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电动车补贴新政或遭日/韩/德起诉 因违反WTO国际贸易协定

2022年09月12日 00:21: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近日,随着《降低通货膨胀法》的通过,美国将为本土生产的电动汽车补贴7500美元。而日本、韩国和德国对此表示担忧,指出这项立法打破了经济联盟,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国际贸易协定,歧视外国及其汽车制造商。如果美国没有任何进一步表示,日本、韩国、德国可能会向WTO提起诉讼。

上个月,美国国会通过了《降低通货膨胀法案》。毫无疑问,这个法案将促进美国汽车生产,从而支持美国经济和增加就业。许多汽车制造商都在陆续在美国本土建立生产设施,或改造现有设施,大量投资将涌入美国。

不过要想电动汽车获得7500美元的全额补贴,新车必须在北美进行总装,电池中40%的关键材料必须来自美国或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20个国家之一。到2024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50%,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直到2027年,届时80%的材料必须来自美国或与其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也就意味着,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将从中受益明显,而进口电动汽车的竞争力将大幅削弱。

以美国市场福特电马和特斯拉Model Y的入门车型为例,二者起售价分别为42895和58190美元。在获得7500美元的补贴后,新车售价相当于打了83和87折。与此同时,美国虽然对进口车型征收的关税一直不高,但在此项政策的影响下,进口电动汽车相当于多征收了7500美元的关税,对于主销的紧凑和中型车市场来说,影响是巨大的,进口电动汽车的竞争力将大幅下降。因此,重视美国汽车市场的日本、韩国和德国车企和政府才会对这项法案表示担忧。

由于只允许电池材料来自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伙伴,WTO的其他成员国基本上被回避和制裁。归根结底,美国似乎明确拒绝了多边贸易体系的根本目的,疏远了国际社会的其他成员。

目前,一些国家正在寻求与拜登政府讨论,绝大多数国家要求,美国要想继续留在世贸组织,就必须取消这些所谓的制裁。如果美国没有任何进一步表示,日本、韩国、德国可能会向WTO提起诉讼。而毫无疑问,他们会在WTO的诉讼中获胜。如果美国仍未做出改变甚至退出WTO,他们将有权对美国加征关税进行回击。此前,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铝和钢铁征收关税,欧盟则对农产品征收了25%的关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