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的敞篷车安全性如何?低价而拉风的造型背后会牺牲安全性吗?

2022年09月13日 17:54: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五菱宏光MINI EV始终觉得,如果想要打开年轻人用车生活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车子变成一件潮流单品。“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而即将上市的五菱宏光MINI EV敞篷版的出现,目的就是成为人民的敞篷车。或许这确实会让不少年轻人圆了自己的敞篷车之梦,毕竟这是目前市面上在售新车中最便宜的敞篷车了。

但是问题来了,敞篷车这样子一个没有硬质车顶的设计,难免让人联想到车辆安全性的问题,那我们就来聊聊敞篷车在设计过程中和普通车型有哪些差别,又是否真的安全呢?

首先我们来确认一下敞篷车的车型定位,在交通工具的属性下,以玩乐为主的一款车型。毕竟敞篷车的使用环境比较有限,下雨了不能敞篷,烈日下敞篷似乎也不是个好选择,相对小众的市场让许多车企放弃了敞篷车这块小蛋糕。抛开车辆性能上的差异、NVH表现,只看发生车辆碰撞时的表现和车身结构刚度定义。

五菱宏光MINI EV、奥迪A5奔驰E级的敞篷轿跑车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软顶敞篷车。在软顶折叠顶棚的结构上,需要集成顶棚骨架、门框玻璃的密封条和敞篷机构等等一系列部件。在碰撞安全表现上来看,敞篷车失去了B柱、C柱,也没有了车顶,而且还有无框车门的出现,看上去敞篷车的碰撞安全不够高,实际上并不是。从车身正面来看,车辆从防撞梁和A柱立板位置的强度都有所加强,尤其是因为A柱子立板是车身最高点,在内部会加入更高标准的热成型钢以满足顶压法规。

在发生侧面碰撞时,对于敞篷车内成员最大的威胁实际上是侧面撞击对于头部的伤害,而不是对于车身的入侵量。因为缺少了B柱,为了保护乘客的头部安全,所以许多敞篷车配备了一种能够覆盖到头部的侧气囊和侧气帘。

第二个问题,有的人担心敞篷车没有顶部,乘客暴露在外的状态在车辆发生侧翻时受伤程度也许会更高。但是在汽车行业标准的规定下,敞篷车是一定会配备防翻滚保护系统的。就是我们常见到敞篷车在座椅后方凸起的半圆形区域,那就是防护杆。弹出防滚装置的防护杆和本身就经过强化的A柱互相配合就可以形成一个保护笼,最大程度的减少对乘客的伤害与威胁。

敞篷车由于先天结构的问题,车身刚性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性,毕竟大部分的敞篷车,也有“性能”这一个标签。所以为了提升车辆的操控表现,敞篷车只能通过强化底盘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的。例如在底盘上加入一些强化套件,V型或者X型的稳定杆,或者称为平衡拉杆、顶把等一类的底盘强化件,以此在一定程度上来提升车辆的操控性。

写在最后:在经过一系列的车身强化和增加安全性配置之后,敞篷车的安全自然是不需要担心的了。而独树一帜的外观就是让不少人选择敞篷车成为家中第二台车的充分理由,而且作为一台极具玩乐属性的车型,好玩、能够取悦驾乘人员,就是它最大的意义。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傍晚,敞着蓬吹着风,欣赏着沿途的美景,这也许就是敞篷车的乐趣。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