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连续18个月位列保值率“榜一”,中国消费者买单否?

2022年09月13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去年之前,要论国内保值率最高的汽车品牌是哪家?毫无疑问,雷克萨斯当仁不让,我们也早已习惯了看到雷克萨斯长期霸榜于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单就保值率这方面来说,雷克萨斯无异于中国汽车市场里的“霸王”,堪称各大汽车品牌中的标杆。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2年8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马拉车市发现,雷克萨斯(3年车龄)保值率仅位列次席,排名第一的汽车品牌却另有其人。保时捷以90.0%的保值率力压雷克萨斯排名第一。

保值率连续18个月力压雷克萨斯

J.D.Power新车质量,保时捷亦排榜首

或许是与印象中的排名有出入,随后,马拉车市查询、汇总了过往多个月的保值率排行榜单,原来保时捷已并非首次击败雷克萨斯。

自从去年3月份开始,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里这个“最保值”的名头,便已然易主。保时捷成功取代雷克萨斯,已连续18个月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中保值率最高的汽车品牌。

事实上,保时捷近来斩获的“榜一”还不止于保值率排行。

日前,汽车市场调查机构J.D.Power(君迪)发布2022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据排名显示,2022年豪华品牌新车质量平均分为192个PP100,其中保时捷以163个PP100摘得豪华车品牌新车质量第一名,较2021年的199个PP100明显减少。

其次是雷克萨斯,以166个PP100位列豪华品牌第二;排名第三的是路虎,以179个PP100领先奥迪、凯迪拉克等品牌。

即便是将合资、自主品牌都囊括进去,保时捷依然是新车质量最好的汽车品牌,163个PP100明显优于其他所有汽车品牌。

接连斩获两个「榜一」

保时捷在华找到了“流量密码”?

不可否认,上述两个榜单的“含金量”着实不低。保值率和新车质量,确实是消费者在选车、买车之时,重要的参考依据之一。

首先来看保值率。众所周知,影响车辆的保值率因素有很多,比如汽车在市场的保有量、产品知名度以及市场终端优惠等,因此汽车保值率并不是判断车型好坏的唯一标准,但汽车保值率对消费者选购新车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在购车时少吃亏,另一方面则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车辆的认可度,因此也可作为消费者选购车型时关注的一项重要指标。

而3年车龄的保时捷,能够长期获得90%以上的保值率,显然能够消除消费者的一些顾虑,从而使其能够很轻易地进入到有着豪华品牌及细分需求的消费者购车清单里。

新车质量则更无需多言。它代表了一个汽车品牌从产品设计之初,到质量管理体系的落实,生产工艺的优化,以及供应链上下游的协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益求精,才能实现最终的品质提升。

斩获保值率、新车质量两个“榜一”,对于保时捷而言,无异于找到了中国汽车市场中吸引高端车消费者们的流量密码。那么市场终端销量的反馈,想必也应该十分理想。至少今年以前,都是如此。

连续七年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因“电动转向柱”风波而“失速”?​

据保时捷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保时捷全球新车交付量创下301,915辆的新纪录,同比增长11%。其中,中国市场的新车交付量为95,671辆,同比增长8%,连续第七年蝉联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然而,今年4月爆发的一起“电动转向柱风波”,却让本该在中国市场继续狂奔的保时捷,遭遇到了一次较为严重的信任危机。

事件本身无需过多赘述,最后的结果是在多位保时捷车主和汽车媒体人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使得保时捷中国给出了解决方案,并表达了歉意。

5月18日,保时捷中国发布《保时捷关于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问题的解决方案》:针对此前承诺过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的客户,保时捷将履行承诺,免费提供相关功能的恢复服务。该服务将自2022年第三季度起分批启动。对于最终没有恢复相关功能的客户,将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此外,对于所有受影响客户,保时捷将提供整车一年延长保修服务,以表达歉意。

事件总算告一段落,然而保时捷却因为此次风波的影响,多少体现在了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上。

统计数据显示,保时捷今年1-6月在中国市场仅交付40681辆新车,同比下跌16%。参考其2021年1-6月同期交付量48654辆,跌势较为明显。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也是保时捷全球同比跌幅最大的单一市场。

不难看出,纵使保时捷拥有着诸如保值率高、新车质量好等一系列竞争优势,然而却依然会因为某些事件,由于某些危机而导致销量下滑。这个“插曲”对于保时捷而言,着实影响不小。

马曰:

斩获两大重要榜单的“榜一”,使得保时捷成为了国内豪华车消费者在选车时非常看重的选车因素,也给保时捷带来了巨大的竞争优势。然而类似“电动转向柱”风波,却也实实在在地影响到了保时捷在华的全面提速。

随着风波渐渐过去,保时捷要想继续在其多年来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上提速,在积极将各方面竞争优势落地于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仍需爱惜自己的羽毛,切莫再犯同样的错误。不辜负消费者对于保时捷品牌的热爱,拿出更有诚意的实际行动,最终市场也会给到应该属于你的荣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