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两田”垄断,自主混动技术哪家强?

2022年09月12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油价不断飙升的今天,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是一件更加经济划算的事。而面对续航与充电焦虑,一辆混动汽车则成为了许多人的首选。

尽管如今市面上有许多的自主混动产品可供选择,但事实上,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混动技术长期被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合资品牌所垄断,国内市场份额长期在60%左右,尤其在中高端混动汽车市场,这些合资品牌更是掌控着绝对强势的话语权,自主品牌一直处于被“卡脖子”的尴尬境地。

伴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动、混动汽车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自主品牌整体技术实力的上涨,中国汽车品牌开始积极寻求技术突破与品牌向上。而今,比亚迪、吉利、长城等接连推出自家的混动技术,加上奇瑞近期发布的全新“DP-i智能混动架构”,国内混动市场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也为更多消费者带来了物美价优之选。

那么,在层出不穷的国产混动汽车中我们又将如何进行选择?不妨从技术层面去寻找答案。

“快、长、省”三大优势

奇瑞DP-i聚焦日常所需

虽经过了几年发展,但混动技术相比于传统燃油技术毕竟还是个新鲜玩意,一些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很难区分比亚迪、吉利、长城与奇瑞这“四巨头”的混动技术到底有什么不同。

先来看比亚迪。众所周知,比亚迪大多数产品搭载的均为DM-i超混系统,这套混动系统优势在于“以电为主”的驱动形式,带来了更平顺的驾驶体验,适合对驾驶品质有一定要求的人群;而吉利雷神混动系统的主要优势则在于采用了独有的3挡DHT结构,实现了更高效、节能的动力体验。此外,长城柠檬混动DHT系统则运用了双档串并联的模式,优势在于全面,在油耗、动力和平顺性上进行了兼顾。

那么,奇瑞“DP-i智能混动架构”又有什么不同?

观察下来,奇瑞“DP-i智能混动架构”是一套围绕家庭用车场景所打造的混动系统,其由i-HEC智效、i-BMS智电和i-DHT智芯三大系统组成,实现了充电速度快、动力响应快、续航里程长、电耗油耗低等优势,在“快、长、省”上做到了极致。

三大特点,源于“DP-i智能混动架构”采用的混动专用高效发动机、混动专用DHT电混系统、混动专用电池系统、混动专用交直流车载充电器四大核心组件。其混动专用高效发动机具备深度米勒循环、超级响应瞬态动力系统、全新电控高效可变几何截面涡轮增压系统等核心技术,热效率最高可达43.9%,甚至超过丰田,在与最高传动效率超97.6%的混动专用DHT电混系统搭配后,实现了更快速的动力响应能力,并带来了最快可至5s的的百公里加速成绩。

在上述技术以及混动专用电池系统的加持下,奇瑞“DP-i智能混动架构”在省钱与续航上也是一把好手。一方面,更高的燃烧效率、传动效率与电驱动效率,使每一滴油与每一度电都能得到合理的分配与应用,从而大大提升车辆的油耗与续航表现;另一方面,奇瑞混动专用电池系统具备电池重量轻、能量密度高,电池损耗低等特点,并拥有智能电池包恒温系统、智能补电、智慧保电三大技术加持,能够在高温、低温等极致气候环境下,为车辆行驶提供保障。

数据层面,奇瑞“DP-i智能混动架构”可提供纯电续航150km,综合续航1300km,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纯电模式足够一周通勤与生活使用,油电混合状态下驱车进藏也不在话下。同时,该系统电耗仅为14~20kWh/100km,每公里花费仅在1毛左右。即便是馈电状态下,车辆油耗也能保证在4.5~5.6L/100km,和以节能而著称的合资相关混动产品相比也毫不逊色。

此外,基于混动专用交直流车载充电器,奇瑞“DP-i智能混动架构”旗下产品将兼容快/慢充,直流快充功率29~36kW,25分钟可从30%充至80%;交流功率6.6kW,2.5小时充满,各项数值均具行业领先地位。

通过“快、长、省”三大优势,我们不难发现奇瑞“DP-i智能混动架构”为家庭出行带去的帮助,其能在日常出行、长途驾驶以及负重出行等场景下,带来更经济、舒适、可靠的表现。而在以上三大优势之外,奇瑞“DP-i智能混动架构”实则还具备“绿、智”等特点,不仅与环保主题更加适配,而且在全路况下都能带来舒适优越的驾乘享受。

25年优势积累

“技术奇瑞”不负众望

可以看出,虽奇瑞“DP-i智能混动架构”出现时间较晚,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却是更成熟、也更好用的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如大家所料想,奇瑞“DP-i智能混动架构”的到来,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奇瑞25年造车实力的综合体现。

奇瑞打下的第一根桩便在发动机厂,这是广为人知的一件事。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奇瑞早期与外资的合作,并非一帆风顺。面对外方人员的不配合以及对核心技术的隐藏,奇瑞攻克难关,在诞生之后的两年就成功点火了品牌历史上第一台发动机。而采用该发动机的奇瑞风云,也成功红极一时,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的牌面。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曾表示:“一定要把发动机攻下来,花钱买的发动机都是死技术,奇瑞必须掌握活的技术。”

因此,奇瑞在风云走红之后并未自满,而是继续投入到新款发动机的研发当中。正是源于对技术的执着,奇瑞才能在接下来的2000年伊始,成功研制出了近20款发动机,并带来了中国汽车品牌首款完全正向研发的引擎——ACTECO系列。尽管这是一台0.8L直列三缸发动机,但却是中国汽车品牌技术自强的开端,也是对拥护国产车的消费者的一次极大鼓舞。

可以说,自企业诞生的那一刻起,奇瑞就将“技术”二字刻在了品牌基因之上。所谓“技术奇瑞”,不单单是指奇瑞技术的领先,更阐释着奇瑞永不停歇追求技术创新与技术自强的态度。

接下来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在尹同跃的带领下,奇瑞持续加码技术自研,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7%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相继在中国、欧洲、北美、及南美和中亚设立国际研究院,形成了从发动机到变速箱、从核心零部件到整车平台开发的全域自研体系,并成为了第一个自主研发EMS发动机管理系统的企业,打破了德国博世/大陆、美国德尔福以及日本电装等少数几家公司对这项技术的垄断。

在新能源领域,奇瑞也一马当先,早在2005年便组建了“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三年之后,奇瑞A5 BSG和A5 ISG轿车便成功投入"科技奥运"项目。在2016年,奇瑞首款PHEV车型艾瑞泽7e便迎来了上市发布,走在了自主品牌的前列。

凭借对技术的坚持,奇瑞一路走来不断收获硕果。从热效率攀升至37.1%的第二代ACTECO,到帮助瑞虎8斩获环塔拉力赛量产组昆仑天路赛段冠军的第三代ACTECO,乃至推动奇瑞进入动力4.0时代的鲲鹏动力,再到最近出现的奇瑞“DP-i智能混动架构”,奇瑞始终将一杆名为“中国智造”的旗帜插在合资品牌所占领的技术高地上,讲述着属于奇瑞、也属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自强不息与创新不止。

DP-i智能混动架构

展示中国混动汽车的新起点

因此,“DP-i智能混动架构”的到来,不仅对奇瑞而言意义重大,将进一步强化奇瑞在动力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它还将与比亚迪、吉利、长城的混动技术一起,对外展示自主品牌不断向上的力量,并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加速落地。

目前来看,在能源危机、贸易摩擦、疫情反复以及节能环保的时代课题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正快速扩大,同时发展潜力不断上升。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达到1733.44亿元,超过2020年两倍,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在新能源领域,中国汽车企业与国外老牌车企身份互换。一方面,中国汽车品牌在国内掌控了绝对强势的地位,在今年8月份额提升至70%。另一方面,在奇瑞、上汽、长城等企业的带领下,中国汽车品牌正加速出海步伐,更多印有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被输送到海外,成为当地的新宠。

此前,由中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组织上千名专家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出,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各占50%。同时,混动汽车市场规模也正加速攀升,在今年上半年,插电式混动动力汽车销量已达53.6万辆,接近去年全年总和。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插混技术不断进步,风口已经到来,预计今年插混的销量达150万辆。”

合资品牌以油电混动为主,而自主品牌则主要攻克插混技术。虽看似在不同的领域,但同属于混动赛道。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合资品牌或将加大在插混领域的投入,同时自主品牌还将面临来自油电混动产品的竞争压力。

提前布局,意味着掌控先机。

在过去不久的成都车展中,“DP-i智能混动架构”下的首款车型——瑞虎7 PLUS新能源已正式亮相。在该架构的助力下,瑞虎7 PLUS新能源系统综合功率达到240kW,系统综合扭矩为510N·m,将以远超合资主流竞品的优异数据,带来更加领先的先锋驾控体验。同时,新车还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且匹配雄狮智云LION5.0车联网系统及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将以人性化的温暖科技,带来出行体验上的焕然一新。

可以预期,随着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的持续发力,未来的混动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品牌也必将占领高位。

届时,来自中国的“技术奇瑞”,势必也将成为响彻世界的“技术奇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