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宣转型混动后的哈弗,用户到店量涨了,插混上市就能卖爆?

2022年09月10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8月份,哈弗品牌发布了自己的新能源战略,将向新能源领域转型。

对于一家老牌的国产燃油车制造企业,之所以想要切换到新能源赛道,我认为对于哈弗品牌而言,挑战和机遇是共存的。挑战是来自于同行业中的其他汽车制造品牌,有比它走的更快的也有与它齐头并进,只不过是换了一条赛道,各自重新出发;同时,消费者认可度、新能源市场格局,也都会成为品牌转型道路上的挑战。

机遇,在上涨的新能源渗透率中。

从今年1-7月比亚迪转型新能源之后的迅速崛起,再到中国汽车市场上半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超过28%,消费者心中的购买决策正在发生改变。接下来,传统燃油车的市场占有率,会逐渐降低,越早的转型,赢得新能源市场机会就越大。

但是,最重要的原因还得看是否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哈弗新能源认可度还行,都在等绿牌?

从8月底放出消息要开始新能源的转型计划,先上市了一款哈弗H6 HEV车型,另外的哈弗H6 PHEV要等到第四季度,预售价16.88万起。除了哈弗H6 PHEV之外,在第四季度内,哈弗还有两款新车发布。

消费者们,对哈弗的新能源转型,认可么?

距离哈弗H6的插混车型上市,还有一段时间,根据这段时间部分哈弗终端店铺的真实反馈来看,日均到店的消费者有所增多,而预计购买的目标车型,大部分集中在了哈弗H6的插混车型,大部分购买人群都表示有意向等待哈弗H6的插混版本上市之后再购车。

华北区域的经销商表示,店内对哈弗H6 HEV/PHEV印象很好,空间大、豪华感不差,现在单店每天有10-15组人来看哈弗H6 HEV,而更多的人有意向等着哈弗H6 PHEV车型。

结合终端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是因为哈弗H6之前积累了不错的市场影响力,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比亚迪宋PLUS DM-i等车时间太久,之后相对来说吉利星越L雷神Hi·X声浪还不太高;在紧凑型suv消费市场中,消费者对于哈弗H6 HEV/PHEV的认可度还算不错。

从这几年的SUV市场变化来看,哈弗的最大竞品不再是传统燃油车市场中的制造企业,而是今年转型新能源的比亚迪。本质上,比亚迪正是因为换了一条新能源赛道,才能让产品快速崛起和渗透,抓住了近几年的新能源市场增量,成绩不错。

新能源领域的增量已经达到高峰?

显然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量才刚刚开始,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新能源产品,在消费者心中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格局也正在改变。带电的车型,包括混动、插混和纯电市场,在消费市场中的占比越来越大,纯电高续航的插混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伴随的是新能源购车政策扶持正在逐步退坡。

所以对于哈弗来说,想要延续燃油车领域的成功,赛道和产品这两方面,必须得做出改变。插混这条赛道上,目前算得上头部玩家的,一家比亚迪、一家理想;7月份,比亚迪插混车型销量8万台,销量最好的是宋PLUS DM-i,理想汽车占了1万台。

我们可以这么理解,插混的市场销量已经让两个头部企业带动起来。接下来哈弗只需要拿出一款产品,精准的找到消费人群,即可获得不错的市场反应。

哈弗,选择用什么产品来打开市场?

对哈弗来讲,拿出哈弗H6 PHEV这张牌挺好理解,拿旗下最畅销的产品是打开市场、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最好的方法。7月份长城破10万销量的月份,哈弗H6贡献了2.76万台销量数据;在2021年之前,哈弗H6是国产紧凑型SUV市场中标杆的存在,现在虽然也能月销2万多台,但和以前已经有所差距,撼动它的正是7月份卖出3万多台的宋PLUS DM-i以及一众新能源产品。根据哈弗终端店的反馈,目前看车人群都在观望,等哈弗H6 PHEV车型的实车到店。

等哈弗H6 PHEV的新车正式上市、度过产能爬坡,或许能迎来一个不错的销量增长。至少目前16.88万到17.68万的预售价,看起来与比亚迪宋PLUS DM-i非常接近,有一定竞争力。

转型新能源,底气从何而来?

最重要的,哈弗能够依托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自主供应链,蜂巢能源的电池供应、毫末智行的自动驾驶系统,从成本控制上有了一定的底子,可能目前还无法和比亚迪的成本控制相提并论。

上文提到的预售价格已经非常接近,这或许能从侧面说明一些长城在成本控制上取得的成绩;另外,哈弗能借助自身现有的销售渠道,把新能源产品快速推向消费终端。而哈弗拿出H6作为品牌旗下首款搭载柠檬混动HEV/PHEV技术的车型,是最稳的做法。

热销的车型,结合目前市场格局,也给了哈弗一定的机会。

长城在新能源领域,有什么目标?

可以比较清晰的预测,哈弗切入新能源市场的核心发展路线是HEV和PHEV两条线路,主要依靠的核心技术是柠檬混动DHT,短期内的目标将会是实现在10-20万级别市场大面积的产品渗透,抢占混动市场这部分空白市场。

据介绍,哈弗H6 PHEV在满油满电的状态下,纯电续航110km,综合工况续航可达1150公里,匮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也能低至5.6L。综合续航和匮电油耗来看,两方面数据都与现在市场中的标杆产品,非常接近。首先这套混动系统的实力,账面数据上来看,过关了。

在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形成稳固的头部格局之时,哈弗H6 HEV/PHEV有着不错的机会。同时,当前新能源领域的紧凑型SUV中,更多聚焦在高价市场,销量最好的是10-20万级的比亚迪宋PLUS DM-i;而更受众人群更广的10-20万级这个市场,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

目前来看,哈弗H6 HEV和PHEV的入市形式一片明朗,只要保证排产效率就能获得不错的销量;但是,难点同样存在。例如,现在已经上市的哈弗H6 HEV版本,售价14.98万元,相比之下比亚迪宋PLUS DM-i插混的入门版,售价为15.28万元,两者售价上只差3千元。

成本控制,依旧是摆在哈弗新能源转型路上的一个难题。

短期内解决这个难题的方法,是,压低单车利润率;但这个方法不适用于长期发展,拉低单车利润率的同时,还得像比亚迪一样,研发高度集成的零部件缩减造车成本。只能说这个问题,短期内可以解决,但无法解决好,接下来的哈弗新能源的第二条发展线路应该是加大、加快研发投入和研发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