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从消费者视角,看汽车营销之变

2022年09月11日 19:2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未来数字化营销不再单纯以市场营销为核心,而是贯穿用户整个生命周期,通过各部门间协作为用户提供可持续性体验。

作者丨陈伟东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近日,中汽协发布了8月汽车产销数据,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高歌猛进,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

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

身为有十余年驾龄的传统燃油车主,一直无法深刻感受新能源汽车突然爆发的原因,直至走近了一位身边的消费者。

这位朋友,8月初刚刚入手某品牌电动车。家里有车开,为什么还愿意苦等3个月购买一款电动车?

她给出的理由听起来也很充分,因为这是电动车,家里的是燃油车。尽管可以代步,但性质却又大有不同。“就像一个金项链和珍珠项链都是项链,但感觉完全不一样。”

的确,在技术加持下,汽车不仅仅是代步工具。越来越科技化和智能化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俨然成为了一种流行文化的象征,开一款中国品牌电动车不会丢面子,相反显得更为时尚和潮流。

消费者的变化,肉眼可见。

消费者变了

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消费人群,正在从原来的70后和80后人群转向年轻的90后一代(最大的90后已经32+了,也不再年轻了),并逐步向Z世代人群(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过渡。

区别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稳态社会,中国在过去的40年,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一个勉强温饱的阶段转向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中间70后、80后与90后乃至后来的Z世代的人群,经历的社会环境差异巨大,形成的消费观念也大相径庭。

一个典型的例子,过往70后、80后对于外资品牌是仰视的态度,90后和Z世代人群更多的是平视,他们精神层面更为独立、自信,甚至更偏向国产品牌。

同时,90后乃至Z时代,作为数字原生的一代,看车、选车、购车的过程,基本上都强烈依赖于互联网。

而抖音、快手等社交短视频媒体的兴起,更是重塑了消费者的观念、态度和购车过程。之前选车依靠的是周边朋友的口碑,现在是线上的口碑。这种线上口碑的塑造,来源于用户UGC内容的自发传播以及用户间的交互,呈现更为复杂的网状结构,而非过往发端于车企为中心的直线传播。

大众汽车和蔚来汽车为例,大众汽车接近于百年品牌,2021年销量330万辆;蔚来汽车成立不足10年,2021年销量不足10万。

尽管在销量上有绝对量的差异,但社交媒体上消费者对于蔚来汽车的讨论明显高于大众汽车。以微信指数来看,蔚来汽车显著高于大众汽车,而百度指数也有类似的结果。

在消费者的理念和风向已转向的大背景下,各个车企的营销策略又该如何应对?

营销如何变?

营销学专家Byron Sharp教授曾在其名著《how brands grow》书中,提及一个好品牌的标准:Mental ability& Sense ability,标准简洁明了,翻译成中文,“萦绕于心,触手可得”。

回顾国内近些年的营销发展趋势,基本上都在往这个标准上靠。

典型的如电商和新零售O2O的发展,当消费者看到广告从而激发消费欲望的时候,可以通过电商或新零售的方式快速完成购物。

近些年的国产新锐品牌,快消行业如元气森林,3C行业如华为、小米,都将品牌的这个标准做到极致。提及健康的无糖饮料,会首先想到元气森林;提及手机,会想到高品质的华为和小米。渠道而言,更是触手可及的各类渠道,或线下林立的店铺、或线上当天即达的电商渠道。

回到汽车行业,也在朝着这个方向迈进。新一代的消费者全面转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事实上已经引领了社会消费的风潮——汽车的科技、时尚和潮流属性日益重要。

于是,新一代的消费者在购车时,首先想到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品牌,比如特斯拉比亚迪和“蔚小理”等一众造车新势力品牌。

国内新能源销量主力的自主品牌,一类是传统国产品牌的衍生,比如比亚迪、广汽埃安、长安阿维塔等;一类是发端于互联网的造车新势力,比如“蔚小理”等。

它们共同的特征之一是基本上是“all in”,造车新势力自不必说,传统车企如比亚迪年初已宣布停产燃油车。再者,诸多新势力品牌,互联网的先天性基因决定了他们将“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得更为彻底。

发端于美国硅谷的《增长黑客》,是全球互联网公司的营销圣经,书中核心理论是如何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用户增长——以用户为中心,建立跨部门的增长团队,基于AARRR(获客-激活-留存-成交-推荐)模型实现快速的用户增长。

拥有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们,正在试图将互联网上的成功经验移植到汽车行业。

前些天,访谈过一位造车新势力的资深营销人,曾在某传统车企服务超过10年,后来跳槽至某造车新势力品牌,负责营销和用户运营。他感叹说,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基因,决定了其运营理念有天壤之别的差异。

“以活动举办为例,我们基本上是以经销商为中心,以获客为目的,不会邀请明星(太花钱),都是中小型的活动,但活动很频繁,活动主题和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当地户外试驾,以车主为中心的各种分享活动等,核心就是挖潜消费群体,通过现有车主激发潜在消费者的归属感和购买欲望,最起码对于品牌能产生好感,能对潜客种草。”

不同的营销理念,带来营销模式的差异。“蔚小理”等一众造车新势力的渠道模式普遍为直营模式或代理商模式,纷纷抛弃了授权经营的4S店模式。

直营模式或代理商模式下,企业对于终端有绝对的把控权,是典型的零售2C模式,对于价格把控、服务体验有绝对的话语权。4S店模式,本质上为2B2C模式,车企不直接面对消费者,4S店的核心盈利模式为商品差价,如此,车企和4S店的利益并不一致。

数字化背景下,4S店模式也往往更易造成数据的割裂,如此去践行互联网的“黑客增长”,则属无本之木了。底层的数据一旦割裂,无从谈及“用数据驱动的方式传播和改进产品,从而获取增长”。

营销之变下的喜与悲

鲁迅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套用到中国汽车的当下也十分恰当。中国车市的分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加快。

以今年上半年为例,汽车品牌双雄——大众汽车和丰田,销量呈现出两位数的下降;但可喜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全面增长,无论是传统车企抑或是造车新势力,莫不如是。

接下来,传统车企大概率会“all in”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大企业病的问题可能会成为这些企业转型的最大障碍。

前些日子,与某日系汽车头部品牌的战略规划负责人聊到了产品规划的问题,也颇为沮丧。

“巨型企业掉头太难了,谁都能看出来新能源的未来发展趋势,但财务部门不讲这些,他们的核心是投资回报率。前些年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的研发投资,这两年等着收回投资呢,你突然告诉他,之前的投资可能要打水漂了,因为市场变了,消费者都去买新能源车了,他们肯定不情愿……要用各种数据去论证。”

讲到这里,大概能理解,当年诺基亚手机末代CEO那句让人唏嘘的名言:“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何,我们输啦。”

现在说未来市场鹿死谁手,为时尚早,但决定未来胜出的至少有两点。

第一,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和运营,其实就是现在造车新势力推崇的《黑客增长》的逻辑。

在产品、渠道和营销传播上围绕消费者展开,极致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由此让消费者产生极度的品牌喜爱、粘性和忠诚,而他们的热爱,会影响身边有同样需求的人产生同样的热爱。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国内某造车新势力的玩法。

第二,从体验入手。体验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阶段之后的第四个人类经济生活发展阶段,或称为服务经济的延伸。体验是一个人达到情绪、体力、精神的某一特定水平时,他意识中产生的一种美好感觉。

服务与体验有什么区别呢?

举例说明,你买了某品牌的电动车,两个月后自燃了,而后你给客服打电话维权,最终企业给你赔了一辆新车,这叫服务。

如果客服通过车内智能监测系统判断车辆发生了自燃的问题,主动联系你,给你换了一辆新车,外加5万元的赔偿,或者直接给你升级,换了一辆更高配的车型,你可以从这两个方案中任选其一,这叫体验。

未来的数字化营销和运营势必会将上述两点打通,基于打通的各个链条的数据,支持到用户营销、体验及产品的研发。未来的数字化营销将不再单纯以市场营销为核心,而是贯穿用户整个生命周期,通过各个部门间的协作为用户提供一个整体的、持续的最佳体验。【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