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像看蒸汽机一样看汽油车!”这句话错误百出?

2022年09月13日 17:55: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说,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像今天看待蒸汽机一样看待汽油车。现在购买的汽油车的残值会比人们想象的要低得多。

这句话说的其实错误百出。

马斯克的说错的地方在哪里呢?首先,他拿蒸汽机和汽油车进行比较。但是蒸汽机从来就不是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以前也没有过,因为蒸汽机尺寸比较大,而且要烧煤炭和木材作为燃料,所以汽车这种小尺寸的交通工具根本不适合。蒸汽机在交通工具上应用最多的是火车和轮船的动力来源。

蒸汽机汽车虽然也被发明过,但也只是试验性质的,几乎没有特别成功的商业化运营。

马斯克的第二个错误是它把电动车看成是比汽油车领先一代的产物。但其实不是,我们人类到现在经历了四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气化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信息化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智能化时代。我们现在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过程当中。

而内燃机,和电动机,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诞生的产物,两者的关系是平等的,不是谁比谁先进。 内燃机汽车和电动汽车,诞生的时间其实差不多。只是说内燃机汽车首先大规模商业化了,而电动车的商业化比内燃机汽车的商业化晚了100年。

马斯克的第三个错误是认为油车的残值会更低。但目前事实相反,电动车的残值是更低的。那么残值的高低要看普及推广的程度。虽然现在电动车的推广速度很快,但要完全取代燃油车,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在未来20年内,也就是到2040年左右,在中国会是燃油车,电动车,插电混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能源的车型,共同存在的情况。

因此马斯克说的话很片面,因为纯电动汽车不可能百分之百取代内燃机汽车。而且内燃机的应用领域是非常广泛的,不仅是汽车,还包括船舶,飞机,各类机械,还包括很多军事用途。但是这么多领域都可以用电动机和电池取代吗?取代不了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