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计划下月扩大对中国人工智能和芯片制造工具半导体出口限制

2022年09月13日 16:34:01
分享到:

路透社12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拜登政府计划下个月扩大对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人工智能芯片与芯片制造设备的限制。

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美国商务部打算根据今年早些时候给3家美国公司的信函中传达的限制来发布尚未被披露的新规,即科磊(KLA)、科林研发(Lam Research)和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这些公司已证实收到通知,若无美商务部许可,禁止其向中国厂商出口14纳米以下工艺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

上个月,美国商务部曾致函英伟达(Nvidia)和AMD公司,如若没有获得许可,要求它们停止向中国出口几种用于人工智能的顶级计算机芯片。报道称,上述规定还将会形成为限制法规。消息人士说,这些规定可能包括针对中国的额外行动,这些限制也可能有所更改而使得新规的发布时间晚于预期。

路透社称,“告知函”("is informed" letters)可使美国商务部绕过冗长的规则撰写程序,迅速实施管控措施,不过这种信函只适用于收到信函的公司。而将“告知函”内容转化为具体规定,则将扩大管制影响范围,并可能使其他生产类似技术的美国公司受到限制。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不愿就未来行动发表评论,但强调:“作为一项‘一般规则’,希望随着监管的变化,将‘告知函’中的任何限制措施纳入法律之中。”此发言人还声称,美国商务部正在“采取全面措施”,“实施更多行动”,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包括阻止中国获得美国用于军事现代化的技术。

消息人士还称,美国商务部的新规还可能对向中国出口含有“目标芯片”的产品实施许可证要求,比如戴尔(Dell)、惠普(HP)、超微电脑(SMCI)生产的数据中心服务器中就包含了英伟达的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A100。戴尔和惠普方面表示正关注事态发展,超微电脑则未回应置评请求。

拜登政府今年陆续发布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制程芯片及其生产设备的措施。除了8月9日拜登签署《2022芯片与科技法案》外,9月1日,英伟达和AMD半导体曝出,各自总部已相继收到通知,要求对中国和俄罗斯客户断供高端GPU(主要是英伟达的A100、H100和AMD的MI 100、Ml 200)。英伟达声明中表示,2023年9月1日前,A100和H100的订单履行和物流通过英伟达在中国香港的设施进行。但是,声明并未提及是否有中国公司获得许可或豁免。

这四款芯片的应用领域主要是在:第一,HPC高性能计算,主要是科学研发领域;第二,人工智能场景,特别是对算力要求的比较高Training(训练)环节。限制措施的真正意图可能是管控高端GPU在中国商业领域的大规模商用,以及基于此的广泛应用创新。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还是在大型实验和AI相关的商业应用等领域,比如大规模的AI训练、自动驾驶机器学习、大规模图像视频处理等,暂不会影响到终端消费电子。

9月6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召开发布会,介绍了“芯片法案”的细节,并公布500亿美元的拨款计划。她透露,政府的目标是不晚于2022年2月初开始接受企业的资金申请,并可能在春天发放资金。她还称,获得政府资助的美国公司至少十年内不能在中国建造“前沿或先进的技术设施”,否则,美国政府将把资金收回。

通信行业资深观察人士项立刚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访问时表示,短期内,美国的限制政策会干扰中国建立14纳米及以下芯片生产线,导致中国企业在购买相关芯片生产设备时发生延迟,甚至买不到,这会对中国带来现实性的影响。不过也正是因为美国的打压,中国芯片产业也在致力于建立基于自主科研技术的生产能力。高端GPU(图形处理器)被禁止向中国出口,短期内对中国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方面会带来一定影响,但中国目前已有约20家企业进行GPU的设计和研发。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限制出口也意味着美国企业把这些市场拱手让给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企业。

对于美方在半导体领域持续打压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曾表示,美国《芯片法案》所谓“保护措施”呈现出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是美国大搞经济胁迫的又一例证。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自己的事,但应当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符合公开、透明、非歧视原则,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不应为中美正常的经贸和科技交流合作设置障碍,更不应损害中方正当的发展权益。中美经贸和科技合作有利于双方共同利益和人类共同进步,搞限制脱钩只会损人害己。汪文斌强调,中国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任何限制打压都阻挡不了中国科技发展和产业进步的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