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月销1.7万辆的ID. 大众汽车的再进化

2022年09月10日 10:2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以新玩家的心态拥抱新用户,以卫冕者的积淀面对新挑战,ID.家族将改变大众汽车,并成为撬动汽车业的杠杆。

作者丨吴毓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在中国的新能源市场,传统车企“被边缘化”的趋势已经闪现。

乘用车市场,今年1-7月合资品牌(含进口)的销量(上险量)是中国品牌的4倍。而在新能源车市场,合资品牌销量只是中国品牌的0.413。

从4倍到0.413,强弱态势已经易位;表面是市场份额的变,本质则是消费信心的迁。弯道超车的中国品牌,与百年积淀的跨国车企,谁更有发展的后劲?

道德与成本的角力

2015年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将气温升幅限定在1.5度之内的历史性协议,并承诺2050年“禁售燃油车”。此后,荷兰、挪威率先宣布2025年停售燃油车,德国、法国紧随其后。

跨国汽车集团也纷纷宣布自家的零碳路线图,时间节点多选在2030年-2035年间。承诺停售燃油车,豪华品牌态度最是坚决,奥迪、宾利、奔驰、雷克萨斯、劳斯莱斯等品牌都是一步到位;大众汽车、宝马、福特、丰田等集团的盘子更大,主张在部分市场(主要是欧洲)先行。

理想越丰满,现实就越骨感。跨国企业高调展示企业责任的背后,是成本与生存的博弈。

车企的电动化转型,无论是已有成熟供应链的电池、电机,还是堪称“灵魂”的软件系统,都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都离不开海量的资源与现金。

现实的情况是,高研发投入和长制造链条,使得车企必须依靠规模生产才能维系利润,且大多数处于微利运营的状态。而另一方面,仍处于成长期的新能源车,规模尚未跨过盈利的平衡点,自然谈不上自我造血的能力。

其结果是,欧美企业高举电动、零碳大旗的同时,仍要维护燃油车市场的“合法性”,甚至是扩张燃油车产品矩阵。非如此,不能保持健康的现金流,便难以为电动车持续“输血”。

急于灭火,却不得不向火中添柴禾。充满魔幻的悖论,使得新能源市场的差距就此拉开。

2021年,中国、欧洲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分别为13%和14%。至2022年一季度,中、欧市场的渗透率分别为19%和14%;2022年二季度,更进一步扩大至25%和15%……

今年1-7月,欧洲市场销量Top5的电动汽车分别是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菲亚特500 e、大众ID.4和斯柯达Enyaq IV;而中国销量Top5分别是五菱宏光MINIEV、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比亚迪元Plus和海豚。

前有祭出刀片电池、招揽设计大咖的比亚迪一骑绝尘,后有广汽埃安、重庆长安等国家队甲声隆隆;消费端嫌弃合资品牌不懂自己的心意,传统车企的团队也有意无意地将对比的标尺瞄向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称雄、同为MEB平台的ID.4和Enyaq IV,在中国市场却未能进入Top10。

2022年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合资品牌几无存在感。

中国市场仍有机会

在1962年的一次演讲中,JFK曾以“隧道尽头的光明”,去形容困难的局面即将结束。中国的电动车市场亦如是,合资车企所面对的形势确实险峻,但绝非了无希望。

中国市场的纯电动产品的销量结构并不完美,仍有很大的优化空间。或者说,隐蔽的“蓝海”正等待开拓。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紧凑型车和中型车共同构成消费的主力。紧凑型、中型轿车销量略高,占比86%,紧凑型和中型SUV销量稍逊,占比83%……形成一个完美的纺锤形。其微型车销量仅在12%左右。

电动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却是两头隆起的哑铃型:一端是紧凑型和中型电动车,销量占比51%,虽然不如传统燃油车好看,却也能将就;另一端是微型电动车,销量占比31%,已经是看得见的“隐患”。

电动车市场排名前10的车型中,宏光MINIEV、QQ冰淇淋是微型车,海豚、哪吒V、奔奔则是小型车。由此可以判断,购买电动车的用户仍存了暂用、过渡的念头,价格敏感仍是电动车用户的主流特征;而如燃油车一般重视品质、追随品牌的用户,尚未从传统燃油车市场迁出。

这并非对于车身尺寸或产品定位的歧视,概因经由燃油车验证的消费结构,不应因驱动系统的变革而颠覆。微型或小型电动车成为消费的主力,既不利于企业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也因其性能、品质以及可靠性、安全性的受限,不利于形成强示范效应。

君不见,蔚来就是纠结多年,才公布面向大众市场的子品牌ALPS。纠结的根本,当然是产品定位与价格的下行,带动品牌与用户的下探,最终如阿迪达斯那般在铺货与追量中一泻千里。

值得期待的是,电动车用户对于精致设计、可靠品质、稳定性能的需求已经显现。

目前,市售212款纯电动车中,合资(含跨国)出品30款,占比不足15%,仍有充足的市场机会。而今年前7个月累销Top50中,合资产品仅6款,大众汽车独占4席,分别是ID.4 CROZZ、ID.4 X、ID.3和ID.6 CROZZ。

经历了芯片短缺、疫情防控等考验,上述几款组成的ID.家族,准确把握住了市场的反弹时机,6月、7月、8月,三个月销量连续迈过1.7万辆,超越一众新势力,成为不容小觑的黑马。

电动化破局的三个姿势

平心而论,ID.家族能成为新能源市场的黑马,除了较早启动电动化转型并坚定推进这一正确策略,大众汽车还做对了三件事。

首先,ID.家族更强调用户的体验,努力成为实用、人人都能负担的电动产品。这是与新势力截然不同的产品策略。

ID.的背后,是成熟的产业链与完善的品控体系,因此它能够投入更多精力,研究千万用户的驾驶需求。简单地说,大众汽车的ID.系列产品更看重长线潜力,而非短期的投资回报。

以ID.3的性能为例,3秒时间提速到50公里/小时,每每绿灯亮起总能领先一步,让精彩的“速度与激情”并不总是在屏幕里上演;前轮负责转向、后轮负责驱动,满足城市通勤者对于灵活性的需求,也让车辆随时变身“玩具”……简言之,ID.没有因为追寻零碳的目标而妥协。

与此同时,新的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通过语音命令与车辆进行交互等技术,也是由ID.用户尝鲜。可以这样说,ID.的用户不仅正在使用零碳的通勤工具,更能够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便利。

模块化电动驱动平台和电池技术,也让ID.产品拥有更亲民的价格。在中国市场,ID.3的入门价格甚至不足15万元,已经与同级的燃油车售价持平。

其次,ID.系列采用了专为电力驱动而设计的MEB平台。从一开始就考虑到了纯电驱动的种种需要,使其可以随着用户需求升级,进而拥有深入挖掘、拓展其技术应用的潜力。

MEB平台可以实现更大的空间,可变、舒适和动态等维度都拥有更突出的能力,车辆的设计和概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灵活;从紧凑型汽车到SUV,再到厢式多功能车,它都能完美覆盖。

再次,大众汽车坚持将软件领域的价值创造掌握在自己手中。CARIAD将为集团旗下车辆开发新的E3 2.0软件平台,在所有品牌之间发挥协同效应。

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为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移动服务和自动驾驶奠定技术基础。对于用户而言,强大的软件平台,不仅能让车辆变成手机的延伸,实现千人千面与常用常新,并最终成为自己的“身份ID”。

根据规划,至2030年,大众汽车目标将其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份额提升至50%以上。

大众汽车的“再进化”

不断优化与壮大ID.产品,是大众汽车与时俱进投身电动化转型,也是其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再进化。

在企业层面,新能源市场尚未出现“不可挑战”、“难以逾越”的统治者,拥有较强的发展潜力;但同时也需要运营者更加专业化,不仅要深刻洞察用户需求、市场态势,更要清晰自身的能力与资源状况。

在用户层面,用户数量在持续增加,这些用户,不仅具有相对良好的财务状况,还对可持续发展有坚定的信念,兼具“价格敏感”与“科技崇拜”的特质。

一方面,购买燃油车与选择电动车的用户选择有所不同,前者需要的是舒适空间、越级性能;后者则要求智能表现、全场景生态。电动车用户,眼睛看的是续航、充电,心里却悄悄将车与手机做了比较。

另一方面,中国在数字创新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消费者每天都期待新的功能和体验。购买电动车的用户,更加希望独树一帜,保证汽车看起来不一样,用起来不一样。

大众汽车认真倾听这些需求,并准确定位了其中的风口。

今年完成中国首秀的ID. AERO概念车,可以视为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市场发动电动化攻势的宣言。双门轿跑风格,将优秀空力设计与动感造型理念融为一体;长轴距带来宽敞车内空间,620公里(WLTP工况)续航里程,城际通勤毫无压力……

这款概念车几乎是在明示:大众汽车将在纯电动轿跑市场发力,自身产品矩阵更加齐整,也为新能源车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最重要的是,大众汽车凭借这款概念车展示MEB平台的灵活性,以及对于电机、电池技术掌控的自信心——在各个细分市场,为不同用户需求快速提供多元产品的研发-制造能力,已经成熟。

虽然产品才是倾听之后的反馈,但大众汽车所关心的仍然是人,所聚焦的也仍是人的需要。这一点,大众IQ.科技的问世便是最明确的表达。

大众汽车认为,科技不止于技术,更关于需求。令每一趟旅程,都变得更轻松、更直观、更安心、更愉悦,便成为ID.的责任。

从IQ. Drive智驾管家到IQ. 语音精灵,覆盖8个维度的大众IQ.科技,首先会助力ID.产品更智能,更会为ID.的科技增加人性化的光芒——科技,不仅令产品闪亮,更要为每个具体的人服务。

从一条赛道跃入另一条赛道,是为继续引领汽车的发展;从硬件驱动转向软件驱动,是为继续主导汽车进化的节奏。

以新玩家的心态拥抱新用户,以卫冕者的积淀面对新挑战,ID.家族将改变大众汽车的发展路径,并成为撬动汽车业的杠杆。【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