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扎心了!再贵的本田金翼,也是13年报废

2022年09月10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摩托车头上两个紧箍咒,一个限摩,一个强制报废期。

即便如此,中国市场依然拥有2000万年销量市场,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消费者冲入摩托车市场,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限摩条令,那么摩托车的销量还会有一个井喷期。

作为最基础、最扎实的出行工具,摩托车是最符合国内用户需求的。

但这些年摩托车的发展受到了大力压制,一方面,电动车的发展非常迅速,雅迪、爱玛此类电动车通过低价格、几乎零使用成本的优势来服务用户群体,每年在市场中疯狂掠夺3000万以上用户。

另一方面,限摩和汽车的相互配合发展,在大型、超大型城市中摩托车根本没有任何市场, 以北上广这种城市为例,如果放开限摩条令,那么每年摩托车的销量将会有一个明显的增幅。

之所以对摩托车有种种限制,原因是多样化的。

以郑州市场为例,此前已经大量讨论过是否要放开限摩条令这一话题,最后的结论是目前的摩托车整体使用环境非常差, 城市需要安全、便于治理的体系,摩托车管理难的问题,依然是延续限摩条令的核心原因。

从解决拥堵、提升便利性上来说,摩托车的确非常优秀。

它拥有停车便利、油耗低、使用成本低三大优点,在解决拥堵上非常省心,10台车和10辆摩托车的差距非常明显。

着力于发展汽车而不是摩托车,除了有汽车拉动经济能力更强的因素之外,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汽车在管理上,相对便捷。

中国乘用车真正意义上从90年代发展到今天,用30年时间治理违章、违法、未年检、水车、黑车问题,当下尚且算是进入到了一个可控阶段。

也就是说, 摩托车因为便于停放、收藏两个原因,存在大量违章不处理、违法、水车、黑车等问题,即便是城市监控系统非常健全的情况下, 摩托车的违法也难以真正去追踪。

从使用层面上来说,大量摩托车存在超速、违规行驶问题,虽然可能只是一小部分人群,但别忘了我们拥有2000万年销量的庞大市场,巨大的体量注定了彻底放开对摩托车的管理,将会让道路安全陷入到新的困扰中。

所以,超大城市限摩其实是为了保护更多人的利益,这点不用过多争论。

而13年报废则回到之前那个话题来说,当下拥有大量的摩托车脱审、违章不处理问题,13年报废就是要强制淘汰一批车辆。

考虑的初衷,是和汽车报废几乎同步进行,汽车15年报废,摩托车13年报废。

摩托车的13年报废已经被很多人所接受,因为大部分摩托车价格低,万元左右摩托车13年使用期并不会引起太大的争论,只是对于小部分用户群体来说,13年报废有些心疼。

比如说,金翼、滑翔、K1600这种定价超过30万以上的高端摩托车,13年时间对于高品质、大排量进口摩托车来说,可能依然在巅峰状态,较高的价格即便到了报废期,价值也相对较高。

但,这种顶级摩托车终究是少数人的玩具,对于更多人来说,摩托车的用途依然只是日常出行。

摩托车在国内市场的命运大概也就如此,解除限摩和解除强制报废这件两件事儿,短期内不太可能完成,毕竟,城市交通出行有丰富的公共交通网络,摩托车的进入不会从根本上解决堵车问题,反而会带来管理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