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苗圩忠告:操作系统,比芯片问题更迫切!

2022年09月13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假如失去操作系统这个“魂”,智能汽车将面临比“缺芯”更不利的局面。

前段时间,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落幕。前东风集团总经理、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发表了讲话。

他认为,芯片问题并不是最可怕的,“操作系统是比芯片更加迫切的问题。”

苗圩提到的这个问题可以说振聋发聩,对智能汽车行业来说,这正是不容忽视的一环。

(1)车机系统“单打独斗”

说起车载操作系统,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Carplay。它算是前智能汽车时代车机系统中的王者,配置要求低、流畅度高、操作简单,远远操作同时代的操作系统,将凯立德们彻底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甚至很多人为了用Carplay,不得不去买苹果手机。

进入到智能汽车时代后,Carplay就有点不够用了。毕竟Carplay只是一个简单的映射系统,基本上就是打电话、发短信、听音乐这“老三样”,而且只支持苹果手机,也只支持苹果自带的APP,功能局限性非常高。

而最近几年我们国内厂商自主研发的系统,比如吉利GKUI、比亚迪DiLink等等,明显比Carplay更好用,它们不用外接手机就能实现更多的功能。除了传统的“老三样”之外,它们能兼容更多的第三方APP,还能接入更多的车辆控制,比如天窗、空调这些,都能够“动口不动手”。

更不用说蔚小理这些新势力做的车机系统了,它们配置更高,设计也更加个性化。功夫汽车之前开蔚来ES6,发现它的人车对话几乎没有门槛,不仅能实现几乎所有的功能,无聊时还能直接与NOMI聊天,简直是多了个电子宠物。

但我们绝大多数的国内车企,在车机系统开发上选择的都是“单打独斗”,这其中其实蕴藏着相当大的风险。

想想前智能手机时代,诺基亚有自己的系统,三星有自己的系统,黑莓也有自己的系统。它们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但iOS和安卓出现之后,迅速席卷了全球,尤其是可以下沉到千元级别的安卓系统,更是势不可挡。

也许过几年,智能汽车领域也会出现这样一套系统,到时候可能就是赢家通吃,国内车企前期的诸多努力全数付诸东流。

(2)鸿蒙有机会吗?

很多人可能觉得既然安卓是开源、开放的系统,那用就是了,不会有什么威胁,后面的车机操作系统也是一样,实际上并非如此。

自从华为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后,不仅英特尔、高通、台积电中断了与华为的合作,谷歌官方也直接限制华为使用安卓系统。

为此华为不得不将工程版本的鸿蒙系统“提前转正”。当然,也正是好在华为有鸿蒙这样的“备份”,不然绝对会是措手不及。一定程度来说,谷歌的制裁反倒是促进了华为的发展。

如果车机系统被其他的外资企业统治,谷歌、黑莓或者是苹果,一旦后续摩擦加剧,这个风险指数也是相当大的。

那鸿蒙系统能够顶上吗?其实也有点难,至少目前鸿蒙智能座舱的覆盖还不够广,基本上都是与华为深度合作的车企。鸿蒙能否像Carplay一样不挑车呢?从技术的角度应该是可行的。

2020年7月,华为联手中软国际、亿咖通、京东等七家单位,共同成立了开源鸿蒙项目工作组,主要就是负责推动鸿蒙汽车的开源。其中亿咖通其实是吉利控股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极氪001的车机就是这家公司做的。但基于开源的鸿蒙系统开发新系统,吉利和其他车企都还没有做。

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几何汽车新推出的几何M6,就搭载了鸿蒙系统。新车采用的是华为麒麟990A芯片,拥有3.5Tops的算力,仅仅是稍弱于高通8155。

但从具体工艺数据来看,这款芯片采用的还是28nm工艺制程,并且不支持5G网络,从这个角度来说,饱受制裁限制的华为似乎在芯片领域拖后腿了。如果华为坚持芯片与系统绑定,那硬件很可能会成为鸿蒙系统的拖累。

在芯片领域暂时没有突破的情况下,华为应该主动让芯片与系统解耦,增大鸿蒙系统的覆盖面,以开源、免费的态度来面对市场。这很残酷,因为华为前期投入了非常多的研发经费。

但如果不这样做,等到高通们的车机系统覆盖足够广的时候,可能就回天无力了。

(3)功夫拍案

苗圩还提到,“未来三到五年,是汽车操作系统生态发展的关键窗口期。”这个说法乍看上去有点不可思议,但真等对手打过来,可能就措手不及了。

安卓系统出来后,诺基亚这样的巨头都没撑多久。

目前来看鸿蒙系统是最有机会实现大一统的国产车机操作系统,它有很强的拓展性,又能与手机、手表等智能终端设备联动。但缺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至今没有与华为的硬件解耦,只有与华为深度合作的车企才能用,这大大限制了它的发展。

虽然这样说不应该,有点慷他人之慨的嫌疑,但华为还是加紧鸿蒙系统的覆盖吧,早点解决国产车机“缺魂”的问题,毕竟操作系统的“卡脖子”,可能离我们很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