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又被罚,赚美国人的钱最后还得留在美国?大众表示点赞

2022年09月13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有因为汽车质量问题,而车辆被召回经验的相信并不多。而除了大规模的召回之外,涉及汽车维权赔偿的案例更多是以个案存在。但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汽车市场,不只是车辆召回,就算是涉及到广泛且巨额赔偿的案例也不在少数。甚至美国车市颇有一种“不斩无名之辈”的意思,众多主流车企都挨过那的罚单,其中最著名的恐怕当属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虽然单张罚单金额比不上大众,但丰田与美国车市相爱相杀的名场面也是相当的多。近日又传出丰田就此前沸沸扬扬的燃油泵缺陷问题,有望与美国达成一项价值可能达到1.5亿美元的和解协议。难倒说在美国市场赚到的钱,最后都得留在美国才行?

美国车市,真的很重要

要弄清楚众多车企为什么“心甘情愿”地被“剪羊毛”,首先还是要弄明白美国市场的重要度。作为全球唯二的年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单一汽车消费市场,将中、美汽车市场看作是全球车市的风向标,一点都不夸张。并且,相比于中国车市在新世纪之后的快速崛起,美国车市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其销量表现都非常强势。早在半个世纪之前,美国乘用车年销量就已经突破了1000万辆。

虽然由于人口基数的因素,美国汽车消费量一直难以逾越年销2000万辆的结界。但由于人均收入,以及汽车文化成熟导致的产品溢价能力相对较低等原因,美国市场的豪华车型销量表现至今仍然稳定。据相关数据统计,2021年美国豪华车销量大约为220万辆左右(算上特斯拉),豪华车销量占总销量的约15%。而处于需求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去年豪华车销量也算上特斯拉,大约为260多万辆,其乘用车销量占比甚至要比美国还略低一点。

落脚到这次又要“被和解”的丰田汽车,美国车市也是其极为重要的海外市场。就在2021年,丰田汽车(包括雷克萨斯)在美国市场销量超过230万辆,这也是其登录美国市场64年后,首次超越“地头蛇”通用汽车,成为当年美国车市的销量冠军。即使丰田去年的全球销量超过千万辆,美国市场占比也能达到五分之一的水平,这也比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要稍高一些。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丰田旗下高溢价产品的雷克萨斯,去年在美国销量超过30万辆,与宝马奔驰同属于第一梯队。

如果硬要算一个美国市场在经济利益上对于丰田的重要性,那么参考2021财年丰田财报,其净利润达到28501亿日元,约合200亿美元左右。如果按五分之一来计算,就有近40亿美元的净利润。当然,这个计算非常粗暴,其中丰田财政年与销量的自然年并不对等,单车利润方面也不可能与全球市场统一效果。

最后再扯一个点,如果美国对丰田是举足轻重,那么之前被罚惨的大众汽车又是图啥呢?虽然大众去年在美国市场年销量还不到40万辆,但一方面其增速表现相当不错。另外,奥迪品牌去年在美国依旧有着接近20万辆的销量表现。虽然身居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之后,但也远远甩开了讴歌沃尔沃凯迪拉克等传统第二梯队。最后不能忘记的还有保时捷,7万辆的年销量以及不错的增速,同样是它的注脚。放眼全球车市,又有哪个市场能够一口气吃下这些高端产品呢?

罚单只对外?对自己人也狠

那么美国在处罚车企这块,到底有多狠呢?还是从大众汽车聊起,2015年爆发的“排放门”事件,除了一口气向美国联邦政府支付上百亿美元的罚款之外,此后数年“排放门”问题还在继续发酵。在美国本土,各州政府甚至是消费群体或个人,也纷纷向大众提起诉讼,或达成和解协议。此外,“排放门”还漂洋过海影响到了大众汽车的欧洲老家,客观上甚至还加速了欧洲一直热衷的柴油车型的迅速降温。据不完全统计,大众汽车因此付出的直接代价已经超过了400亿美元,堪称汽车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其实在大众“排放门”之前,丰田“刹车门”才是更为人所熟知的事件。该事件也是持续近10年的拉锯战,直至2014年,以丰田支付12亿美元和解金告一段落。也正式因为丰田“刹车门”事件的始末,使得吃瓜群众津津乐道于丰田到底“冤不冤”这一话题。不过来年大众“排放门”事件爆发,也很好的为“刹车门”事件降温,给了双方一个台阶。但丰田在美国市场的罚款并没有结束。就在去年年初,丰田“仅仅”因为推迟提交尾气排放缺陷信息的报告,还招致了1.8亿美元的罚款。

但在汽车领域,美国不仅对丰田大众这样的国际巨头挥舞着罚款的支票簿,就算是对“自己人”,似乎也从不手软。比如通用汽车在丰田“刹车门”事件和解后不久,便爆发了隐瞒火花塞故障问题。最终也是以认罚9亿美元了解该案的刑事调查。而且通用与福特都还在美国市场经历过高额的“惩戒式”处罚,比如1999年法院裁决通用汽车为一起车祸支付49亿美元的天价赔偿金,理由是明知油箱存在问题的情况下,因为利润原因不进行修改。而福特汽车在2014年,也曾经被法院判决,因车辆存在缺陷,向一起交通事故中的家庭赔偿超过17亿美元。

而且,就算是论里程碑,美国也很“贴心”的把它留给了自家车企。早在1995年,美国第一起因对环境造成破坏而被司法机构判决的召回案件,就落户在通用汽车身上。当年涉及47万辆凯迪拉克车型,最终被处以1100万美元罚款。可以说,美国车市的高额罚款现象不在少数,其中虽然有一些值得讨论,甚至是吃瓜的地方。但对于汽车这一特殊商品在质量方面的把控,甚至是违规后的惩戒态度,绝对是值得其它后发汽车市场抽象继承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