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与巨头联手,本田官宣反击计划

2022年09月13日 17:54:04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燃油车时代,本田以发动机先进的VTEC、地球梦等技术立足于汽车行业之巅,VTEC is the best既是对本田发动机技术的认可,也是本田粉的终极信仰。然而进入电气化时代,本田掉队了,随着对手的快步前进,本田的市场声量逐渐减弱,角色也发生变化,从燃油车领域制霸者变成新能源车市场的追赶者。

身为汽车界的巨象,本田的转身步伐着实缓慢。但是,巨象的优势在于力量,本田在电动化时代走的每一步都是掷地有声。近期本田又在新能源领域迈出坚实的一步,本田中国与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联手,计划于9月底共同合资成立动力电池采购公司,加速电动化步伐。

打造最具含金量的朋友圈

为了抢占新能源车市场制高点,打造最强朋友圈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是本田中国的朋友圈更显含金量,既有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两家车企巨头,还有零部件企业领头羊宁德时代。

9月7日,本田中国对外宣布,本田科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本田中国)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于2022年8月31日签署协议,计划将于本月底共同合资成立动力电池采购公司。该公司将定名为众锐(北京)贸易服务有限公司,所在地位于北京。其中,本田中国出资比例是50%,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则分别是25%。

要知道,目前本田汽车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广汽本田东风本田都分别从宁德时代采购纯电动车动力电池,那么众锐(北京)贸易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后,将统一由新公司集中采购。

与此同时,本田汽车还跟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构建长期稳定的动力电池供求体制。未来,本田汽车与宁德时代将基于宁德时代在建的宜春工厂,在集约生产及电池回收等领域实现更高效的物流体制展开协商,确保动力电池的长期稳定供应。

显然,在电池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环境下,本田汽车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来保证供应量和控制成本。

对于电动车而言,电池一直是成本大头,占比高达40%左右。而今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电池供应紧缺,致使电池的价格持续飙升,给车企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早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调侃称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的40%到60%,且还在不断涨价,导致车企在为宁德时代打工。

本田中国与其它车企巨头联手成立动力电池采购公司可以进一步解决电池供应带来的难题,首先,三者通过资源整合,能进一步增强购买力。其次是电池购买量集中有助稳定,甚至降低电池采购成本。然后统一采购电池还能实现效率的提升,从而提升品牌在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力。而此次新公司的成立,也是对本田汽车电动化战略的进一步巩固与深化。

电池布局已成为决胜的关键

电池作为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其技术和供应等方面的条件已经成为车企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决胜的关键。正如特斯拉掌门人所说,电池生产能力是制约公司电动汽车生产能力的主要因素。而在2022年,因为电池供应短缺导致车企停产或减产的情况也是层出不穷。正因此,近两年车企在电池领域的投资和布局力度都更大。

对于包括本田汽车在内的任何一家车企来说,保证电池有效供应且稳定价格,才能更好地实现新能源车战略的目标,根据本田汽车规划,到2030年为止,其将在全球推出从轻型商用到旗舰级的30款电动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其中在中国市场,本田汽车计划到2027年投放10款e:N品牌纯电动车。

目前,本田汽车在华只有两款纯电动车型,分别是来自东风本田的e:NS1和来自广汽本田的e:NP1,这两款车都基于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打造。也就是说,未来5年内,本田汽车将在中国市场带来5款纯电动车型。

从新能源产品布局来看,本田汽车相比头部自主车企没有明显优势,那么想要维持市场竞争力,稳定电池价格和供应量是一项重要举措。值得一提的是,本田汽车与LG新能源一起投资44亿美元,建立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并于2023年开工建设,目标是2025年开始量产。

自建电池工厂的最大好处是能在电池制造方面拥有话语权,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自身的技术和供应需求,同时也能摆脱电池公司对动力电池的定价体系,在新能源车发展道路上拥有更多主动性。

当然,自建电池工厂也有明显弊端,不仅耗用大笔资金,还会分散企业精力,然而任何一家企业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若过度透支便会影响主业。如何在造车和制造电池方面取得资源的平衡是本田汽车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需要一说的是,对于本田汽车来说还有一座难以跨越的大山是竞争对手,当下计划建立工厂的车企不只有本田汽车,还有大众丰田、广汽集团等传统车企巨头,意味着本田汽车在努力的同时,别人也在进步。这对于本田汽车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新能源车领域,未来本田汽车能否继续被人喊出Honda is the best,唯有等到时间来揭晓答案。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本田汽车转型电动化的决心很大,未来也将加大力度投资于新能源车领域,以更好地对其它车企进行反击。

据悉,面向未来十年,本田汽车将投入约8万亿日元作为研发经费。其中,在电动化和软件领域预计将投入约5万亿日元。可以预见,未来本田汽车在保证电池供应量的基础上,还会带来更智能和更智慧的纯电动车型,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