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汽车出口创新高

2022年09月10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今年前8个月,我国汽车销量1686万辆,同比增长1.7%,销量终于由负转正,这也意味着二季度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已大体消除。

作者丨张恒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在高温天气、南方限电以及疫情多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8月份我国汽车销量238.3万辆,同比增长32.1%,仍然保持住了较高景气度。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汽车出口量均创出历史新高。

在政策利好和厂商促销的刺激下,8月我国汽车销量238.3万辆,环比下降1.5%,同比增长32.1%,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1-8月,汽车累计销量1686万辆,同比增长1.7%,销量终于由负转正,这也意味着二季度疫情造成负面影响以大体消除,行业正式进入正增长区间。

8月我国乘用车销量121.5万辆,环比下降2.3%,同比增长36.5%。其中,传统燃油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7.2万辆,说明购置税优惠政策效果明显。1-8月乘用车累计销量1465.5万辆,同比增长11.7%,达成两位数增幅。

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在近期表现不太稳定,但8月份数据喜人,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售35.1万辆,同比增长43.5%,高于乘用车总体市场7个百分点;1-8月,高端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237.3万辆,同比增长6.6%,低于乘用车总体市场5.1个百分点。

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102.9万辆,同比增长45.3%,高于乘用车整体市场8.8个百分点。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上升了2.9个百分点,达到了48.4%,持续强劲。

8月我国商用车的销量终于实现同比正增长,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8月份商用车销量25.8万辆,同比增长4%,由于去年同期基数低,因此实现正增长。其中,重型货车销售4.6万辆,同比下降10%。1-8月,商用车累计销量220.6万辆,同比下降36.2%。

从商用车月度销量的增长率曲线可以看到,在今年4月触底之后,一直是处于缓慢的增长抬升态势,8月份的增长率首度站在了零刻度线之上。

8月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再创月度新高,分别完成了69.1万辆和66.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0倍。值得注意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14.4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1.6倍,增长速率远超纯电动汽车的92.9%。

今年1-8月,销量排名前10的企业集团合计市场占有率为86.2%,合计销量为1453.9万辆,同比增长2.6%。10家企业当中,有5家高于去年同期,5家低于去年同期。

8月我国汽车出口30.8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65%,不但连续创造历史新高,也是首度突破30万辆大关。其中,乘用车出口26万辆,同比增长68.7%;商用车出口4.9万辆,同比增长47.5%。

《汽车人》认为:

首先,在政策利好加持下,我国汽车市场已连续3个月维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8月份一些地方出现了限电和局部疫情小规模的复发,即便如此,仍然做到了近1/3的增长率,1-8月销量数据因此由负转正。以往9月份是年底冲量的第1个月,但今年冲量从6月份就开始了,乐观估计将贯穿整个下半年。

其次,8月的数据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新能源汽车销售66.6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增长1.6倍,增长速率远超纯电动汽车;二是高端品牌乘用车同比增长43.5%,大幅跑赢乘用车整体市场;三是商用车销量正式同比转正,是今年以来的首次;四是汽车出口30.8万辆,创历史新高。

再次,8月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到了27.94%,新能源汽车销量创新高。而“蔚小理”三家8月的交付量并不算很好,表明其它品牌的销量都在上涨,埃安8月销量高达2.7万辆,哪咤的销量1.6万辆,零跑的销量也有1.2万辆。随着新车型不断进入市场,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了,进而扩大了新能源汽车这个品类的总销量。

今年最后4个月若仍能维持当下的市场景气度,今年车市将明显超过去年水平。这是否会透支2023年的汽车销量,同样值得研究。【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