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8.8万辆,长城如何“发”起来?

2022年09月11日 01: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前段时间,长城过得有些拧巴。略显疲乏的哈弗、战略转型的魏牌、品类开辟的欧拉拼凑出长城的愁容,核心主体板块遭遇严峻挑战,原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正在经历革新化进程,新品带来的市场增量还有待时间与市场的检验。

坏消息是,当前的行业形势、竞争业态、供应链体系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重塑,长城还需要经历一段适应期;好消息是,在内外部的风云激荡中,长城的身形似乎越来越稳了,展现出一股子冲破阵痛期,迎接崭新周期的架势。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长城进一步扩大了增长态势,新车销量达到88,226辆,同比增长18.81%。

尽管今年1-8月份,长城新车的累计销量定格在708,671辆,依然同比下滑了9.61%。但是看向整体的销量曲线,长城的下滑态势是在不断缩小的,如若长城能够保持现在的进攻状态,长城在接下来的4个月内实现逆转也是大概率事件。

长城的核心板块正在逐渐找回市场节奏,这其中既有供应链有所恢复、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推动,也有板块内部技术体系与品牌价值发生裂变的影响。

8月份,哈弗品牌销售50,400辆,同比增长24.26%,哈弗正在全力追回此前失去的市场份额。“铁王座”上的哈弗H6虽说不得不避开比亚迪宋的锋芒,但哈弗H6已经决定要堂堂正正地从新能源市场中正面出击,在市场口碑的裂变中,用全新的技术能力和焕新的产品品质去证明自己的积累和实力。

“与其被动变革,不如主动自我革命。”在哈弗新能源战略的发布会上,长城汽车总裁穆峰的话凌厉而坚决。

哈弗之于长城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一直以来都是引领长城实现规模效益与价值跃迁的首要阵地。在很大程度上,哈弗的生存状态直接决定着长城的发展走向。

“到2025年,哈弗品牌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提升至80%;2030年哈弗品牌正式停售燃油车。”哈弗,作为传统燃油车时代的SUV王者,长城深知,迎接电动化的转型,需要魏牌、欧拉的奋勇奔跑,更少不了这一精神核心品牌的华丽转身。

一个细节是,在哈弗的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与哈弗H6 DHT一同亮相的,还有长城新一届的管理团队,传达的信息也很明确,就是长城将举全集团之力为哈弗品牌新能源战略保驾护航,从品牌营销、技术研发、供应链整合、生产制造、人才保障等维度推进哈弗品牌的新能源、智能化快速发展。

可想而知,在充沛的资金链以及完善的技术、生产、销售、供应链体系的支撑下,哈弗很可能会迸发出大部分新能源企业都难以望其项背的转型加速力,进而重塑品牌市场认知与口碑。

与此同时,近两年来,哈弗长城在全新的品类战略下展现出惊人的迭代焕新的效率,已经构建出一套相对完整的产品与价格体系。

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哈弗开始全力推进新能源化,那么它也会像比亚迪一般,迅速在各个细分市场推出全新电动化产品,成都车展上亮相的H-DOG就是一个信号。

经过多年的产业积累,长城建立起完善的技术体系与成本控制能力,通过系统化运作总能将边际效益最大化呈现。

魏牌方面,8月销售新车3,091辆。单单从销量的角度来看,魏牌依然处在低谷,可凡是都有一个过程,即便是特斯拉也是经历多年的困境才最终被大众所接受。

更何况,从品牌形象与口碑上来说,魏牌的确走出了一条上行曲线。面对整个汽车行业势不可当的上探趋势以及新能源市场意想不到的冲击速度,在长城强大的生产制造体系以及自主研发体系的全力支撑之下,义无反顾地冲在长城高端化转型的最前沿是魏牌义不容辞的使命。

“真正的激光雷达元年,不是预埋激光雷达硬件,而是真上车,真开通,真覆盖,真安全。”本届成都车展上,魏牌副总经理乔心昱便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激光雷达的“上车”困境,也揭开了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的真容。

“新能源汽车转型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魏牌深以为意。智能化时代,当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们将“软件定义时代”的口号喊得震耳欲聋,魏牌的转身速度快得令人感到惊讶。

毫无疑问,在转向“高端智能新能源”的过程中,魏牌在自研技术、产品体验、用户运营等层面上来势汹汹,就是要以高阶智能占据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制高点,将“科技”的 属性从新势力的手中强势夺回,以此打造使用场景中的“0焦虑”,从而完成销量与品牌两个维度的反击与超越。

当然,我们也清楚地知道,实现智能领域的革新,打破固有品牌偏见的旅途不会一蹴而就,这是一个长期且艰难的复杂工程,所以更需要魏牌理性看待、不断思考、大胆尝试。

此外,欧拉品牌8月销售9,161辆。1-8月共销售新车77,116辆,同比增长7.16 %。事实上,一方面是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溢价能力,另一方面是重塑品牌形象,打造独特的品牌价值,当前的欧拉过得并不轻松。

“一个品牌如何才能持续向上?”在成都车展上,欧拉品牌CEO董玉东也在不断自我拷问,这同样也是行业里的每个人每天都在苦苦思索的问题。

有人认为,品牌向上的关键在于制造向上;有人认为,品牌向上的核心在于占领用户心智。但不管如何,在自主品牌集体向上的年代里,每个人都逃不脱对市场与用户的敬畏。

在欧拉眼中,如果说突破一百多年来的造车“惯性”,坚定不移的奔跑在女性差异赛道上,是欧拉品牌向上的立场正确。那么软硬兼备的相得益彰,致力于服务与技术双管齐下的创新升级,便是欧拉行动的正确。可无论是哪一个都够欧拉喝一壶的。

或许,长城这艘大船有过惆怅,也在不停摸索。但在焕然一新的全价值链体系支撑下,长城也在展现出一股蓬勃的年轻化适应性变革。按照长城的说法就是,他构建了一套由品类品牌、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基础制造实力组成的森林式生态,全维度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