有上市新闻。而最新的公司新闻还停留在2020年9月份。

姑且不说汉威YP500与B50车型的品质如何,也不提自研的498cc并列双缸发动机的稳定性如何,单单是公司官网和“现实”差2年时间,就足以看出这家企业的一种态度与企业文化。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一个连官方网站都不愿意打理的企业,愿意服务客户的几率有多大呢?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