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闻日系车在华大溃败?两田:都怪日产拖后腿!

2022年09月10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随着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特别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的发力,这些都进一步挤压了合资车企的生产空间,因此网络上也逐渐冒出了“合资车不行了”“日系车没人买了”等一类的话题。

但随着乘联会公布8月国内车市销量数据,小编惊奇的发现,所谓“日系车不行了”的说法不够严谨,其真正的说法应该是“日产在中国不行了”,因为不管是8月单月的销量,还是1-8月的累计销量数据,丰田本田的在华销量几乎都呈现同比增长的趋势,而日产则是交出同比下滑9.1%(1-8月累计销量)的成绩单。

具体来看,根据丰田中国的销量数据显示,其8月在华总销量为16.5万辆,同时在乘联会的榜单中,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均进入了车企销量TOP10,且8月销量均突破了8万辆大关。

而1-8月,丰田中国在华累计销量达到了112.8万辆,同比微增3.4%,要知道今年3、4月份,中国车市受限于疫情的困扰,车企、供应链企业均出现了长时间的停产、停工,所以丰田在此情景下还能取得3.4%的同比涨幅,只能证明丰田在国内消费者心中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

接着再来说说本田,根据乘联会的销量数据,广汽本田8月销量为68664辆,同比涨幅为30.3%,而东风本田8月销量为67892辆,同比劲增73%,因此粗略来算,本田8月在华销量约为13.65万辆,同比涨幅为51.6%。

1-8月,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的累计销量之和为94.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微跌3.8%。不过客观来说,当下东本与广本都加大了新车的投放力度,第十一代思域混动版、全新XR-V、全新一代CR-V等等重磅新车都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加之金九银十传统购车旺季的到来,本田说不定能在年底冲一波销量,进而在全年销量数据中实现同比增长。

最后我们再来所说日系三杰中的最后一位——日产,其8月销量为8.8万辆,同比下滑8%,1-8月累计销量则为61.93万辆,同比下跌16.8%,虽说它也有受上半年中国车市疲软的影响,可今年8月车市回暖之后,日产的市场表现仍旧不温不火,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吧。

实话实说,以小编个人的视角来看,日产并不是在今年才开始陷入销量下滑困境的,早在去年全新一代奇骏上市开始,傲慢的日产便开始落入深渊。

首先,相比于本田丰田在华完善的车辆产品矩阵,日产的产品结构十分畸形,特别是在失去奇骏的助力之后,日产现在除了轩逸、天籁、逍客这三款车,再无月销量破万的车型。今年1-8月,日产轩逸累计销量为29万辆,占到品牌总销量的46.8%,而天籁+逍客则是可以贡献另外的20万辆,剩下的则更多是由启辰品牌贡献(日产销量数据还包括启辰英菲尼迪)。

再者,本田丰田即便在纯电领域未有大动作,或者说有能够打动消费者的拳头产品,但它们在新能源的另一条赛道上,即插混领域还是掌握着不少的话语权。反观日产,继三缸奇骏之后,又一号称“斥巨资”“研究多年”的e-POWER电驱技术,本质上还是增程式,且无法在国内上绿牌,所以严格来说,日产当下在新能源领域还是毫无建树,至于它的全新纯电SUV Ariya还是等上市了再说吧,现在先别贷款吹。

写在最后

我们以前经常吐槽,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在新技术的投放上都太保守了,但随着中国车市、全球车市的竞争加剧,我们明显可以看到两田敢于迈出步子了,加上一直以来的技术积累,可见它们在新能源时代还是有一战之力的。

至于日产呢,其实它就像当下日本汽车工业的缩影,仍沉醉于旧时代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而洋洋得意,殊不知在新时代的竞争中早已处于落后的态势,这正应了那句老话“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招呼都不打一声”。

那么对于两田一产的8月销量数据,大家觉得它们三家未来在中国车市的发展会如何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