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扬言推出“半价电池”,根本是无稽之谈?

2022年09月11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从电池原材料短缺导致电池价格上涨以来,所有的汽车品牌都未能幸免。即使特斯拉的价格目前也处在高位。但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 却宣布他将用“半价电池”来解决这个问题。

但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内“半价电池”量产的可能性较低。业界一致认为,目前电池生产的技术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

今年 7 月,特斯拉在其第二季度财报发布现场宣布,将把安装在 Model Y 上的电池的制造成本降低一半。该公司解释说,它将生产比现有电池更大的电池,并应用一种称为干电极工艺的新技术。

特斯拉宣布直接生产的电池是4680电池。 4680电池是圆柱形电池,直径46毫米,高80毫米。其关键在于,能量密度和输出比目前的2170(直径20mm,高度80mm)电池各提高6倍,电动汽车续驶里程可提升16%。

4680 电池体积更大,可以存储更多电量。此外,该公司解释说,可以通过工艺简化来预期降低成本的效果,例如将电动汽车制造中电池单元的焊接点数量从超过 17,000 个减少到不到 1,700 个。

在这里,特斯拉宣布将取代现有湿法工艺的干电极工艺提升到量产水平。干电极工艺是一种在电池电极上涂上固态而不是液态的导电材料的技术,理论上它比湿法工艺更快、更便宜、排放的污染物更少。

在湿法工艺中,电极材料与被归类为有毒物质的粘合剂溶剂混合,然后干燥以涂覆电极。在此过程中蒸发的溶剂需要回收和处理。特斯拉强调,取消湿涂工艺可以节省大量电力、生产时间和劳动力。

为了量产这种新电池,特斯拉于 2019 年收购了专门从事超级电容器的公司 Maxwell Technology,以确保技术实力。

然而,即便是特斯拉自己也无法想象美好的未来。在第二季度财报公布时,就连 CEO 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也承认,他很难将干电极工艺投入量产。

宾厄姆顿大学教授、锂离子电池的共同发明者、2019 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M. Stanley Whittingham 说:“[埃隆·马斯克] 似乎对新技术的商业化过于乐观。但它不会像马斯克想要的那样快。”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池行业官员也表示,“特斯拉从 Maxwell 那里获得的技术是用于超级电容器的,但电动汽车电池使用的电极更大更厚,难以在量产过程中保持始终如一的质量。”

与此同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宣布,他将通过电池创新推出一款售价 25,000 美元的电动汽车,到 2030 年将年销量提高到 2000 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